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智能化为中国汽车工业带来新机遇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智能化为中国汽车工业带来新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2020-09-28 11: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上图 9月26日,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左图 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观众体验奔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 本报记者 杨忠阳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9月26日开幕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成为今年举办的唯一A级国际车展。在本届车展上,汽车产业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新趋势愈发明显。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汽车的使用场景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汽车正进入智能时代,这也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9月26日拉开了帷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底特律、日内瓦、巴黎等几大车展相继取消,延期5个月举办的北京车展成为今年举办的唯一A级国际车展,因而备受全球关注。

  本届车展以“智领未来”为主题,展出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共展示车辆785台,包括全球首发车82台,这些新车型集中展示了全球汽车产业在技术、产品、品牌、产业升级和出行模式等各个方面的新趋势,加速了产业生态的重构。

  智能化潮流势不可挡

  无边界格栅、飞行器印记、V型面、超连续莫比乌斯屏、长安蓝、智能AI……长安汽车UNI高端序列概念车Vision—V一出场,就吸引了众多目光。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正是通过实施智能化转型,今年长安汽车才实现了逆势走强。”他透露,长安UNI-T自6月21日上市以来,累计订单4.6万辆,平均每2分钟售出一辆,其中“90后”用户占55%。在全新的UNI产品序列下,长安汽车未来5年计划推出5款车型,覆盖满足年轻用户所有需求的细分市场。

  继岚图汽车首款概念车岚图iLand全球首发两个月后,又一款全新概念车岚图 iFree在本届车展亮相。岚图汽车科技公司CEO兼CTO卢放介绍,“当驾驶者靠近岚图产品时,车灯点亮,门把手自动弹出,车身高度主动调节。坐进驾驶舱,3D Body ID技术识别驾驶者身份后,能自动调节座椅以及车内电子设备,带来亲切的沉浸式驾乘体验。通过手势控制、语音控制、Touch PAD、智能触屏等多种高度智能化技术,使人车交互更加多元化”。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本届车展带来了Sharing-City沙盘,和具备L4级自动驾驶、5G平行驾驶两套行驶方案的Sharing-Smart系列产品无人巡逻车、无人清扫车。“智能化的蓬勃发展,正驱动着从‘万物互联’跃升到‘万物智联’。”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表示,智能汽车是智慧生态的载体,在其研发上,东风公司以场景驱动为出发点,已形成渐进式和跨越式相结合的发展路径。今年将发布5G+V2X量产车辆,不断迭代人工智能车机系统WindLink,致力于在AI体验领域走在行业前列。

  在新宝骏汽车展台,一辆小车引发观众围观。“这是我们新推出的新宝骏小BIU智慧汽车,接入了苏宁生态,能带给用户无缝的智慧互联生活场景体验。”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韩德鸿告诉记者,作为全球首款跨界融合新物种,新宝骏小BIU智慧汽车整合车机原生系统、新宝骏车联网、新宝骏APP,可满足用户生活服务、智能互联等需求,实现更丰富的车家智能互联场景应用。“今后用户可以在车上购物,直接送到车上或家里,也可以直接语音导航到最近的苏宁小店购物。”韩德鸿说。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本月早些时候刚刚完成全球线上首发,此次是其在全球车展首次登台亮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杨铭表示,全新S级轿车搭载的第二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在自动驾驶领域和车内智能互联方面,代表了行业最前沿科技。在他看来,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期,这种转型不仅体现在电力驱动、智能互联或自动驾驶等新技术上,也体现在如何生产制造、如何服务客户,以及如何与客户互动方面。

  未来如何定义汽车

  本届车展期间,吉利汽车在领克智能进化体验之夜,高调发布了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该架构研发历时4年,投入180亿元,能够将研发时间缩短一半,首款车型领克ZERO concept将在明年下半年量产上市。

  “从整个汽车工业发展来说,现在已经开始进入第四阶段,即从传统燃油车时代,进入智能纯电时代。在这一背景下,传统以机械为主的汽车、单纯以交通工具定义的汽车,也在发生着根本性转变。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汽车使用场景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互联网技术迭代很快,我们不仅要在新车方面进行软件可升级的预埋,同时也要考虑硬件可更换,这就需要更系统性的思考与支撑。”

  此前,随着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兴造车企业崛起,“软件定义汽车”观点甚为流行。但在安聪慧看来,“软件定义汽车不是绝对的,更重要的是软件和硬件如何协同和融合。只有软硬结合,才能让消费者的体验变得更好。”

  杨铭认为,汽车是一个整合出行的设备,它仍然需要工程制造,以及本身的豪华感和安全感,“学习如何把自身独到的优势与软件结合,才会让产品更有竞争力”。

  自主品牌危中有机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今年1月份至8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443.2万辆和1455.1万辆,同比下降9.6%和9.7%。虽然产业全面复苏仍旧“压力山大”,但单月产销量已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表现远好于欧、美、日市场。

  不过,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难言乐观。截至今年8月份,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跌落至36.2%,同比仍在下降,而过去这个数字曾达45%以上。更令人担忧的是,力帆、众泰、猎豹、海马等国产品牌已在本届车展难觅踪影。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乘用车行业造成较大冲击,但厂家克服困难,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表现出较强的新品突破能力和良好的品牌形象。”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特别是自主品牌纷纷聚焦智能化和电动化,借力互联网、新能源和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技术,危中寻机,加快转型步伐,展现了比国际品牌更多的活力,成为推动和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变革的重要力量。专家表示,基于中国的庞大市场,以及消费者对智能网联技术的热衷,消费者和车厂间的互动会更加频繁、高效,从而倒逼车企产品、系统、生态乃至组织架构发生变革。

  韩德鸿表示,“智能汽车带来的机遇,包括智能产品、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在差异化竞争的当下,如果能打好这些牌,完全可以为产品和品牌升级赋能”。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进,汽车产业“五化”归一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融合到一台车)、一车通“四网”(公路网、能源网、信息网、金融网)的发展新趋势愈发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基于市场和基础设施优势,中国汽车工业有望引领未来智能汽车时代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忠阳)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