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央视快评】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央视快评】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来源:央视网2020-10-21 13:43

  “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高度评价了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历史意义和巨大贡献,强调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和重要作用,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传承这一历史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路披荆斩棘,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奋力拼搏。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首荡气回肠的英雄战歌。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用热血铸就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回望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打出了国威军威,也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舍生忘死顽强拼搏,血与火洗礼中走向胜利。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将士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视死如归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魄,不畏任何困难,不惧强大敌人。在冰天雪地的长津湖,铸就了冻僵后仍然矗立战壕的精神丰碑;在一片焦土的上甘岭,面对猛烈炮火,书写了决不放弃阵地、决不后退一步可歌可泣的战斗史诗;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一个个革命烈士用鲜血与生命展现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即: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这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不忘过去,铭记历史;珍视和平,面向未来。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挑战前所未有,我们要以史为鉴,尤其要学好“四史”,弘扬爱国精神,激扬爱国热情,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让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力更加磅礴;要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抗美援朝中我们“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永远保持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以上甘岭战役中敢打硬仗的英雄气概和顽强意志打赢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要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不断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让我们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动力,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更大贡献。

  央视评论员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