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 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发蓬勃活力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 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发蓬勃活力

来源:经济日报2020-10-20 11: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这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强调“要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

  “这为深圳经济特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说。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1周年之际,深圳再次收获中央“重磅”礼包。

  10月11日,中办、国办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为深圳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的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方向。

  实现“三个首次”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意见》明确提出:“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以清单式批量申请授权方式,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建设、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

  一年后,《方案》的出台,正式赋予了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10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

  据悉,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涵盖了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体制、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制、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等6个方面。其中,有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调整。

  “这次综合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很高,支持力度、探索空间都是前所未有的,当然改革的使命责任也是前所未有的。”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说。

  在陈如桂看来,此次综合改革试点至少实现了“三个首次”:一是党中央首次为一座城市量身定做了新时代的改革总纲领;二是首次采取“实施方案+授权清单”滚动推进的全新方式授权改革;三是首次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地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上有更多的自主权。

  宁吉喆表示,首批授权事项原则上在2022年以前应全部落地。比如,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将作为先手棋纳入今年工作重点任务,力争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列入清单的事项实施备案管理,除明确要报批的事项,其他不再逐项报批,这种方法本身就是重要的改革。”宁吉喆表示,综合授权有别于此前改革试点通常实行的“一事一议、层层审批、逐项审核”的授权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以清单式批量报批的方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授权清单是批量授权的重要载体,是改革方式方法创新的重要体现。

  据悉,授权事项将分批推出、滚动实施。在5年改革试点的总体框架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深圳改革发展实际,有关部门将分若干次滚动研究制定授权清单,按程序报批后推进实施。“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滚动接续,压茬前行,蹄疾而步稳地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宁吉喆表示。

  9月23日,在深圳比亚迪总部,工人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组装。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聚焦六大领域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战略意图的时代赓续,也是应对复杂多变国际形势的重大举措。《方案》从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6个方面,支持深圳实施改革。

  “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是深圳40年发展的宝贵经验之一。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说,科技部已与深圳市一起制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将从深入推进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城三区”建设入手,支持深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科技支撑。

  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将支持深圳落实好实施方案和首批综合改革授权事项清单中涉及资本市场的任务,着力优化已经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的服务功能,着力支持深交所深化板块改革,着力支持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转板上市,着力稳步扩大股票期权试点。

  如何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以创新思维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深圳需要面对的新命题。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表示,赋予深圳更大的土地审批自主权,目的是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建设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等审批效率问题,提高空间资源的配置效率。放权实际上放的是改革的权,不是扩张的权,是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间,而不是城市建设的规模。未来,从区域和可持续发展角度更好地优化空间资源的时空配置,提升空间资源配置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增强空间流量配置的充裕性和便利性,深圳将为全国提供新的示范。

  用好关键一招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具有很好的条件和基础。”陈如桂表示,深圳将积极发挥开放先行的优势,充分发挥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重要交汇点的优势,不断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深圳的担当作为。

  为此,深圳正按照《方案》要求,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大市场,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同时,发挥深圳在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作用,携手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进一步带动畅通大湾区、珠三角的内部循环。未来,深圳还将抢抓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大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并举,不断增强产业链、创新链的韧性和安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说,深圳要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优势,把握开展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的历史机遇,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发活力、抢占先机、应对挑战,努力攻坚一批战略性改革和引领型改革,为全国层面深化改革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顾 阳)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