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民族团结党旗红】传承红色基因 青海黄河岸边有片红色沃土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民族团结党旗红】传承红色基因 青海黄河岸边有片红色沃土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0-09-21 20: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民网海东9月21日电(吴兆飞)凝望着黄河出神,汽车一个转向,视线被拉回到窗前。两排撒拉族传统风格的居民建筑整齐伫立于道路两旁,一张砖红色石塑的西路军行走路线示意图惹人注目。车熄火,红光上村到了。

  与积石山隔黄河相对,距查汗都斯乡政府5公里,循化县西路红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便坐落于此。

  守着这方宝地,红光上村深挖 “红色产业”、巧做“红色文章”,民族团结的基石得以筑牢筑实。

  传承红色基因 全村经济建设有抓手

  “红光”二字取“红军精神光照千秋”之意。

  “没有红军,就没有今天的红光上村;没有红军,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这是红光上村党支部书记马乙四夫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单看村貌,很难将这一人口不足千人的少数民族村落与红军相关联。在和记者交流时,马乙四夫道出了红光上村与红军的渊源。

  80多年前,西路军奋勇作战,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功绩。部分西路军战士在此地修建房屋,砖瓦上留下了他们镂刻出的镰刀、斧头、五角星、“工”字等革命符号。

  房屋瓦片上刻有五角星等符号。人民网 吴兆飞摄

  期间,红军战士还帮助本地撒拉族百姓修建各类基础设施,在日常相处中结下了血浓于水的军民鱼水情。

  “战士们对党的忠诚、对革命的坚定信仰、对老百姓的关心爱护都保留在了红光上村的一砖一瓦之上。”马乙四夫指着纪念馆中的陈列物饱含深情地告诉记者。

  红光上村主干道旁还有一所小学。这所名为西路军红军小学的学校同样由当年的西路军战士修建。校门设计风格与邻近撒拉族建筑相契合,但大门正上方一颗红色五角星却熠熠生辉。

  推门而入,正前方,“托起明天的太阳”七个大字悬于高处,一株“红军树”枝繁叶茂傲然屹立于操场之侧。

  西路军红军小学操场旁的红军树。人民网 吴兆飞摄

  “我们要深耕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底蕴,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谈及办学理念,校长马忠明表示,“还要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珍惜宝贵的民族团结精神财富。今天的撒拉族‘小红军’也必将成长为坚定维护党的政策、建设家乡的主力军。”

  红色文化是红光上村的精神财富,也是探索经济发展的先天优势。依托本地红色资源,红光上村党支部坚持把“传承红军精神、坚守共同信念”作为党建引领全村经济建设的抓手,打造出了一系列叫得响和拿得出手的红色产业。

  打造红色党建品牌 村集体经济率先“破零”

  几根硕大圆木笔挺而立直抵屋顶,镂空花纹呈排布局点缀屋梁,泛黄的颜色让这一榫卯结构木屋更显灵动。

  刚迈过马乙四夫家的门槛,就被眼前的撒拉族民居所吸引。

  2009年,马乙四夫将红色资源与当地文化相结合,推出红光上村第一家“撒拉人家”农家院,并为它起了一个颇具军伍色彩的名字——工兵营农家院。

  经营伊始,农家院年收入5—6万元,有效解决了多户贫困人口的就业难题。目前,类似于这样的农家院,红光上村已开办了8家。

  在此基础上,马乙四夫带领全体党员群众抢抓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政策机遇,创办村集体农家院,形成集红色教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发展新业态,在循化县率先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零”。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红光上村党支部引领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的成效日益显现。

  红色党建品牌的做强做大证明,只有党支部发挥引领优势,才能真正物尽其用、人尽其力,才能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产业饭。

  “我现在没其他想法,就是打算贷款再多养几头牛。”已脱贫的韩乙四么话还未说完便拉着记者去看他养的牛。牛圈不大,但8只牛犊长得结实壮硕。

  村民韩乙四么饲养的牛。人民网 吴兆飞摄

  与韩乙四么攀谈得知,关于如何增加贫困户收入,村党支部坚持因人施策,喜欢养牛的他将自己的4头牛入股到村集体,还主动承担了村中其他牛的饲养工作。

  如今,韩乙四么的小儿子就在村中的红军小学读书,家庭年收入接近5万元,这远远超过了脱贫标准线。

  “乡村社会治理直接牵涉党建工作,推动形成党建‘品牌’效应需要党支部协调全局,也需要党员带头,从而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长期扎根基层的查汗都斯乡党委书记韩世界对此深有体会。

  党建引领下,红光上村成为了一片热火朝天的红色沃土,红色精神深深镌刻在了撒拉族百姓心中。正如村旁的黄河,蓄势向前,却不见涟漪。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