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陆建新荣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陆建新荣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来源:光明网2020-10-15 17: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荣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陆建新荣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在大会上,陆建新作为代表发言,回顾了扎根一线38年以来与特区共同成长的经历,他表示,作为一名建筑工程师和深圳经济特区千千万万劳动者中的普通一员,自己有幸“参与了一份伟大的事业、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奇迹”。陆建新说:“40年来,我们与深圳共同成长,感受她的脉搏、心跳。我们苦过、累过、哭过、笑过,从无到有,用勤劳的双手建起了一座奇迹之城、梦想之城,生动地诠释了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把人民群众无穷无尽创造力激发出来后所产生的磅礴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我出生在60年代,经历过物质短缺的岁月,内心深深感到今天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正是我们伟大的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把无数个像我这样普通的劳动者联合起来、组织起来,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感恩伟大的党、伟大的时代,成就了我们每个平凡人的事业。我将倍加珍视难得的人生际遇,按照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奋勇拼搏,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评选活动经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准,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深圳经济特区做出贡献的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进行表彰,最终确定了40人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陆建新今年56岁,中共党员,现任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企敬业好员工”“央企楷模”等荣誉。2018年10月24日,他作为广东省改革开放相关方面代表,在深圳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2019年,他荣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并作为广东省建筑行业代表登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群众游行改革开放方阵—— “春潮滚滚”彩车,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

陆建新荣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胸怀壮志、勇攀高峰,被誉为“中国摩天大楼第一人”

  1982年,陆建新毕业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现为南京工业大学)工程测量专业。从最基层测量员做起,陆建新扎根施工一线38年,辗转工作于国内外8个城市,参与44项工程施工,参建工程总高度达3600余米,被誉为“中国摩天大楼第一人”。

  38年来,陆建新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中国建筑从100米级高度逐步攀升至600米级世界高度的全过程,亲身参与创造了深圳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深圳地王大厦“两天半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和广州西塔“两天一层楼”的世界高层建筑施工速度新纪录,使中国钢结构施工技术从落后西方半个世纪跃升为世界领先水平。160米的深圳国贸、146米的深圳发展中心、384米的深圳地王大厦、442米的深圳京基100、600米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以及深圳新旧会展中心……深圳特区成立40年,城市面貌沧海桑田,陆建新,一直“建”证着深圳特区的发展壮大,而他,也逐渐成长为一名大国工匠。

  勤钻苦练、奋力赶超,使中国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从落后西方半个世纪跃升为世界领先水平

  从基层测量员到“大国工匠”,陆建新始终孜孜不倦地钻研施工技术与管理,破解过成百上千的技术难题,将中国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推向了世界领先水平。

  2007年,广州西塔项目,他发明了斜钢柱无缆风绳临时固定技术,带领团队创造了“两天一层楼”的世界高层建筑施工最快纪录。2012年,陆建新担任时为中国第一高楼——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钢结构项目负责人,他带领技术骨干,历时数月反复研讨论证,研发了“悬挂式外爬塔吊支承系统及其周转使用方法”, 减少1100多个塔吊使用台班,节省工期至少96天,取得直接经济效益7680万元。

  在陆建新的职业生涯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创新了巨型钢管柱开孔养护混凝土等技术措施,带领团队创造了“国内第一立焊”“国内第一仰焊”“国内第一厚焊”等施工技术新纪录。他主持研发的11项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主持及参与完成的国家专利达400余项。中建科工获得7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他参与了其中4项,个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陆建新荣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长期坚守、敬业奉献,从一名普通的测量员成长为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顶级专家

  参加工作初期,岗位平凡,工作艰苦,但陆建新从未停止钻研。他白天现场奔波,夜晚或认真研读技术书籍,或与工友们伏案探讨,看图纸、写写算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计算机开始在工地使用时,他很快就能娴熟运用CAD等软件。除了测量,陆建新还干过塔吊装卸工、开过卷扬机,公司每引进一台新设备,他都要深入工地潜心研究其原理和使用技能,工地上绝大多数设备,他都能熟练使用。

  为了工作,陆建新放弃了外出脱产进修的机会,至今依旧是中专学历。论资历,他早已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还受聘为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成为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公认的顶级专家,并且在土建施工等领域也颇有建树,本可以晋升至更高的管理层,但他却始终扎根在条件艰苦的施工一线。多年来,他甘为人梯,秉承建楼育人理念,无私传授知识和经验,把责任心和工匠精神一并传承给年轻人。在他的培养下,有40多位年轻的技术人员逐步走上项目负责人、总工程师等岗位,为行业培养了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人才。

  2020年初,全国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2月上旬,陆建新主动请缨,率先奔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项目施工现场,为深圳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工序交叉难度大的问题,他科学组织、严格把关,确保施工组织设计、疫情防控等方案一次成型。陆建新和技术团队争分夺秒,三天三夜完成应急医院建造图纸,为应急医院的如期建成提供了坚强保障,为深圳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如今,陆建新依然日夜奋战在施工一线,奔波于各个施工工地之间。和他的名字一样,陆建新还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建造新的城市地标,为城市建设贡献新的力量。(作者:陈瑶 单位:中建科工党建部)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