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鉴往知来丨纪念馆中的抗美援朝历史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鉴往知来丨纪念馆中的抗美援朝历史

来源:央视新闻2020-10-22 1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1950年6月 朝鲜内战爆发

  美国悍然出兵

  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

  并将战火烧到

  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上

  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经过反复权衡利弊

  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由此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

  今天 我们走进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

  通过四件珍贵的文物

  一同见证这段难以忘怀的历史

  一份手稿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曾唱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也曾唱响朝鲜的三千里江山。

  该歌曲创作于1950年11月26日下午,著名音乐家周巍峙在翻看当天的《人民日报》时,被头版文章中所引用的一首诗深深吸引。他有感而发,仅半小时就将歌曲谱完。歌名最初选用了诗的最后一句,即“打败美帝野心狼”。

  在此期间,有的刊物以《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战歌》为题,转发这首诗。周巍峙觉得很好,就将歌名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后来,经部队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这首诗的原作者,他就是志愿军炮兵第1师26团5连指导员麻扶摇。在入朝前夕的动员会上,麻扶摇被战士们高涨的士气所感染,写下了这首出征诗:“雄赳赳,气昂昂,横渡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的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鲜,打败美帝野心狼!”

  这首诗曾在志愿军部队广泛流传,激起了无数将士们的斗志。如今,当我们重温这首战歌时,将士们保家卫国、至死不渝的决心仍令人心生敬佩。

  在10月19日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习近平主席强调: 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一篇通讯

  “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1950年11月30日拂晓,参与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为追击南逃的美军,前往松骨峰一带。为大部队合围赢得时间,1营3连奉命抢占松骨峰北侧无名高地,截击敌人。

  战士们爬上光秃秃的山包,还未修筑工事,便与美军打了个“照面”。面对敌方黑压压的坦克群和步兵部队,3连视死如归——排长牺牲了班长上、班长牺牲了战士主动接替......最后,就连通信员和炊事员也参加了战斗。

  战斗结束后,作家魏巍专门来到3连誓死守卫的这片阵地,深有感触。从战场归来后,他便动情地写下《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深情地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松骨峰战斗的胜利为保证主力在西线大量歼敌起到重要作用、为夺取第二次战役的胜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而第二次战役的成功正是扭转战局的关键,彻底粉碎了“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妄言。

  一封嘉奖令,从此“万岁军”。38军在第二次战役中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中国军队的两条腿胜过美军汽车轮子”的奇迹。为表彰他们的辉煌战果,彭德怀司令员在嘉奖电报中写道: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从此,“万岁军”的美名便家喻户晓。

  2018年1月3日,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参观了师史馆。在反映该师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激战松骨峰情况的展板前,习近平主席感慨地说: “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战斗作风很顽强。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一封绝笔信

  “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后,人们在一位名叫宋阿毛的战士身上发现了这封绝笔信。

  1950年11月末,几十年不遇的寒冬席卷朝鲜北部。长津湖地区普降大雪、气温骤降。用当时战士们的话说:在这里,寒冷远比子弹更加可怕。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低温,再加上长时间的潜伏,使部分志愿军还没来得及与敌人交战,就因严重的冻伤而失去了战斗能力。但志愿军战士埋伏在冰雪当中,宁可冻伤也绝不暴露队伍的位置,宁可冻死也绝不屈服。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的3个军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第10军进行了直接的较量。经过近一个月的殊死搏斗,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胜利告终——不仅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而且迫使美军这支王牌部队进行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

  志愿军第9兵团在东线严寒中殊死决战,将“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回三八线,从根本上扭转了朝鲜战局,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

  习近平说:“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一面锦旗

  “炮弹炸翻了土地,我们说不准你侵犯;大火烧红了山岩,我们说不准你进前。英雄昂立在山巅,英雄的鲜血光辉灿烂……”这首《歌唱白云山》描述的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们激战白云山的场景。

  1951年1月25日,抗美援朝战争第四次战役爆发,其中白云山阻击战在汉江南岸打响。

  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较量:掌握着制空权的敌军派出如乌鸦般成群结队的战机狂轰滥炸,而447团甚至连一挺高射机枪、一门高射火炮都没有。现年97岁、时任志愿军第50军149师447团副政委的吕品回忆道:“这就是火海战术。”老人说,“先是飞机轰炸,接着是炮火覆盖,后来是坦克冲击,汽油弹爆炸后,飞溅到身上,扑都扑不灭。”

  然而447团的战士们丝毫没有退缩,顽强地抗击了美军整整11个昼夜的疯狂进攻。447团正是凭借着这股顽强的毅力坚守阵地,最终以伤亡344人的代价消灭美军1200余人,胜利完成阻击任务。1951年3月,志愿军第50军授予该团“白云山团”的荣誉称号,这面锦旗书写着他们不可磨灭的奉献与荣耀。

  10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说:“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我们深切缅怀

  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而英勇献身的人民军队革命烈士们

  他们的牺牲奉献

  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

央视新闻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 联合出品

总监制丨骆红秉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赵新宇 武慧锋

编导丨翟晨金

统筹丨孙煜祁 及月晖

摄像丨丁超弋

视觉丨丁丽洁

特别鸣谢:

抗美援朝纪念馆

央视《国家记忆》栏目组

大型纪录片《英雄儿女》摄制组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