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整治遏制餐饮浪费行为 不少单位食堂已在行动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整治遏制餐饮浪费行为 不少单位食堂已在行动

来源:人民日报2020-08-21 08: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采取有效措施 建立长效机制(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单位食堂是群体性餐饮的主要场所。目前各地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纷纷启动食堂改革,探索通过经济手段、管理手段引导职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固定分量、福利制度等导致一些单位食堂浪费严重

  “食堂不让打半份菜,又想多吃几样菜,最后吃不完。”“不是想故意浪费,实在是饭菜不好吃,只能剩了。”“作为员工福利,我们单位食堂饭菜比较便宜,浪费一点也没多少钱,久而久之节约意识就淡薄了。”……

  建立食堂,本意是方便员工、学生等群体用餐,但采访中这些就餐者的话语却暴露出一些单位食堂存在的问题。

  福利餐费制度削弱节约意识。一些单位通过补贴单位食堂来降低员工用餐成本,导致一些员工觉得食物“弃之不可惜”。“这种福利补贴制度导致经济手段失灵,价格调节作用不明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教授邹一南分析。

  管理体制滞后难以满足用餐需求。由于有单位补贴和缺乏同业竞争,一些食堂饭菜质量较差,难以满足员工口味、食量等多元化、个性化需求,造成浪费。

  订餐模式简单化造成浪费现象。在传统订餐模式下,食堂管理部门长期按照每日就餐人数的上限备餐,就餐人数不达上限就会导致饭菜浪费。

  邹一南介绍:一些单位食堂的统计数据显示,其日均菜品浪费量甚至高达备餐量的1/3。“餐饮浪费这种不良风气有违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更严重的是影响国家粮食安全。”邹一南认为,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长期态势仍是“紧平衡”,而且受疫情影响,全球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必须厉行节约。

  “餐饮浪费产生大量厨余垃圾,给后端垃圾处理带来很大的压力,威胁生态环境安全。”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

  整治遏制餐饮浪费行为,不少单位食堂已在行动

  按需供应,从源头开始“斤斤计较”。

  “如果会议活动不提前向我们报备,参会人员就要饿肚子了。”万科集团总部食堂负责人肖磊介绍:为了让食材准备环节可预见、可控制,食堂每日都会记录用餐人数、食材用量及余量台账,作为采购依据。源头精细化管理让备餐数量更加精准;如果有额外用餐需求必须提前申请。

  “通过手机软件实时了解职工外出、加班等情况,调整餐量,精准供应。”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桥头胡街道机关食堂负责人介绍:利用数字化管理,菜品采购超量的问题解决了,剩饭剩菜现象少了很多。

  个性化供应,种类选择多多益善。

  同样菜品推出多种菜式,分量有半份菜、小份菜、双人餐多档选择,根据学生口味定期改进菜单……太原理工大学食堂通过更加细分菜品、菜量适应学生多样化需求来减少浪费。“以前每人平均浪费餐食约80克,现在仅15克左右。”学校后勤保障处负责人张富强介绍。

  加大宣传教育,激励和监督齐头并进。

  8月13日,万科食堂“光盘稽核处”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些都是参加“光盘有奖行动”的员工,通过考核就能领取饭盒、水杯等小奖品。有了激励制度,每日约70%的万科员工都能做到“光盘”。

  “只要‘光盘’,就能奖励一个水果。”8月14日中午,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刘富强从食堂阿姨手上接过一个苹果。这一举措让学校食堂餐饮浪费减少了2/3。

  一些地方还将厉行节约纳入考核制度。在湖南浏阳市,一些机关的纪委出台了浪费粮食提醒通报制度,如果同一人浪费食物超过3次,通报批评后将结果纳入干部职工考核。

  建立智慧化制度化法治化长效机制

  专家认为,常态化遏制单位食堂餐饮浪费,就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宣传教育等手段,并固定为长效机制。

  智慧化管理是趋势。在中国人民大学北区食堂一层智慧餐厅备餐间有一台显示器,可实时显示菜品销售情况,食堂将“末位淘汰”不受欢迎的菜品。“由于用餐人群相对固定,单位食堂更容易打造智慧餐饮,通过数字技术优化采购、库存、备餐、服务等各个环节,从而杜绝餐饮浪费。”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唐杰说。

  制度化改革要突破。比如,要推进福利餐费制度改革。邹一南建议将对食堂的补贴转为针对就餐者,这样一方面减少了一些单位后勤部门寻租腐败的空间;另一方面也强化了就餐者厉行节约的内在动力,同时还可引入市场化的竞争机制,推动食堂提升餐饮质量。

  法治化监督要跟上。现阶段,我国现行法律中有各种制止浪费行为的规定。比如,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农业法、国家安全法、食品安全法、民法典等也都有相关规定。“除了原则规定之外,还要建立起易于操作的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惩罚的规范,并建立举报机制,曝光浪费现象。”马军建议。

  本报记者 赵展慧 寇江泽 韩 鑫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