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不会用、不敢用、易受骗……谁来帮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不会用、不敢用、易受骗……谁来帮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来源:新华网2020-10-26 08: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题:不会用、不敢用、易受骗……谁来帮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新华社记者孙少龙

  扫码支付、乘坐网约车、出示健康码……当今社会,手机等智能设备似乎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面对生活方式巨大变化所带来的“数字鸿沟”,老年人群体面对智能设备“不会用”“不敢用”“易受骗”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这些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又该如何解决?重阳节来临之际,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上亿老年人还未“触网”

  “十一”黄金周期间,一张无锡火车站设置无健康码通道的照片获得海量网友点赞。照片中的指示牌提示:“无健康码由此进入”,并列出了“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多种适用情况。

  评论区有网友评论:“一座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它是如何对待那些被遗忘的少数人。”

  现实生活中,老年人群体往往会成为“被遗忘的少数人”。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9.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7%,但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10.3%。

  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到2019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约为18.1%。据此测算,仍有上亿老年人没能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家住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的老人秦红花今年78岁,尽管这两年在家人的劝说下换了智能手机,但对于老人来说,这台功能繁多的“智能机”却和之前的“老人机”没什么区别。

  “年纪大了,学东西慢,到现在也就学会了接打视频电话,其他功能基本都没用过。”老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到公共场合,都得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才能出示健康码,网上挂号、交水电费之类的“复杂操作”,没人帮忙时就只能“干着急”。

  “面对智能设备,不少老年人主观上存在‘学习恐惧’,对智能设备和新技术的接受、学习能力也比较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当下各种智能设备和应用在设计、研发时也很少考虑到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给他们接受新事物带来了一定的阻碍。

  网络诈骗风险不容忽视

  近日,一则江西赣州一位六旬女士因迷恋短视频中的“假明星”而离家出走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据新闻描述,该女士今年年初换了一部智能手机,开始接触短视频,在某短视频平台刷到了一个顶着明星头像的账号后便沉迷其中,甚至因故离家出走,家人无奈之下只好向警方求助。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仿冒视频在多个短视频平台上都有存在,这类视频多采用“视频画面+后期配音”的手段,以花言巧语蒙骗不明真相的中老年人,并骗取其财物。

  与此同时,各种以“震惊”“快转发”等耸人听闻词语为标题的不良信息也盯上了老年人群体。老年人往往因为接收信息渠道有限、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成了这些不良信息的传播者,甚至迷失自我。

  腾讯110平台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腾讯110平台就受理45岁以上中老年人被骗举报2万余次,其中97%受骗的中老年人有产生资金损失,损失金额超过万元的占7%。

  同时调查报告,中老年人生活中常遇到的六大诈骗类型为交易诈骗、返利诈骗、交友诈骗、兼职诈骗、仿冒诈骗以及金融信用诈骗,其中交易诈骗、返利诈骗、交友诈骗合计占比超过60%。

  “老年人对网络信息真伪的辨析能力以及维权能力都相对较弱,往往会成为不法分子的‘首选目标’。”北京律维银龄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卢明生认为,部分网络平台片面追求流量,没有承担起信息审核的责任,放任虚假不良信息传播。同时,相关监管部门对涉老网络诈骗的监管力度也有待提升。

  让老年人乐享数字新生活

  对于老年人来说,互联网就一定是“洪水猛兽”吗?事实也并非如此。

  某短视频平台上,75岁的老人杨北海西装革履、举止优雅,以独特的视频内容和风格吸引了1400多万名粉丝的关注。

  由4位平均年龄超过67岁的成员组成的“时尚奶奶”也在短视频平台上走红,在她们发布的150余条短视频里,点赞量最高的达到了70余万次。

  ......

  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由2020年3月的16.9%提升至22.8%,互联网进一步向中高龄人群渗透。同时,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人均手机App数量已达到44个。

  面对如此庞大的群体,如何帮助老年人越过“数字鸿沟”,避免其遭受网络诈骗侵害,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党俊武建议,智能设备、应用设计与研发,都应该考虑到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视情推出“老年版”“易用版”,降低老年人的使用难度。同时,应健全老年协会等基层老年组织建设,让独居老人、留守老人等群体在面临困惑、遇到困难时“求助有门”。

  “网络平台要加强对内容的审查与筛选,严格落实用户的实名制认证和管理,不让平台成为不法分子的诈骗工具。”卢明生建议,在加强对网络平台监管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加强对老年人网络和法律知识的普及力度,让老年人在使用网络产品时,了解其背后的风险,懂得如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下一步,民政部也将加强培训指导,鼓励村(居)委会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家属等,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信息平台等新技术,克服“不会用、不敢用”智能技术的困难。

  “各地民政部门将继续保留人工服务等面对面服务方式,确保老年人即使无法使用智能设备,也能办理相关业务。”李邦华说。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