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工作有矛盾打下属 个别干部为何管不住自己的手?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工作有矛盾打下属 个别干部为何管不住自己的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09-27 08: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工作有矛盾打下属、日常争执也动手,个别干部为何管不住自己的手

  耍横的背后是特权思想作祟

  9月25日,山东省乳山市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徐某某因工作原因扇打辱骂本单位工作人员一事,经调查后,处理结果公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徐某某被行政拘留十五日并被罚款一千元,同时,徐某某被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

  此前网络曝光,9月16日,湖南省岳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爱桃和丈夫、岳阳县教体局干部邓金春到县移动公司营业厅办理手机业务,与负责接待的该公司营业员何某发生口角,何某与邓金春对骂并摔东西。吴爱桃将桌上的电脑显示屏和手写板推倒在地。吴爱桃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邓金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两件事发端微小。比如,吴爱桃夫妇与营业员起争执仅仅是因为双方对手机的新套餐生效时间意见不统一,但由于涉及党员领导干部,此事曝光后社会影响恶劣。近年来,类似党员领导干部行为失范、失当的事例并非个别。

  今年疫情期间,在武汉某医院治疗的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后勤服务中心筹备组副组长朱某某,大声呵斥一名女性医护人员,态度恶劣地要求其打扫卫生间。在医护人员表示,自己刚刚参加某一病床病人的抢救,而且晚上没有打扫卫生的人员,自己不负责这方面工作,正在沟通解决后,朱某某仍反复强调称“你不要解释、没有什么解释的!”“你不用说别的、你还要说什么?”

  2月疫情最吃紧时期,山东省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董某某,拒不配合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并殴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这些案例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党性缺失、教养欠缺,严重损害党员干部队伍形象。

  他们为何会养成这样的习气?

  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党员干部打人有一些特别因素值得我们关注:党员干部打人的底气在哪里?究其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作祟。从表面上看,只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争执进而动手,其背后的思想根源是,这些党员干部往往认为自己的地位高于群众,以至于当他们个人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会习惯用官本位的思想和方法处理。

  在官本位思想的支配下,他们自认为高人一等,只习惯于让别人服从,而不习惯以平常人心态解决矛盾和问题。

  近日,山西省朔州市一交警在执法时动手打人的视频被曝光,视频显示一名交警正在执法,对违反交通规则的车主进行罚款,当发现有人在录视频,于是直接走上前将正在拍视频的路人手机打掉,并大喊:“谁叫你录我的。”

  该事件被曝光后,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又发布了一条相关视频,也是关于该交警的,原来在2019年10月的时候,该交警就曾在警车内发生动手打人的行为。2020年9月21日,朔州市公安局发表官方通报称,经过调查,动手执法的民警是交警大队前寨中队的中队长,在工作时间曾因利用交警职权不止一次对路人动手。

  除了官本位思想作祟外,还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缺少法治意识,习惯于凭权力办事,不习惯按制度和法律办事,他们一遇到问题就暴露出暴戾的本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新前街道办事处退休干部王某某驾驶电动车不服从交通管理辅助人员的现场指挥劝导,并用锄头柄打了其腿部、手部,导致辅警腿部、手部受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四十条规定,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第四十一条规定,公职人员有其他违法行为,影响公职人员形象,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可以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政务处分。

  党员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个模范带头作用不仅是在工作上,更应该体现在个人道德情操和为人处世上。庄德水认为,要解决此类问题,一方面要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修养,另一方面要加强法治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制约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更重要的是,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改变官本位的思想和特权作风,把权力看成责任,让党员干部真正能够放下身段接地气。多一份谦卑,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法治。”(本报记者 黄辉)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