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基层减负进行时:负担小了 作用大了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基层减负进行时:负担小了 作用大了

来源:人民日报2020-08-20 08: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负担小了 作用大了(基层减负进行时·让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抓落实)

  核心阅读

  近年来,镇域经济发达的湖南省浏阳市根据发展实际,探索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赋予乡镇街道更多权限,并做好统筹协调,不断将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下沉,确保基层能把下放的权力接得住、用得好,减轻干部负担,服务群众需要。

  在湖南浏阳市永安镇政府办公室的文件柜里,十几本红色备忘录格外醒目。

  今年4月28日,镇长周建国和部分市直单位互换了《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交接备忘录》文本,近百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正式下放乡镇。

  “白纸黑字,群众见证,就是要真正实现印章互认、无缝对接,真正为基层赋能减负。”永安镇党委书记陈训武说。此后,“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件事一次办”在永安正式落地。

  不仅在永安,在浏阳大瑶、镇头、淮川等地,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探索也迈出坚实步伐。

  问 题

  想用力却用不上力,治理能力跟不上发展需要

  “小马拉大车”——有心无力,改革前,不少乡镇干部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

  浏阳市镇域经济发达,随着花炮生产、彩印、包装、物流等形成完整产业链,社会管理事务也随之增多。可一段时间以来,基层治理能力却跟不上发展需要。

  一方面,由于权限不足,一些乡镇街道的发展规划滞后。“比如招商引资,为了提高吸引力,各地都在出实招。”镇头镇人大主席罗红艳说,要吸引企业,必须得在营商环境上多下功夫,为企业做好服务。然而,因为缺乏相关权限,乡镇想用力但用不上力的情况时有发生。

  “企业家有时候和我们说,尽管企业办在乡镇,但各种手续却要跑到市里,耗时费力。”永安镇人大副主席任修乾说。

  另一方面,乡镇街道的属地责任却不少。“街道一级人员少,而事务性工作千头万绪。一边是干部们忙忙碌碌,另一边是一些民生难题却长期得不到解决。”淮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忠国坦言。

  如何改革和完善基层行政管理体制,适应乡镇和街道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成为浏阳发展过程中的一道考题。

  2012年起,大瑶镇成为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乡镇,在此后的省、市行政改革试点中,永安、镇头、淮川等乡镇、街道也加入改革探索的行列中,情况开始有了改观……

  改 革

  统筹协调,下放权力既要符合发展需要,也要与乡镇能力匹配

  给乡镇放权,这是全新的事物,该从哪里着手?“从改革启动到落地,我们花了4年时间。”浏阳市委编办综合科科长陈驰说。

  “单说编制权力清单一项,现在回想起来都不轻松。”陈驰说,放权涉及全市十几个部门,需要统筹考虑。

  “比如与安全生产、环保相关的审批、执法权,乡镇承接后就要担责,我们也担心基层接不住。还有一些执法权,乡镇有意愿接,但市直部门不一定愿意放。”大瑶镇副镇长刘敏中坦言。

  “这就要统筹安排,做好对接配套工作。”浏阳市编办主任戴伟平说,为此,浏阳市委书记担任永安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书记和市长担任副组长。

  在充分调研、会商后,一套既符合乡镇赋能需要,又与乡镇能力匹配的确权、放权清单逐渐摆上桌面。

  今年,浏阳15个市直单位的102项经济社会发展权限下放到永安镇。在省政府相关文件授权下,大瑶镇相对集中行使635项执法权,永安镇集中行使730项执法权。

  权力清单有了,但乡镇干部关心的还有编制、人员、财权等配套资源能否匹配。对此,浏阳市在下放权力的同时,也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让基层能把下放的权力用得好、接得住。

  “以前我在乡镇城管办,工作以劝导为主。”大瑶镇行政执法局干部李俏说,伴随执法权下放,大瑶镇拥有了镇一级的行政执法局。一方面市局会派骨干力量到乡镇进行带班教学,指导乡镇执法,另一方面镇执法局的队员也会到市局跟班学习。

  “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后,乡镇司法所的监督作用也加强了。司法所会对合规性进行审核,对执法过程进行监督,市直部门也会不定期审核卷宗。”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的彭恋说,像她这样有正规法学教育背景的工作人员,在浏阳各司法所已不止一位。

  “动物防疫检疫等派驻机构转为属地管理,166个事业编制下沉至乡镇街道;公安、市场监管等市直系统编制向基层倾斜;市直部门向基层下派业务骨干指导帮助开展工作,2019年度仅市自然资源局就下派50人;2020年,又统筹100个行政编制资源下沉到乡镇、街道……”戴伟平说,这些举措大大充实了乡镇力量,满足了现实发展需求。

  变 化

  基层办事效率提升,干部服务水平提高

  前不久,从事了20多年运输行业的谢翠炳来到大瑶镇政务服务中心,领取前几天申办的普货车辆营运证。“以前办证要去浏阳市里,现在方便了,镇上就能办。”

  永安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佘林智说,“过去,办一个证除了各站、办、所的章,还要盖镇政府章。基层干部忙得团团转、老百姓也很难满意。”

  如今的永安镇政务服务中心,12个窗口依次排开。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受理、审批、监管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经市直部门直接赋权的和永安镇本级的共35项行政许可事项,都将统一使用同一枚行政审批专用章。

  大瑶镇还建立了“数字大瑶”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内的掌上办事项目扩大到156项,其中37项可以在手机上一次办成。

  “几年来经过我手全程代办的证照就有400多本。”镇头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邓浩说,改革后,镇头镇加强了企业手续代办中心的力量,服务企业能力快速提升,镇头发展也驶入快车道。

  在淮川街道,因为有了“民生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对重大民生事项,街道干部一“吹哨”,各市直部门就要闻声而动。在“吹哨”管理中,浏阳市考核办还赋予淮川街道对市直部门的反向考核权,“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很多事情我们街道干部能协调、能作主了,减少了反复上报、重复沟通的负担,像私搭乱建等老问题,得到快速解决。”淮川街道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刘恋说。

  目前,浏阳市正在将改革成果进一步推广。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强监管、一支话筒畅民意、一只哨子解难题、一个“党建+微网格”优服务等“六个一”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即将由点及面,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

  本报记者 孙 超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