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写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召开之际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写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召开之际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0-10-30 10: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 周琳 杨有宗何曦悦)金秋时节,黄浦江畔迎来科学高峰的攀登者。10月30日至11月1日,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举行,包括61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近140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等全球顶尖科学奖项得主出席。

“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写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召开之际

  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这个主题,各国科学家将借助论坛平台进一步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为共同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两位新科诺奖得主领衔 紧扣科学热点

  当地时间10月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等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当地时间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名科学家。其中,美国科学家安德烈娅·盖兹因在银河系中央发现超大质量天体而获奖。

  即将开始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哈维·阿尔特、安德烈亚·盖兹两位新鲜出炉的2020年诺贝尔奖得主,将领衔论坛参会阵容。

  哈维·阿尔特和安德烈亚·盖兹均是首次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今年首次参会的顶尖科学家还包括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基普·索恩;2020年基础物理科学突破奖得主,拍摄首张黑洞照片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负责人谢普德·多尔曼等。

  面对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第三届论坛特设病毒之战——世界顶尖科学家病毒峰会,邀请哈维·阿尔特,发现宫颈癌病原体——乳头状瘤病毒的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哈拉尔德·楚尔·豪森等病毒学专家,共话人类对抗病毒的持久战役。

  “我们应该用科学去解决危机,而不是盲目恐慌,特别是年轻人。”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迈克尔·莱维特说,“现在,是时候让年轻科学家站出来了。”

  莱维特说,“我很高兴在这个时刻能来到上海,参加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虽然有很多科学家朋友无法到现场,但我们可以在线上讨论的基础上,提出具体的建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论坛邀请埃里克·马斯金、托马斯·萨金特、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等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把脉疫情中的全球经济,展望全球经济复苏之途。

  强化策源功能 上海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

  10月29日,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开幕式上,上海技术交易所鸣锣开市。作为我国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枢纽之一,上海技交所开市将加速科技成果“纸变钱”,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再添助力。

“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写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召开之际

  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颜明峰说,技交所的开市,标志着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的技术转移交易网络基本建成,将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当前,上海正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上加快突破,努力成为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近年来,上海聚焦光子、生命科学、集成电路等领域,加大一批大科学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建设力度,大科学基础设施已成为上海科创的“一张名片”。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永恒主题,立足于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致力青年成长三大任务,持续关注人类当前与未来面临的科技挑战,聚焦基础科学和源头创新,发布最顶尖科技成果和思想理念,积极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平台。

  《2020“理想之城”——面向2035年的全球科技创新城市调查报告》显示,被认为能够为全球富有潜力的年轻科研人员提供最优的发展计划和条件的城市里,上海排名全球第二。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创新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王雪莹说,随着全球进入创新经济时代,科技创新成为决定城市未来发展前景的核心功能。全球范围内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阶段,全球城市和国家之间的科学竞争不仅仅是影响力的竞争,而且也是未来发展机会的竞争。

  按照规划,上海今年要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强化策源功能。上海市政府提出,要着力提升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加快组建国家实验室,推进大科学设施建设,建设好张江科学城。要着力推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上海方案”落实落地,并打造制度创新供给高地。

  将“最先一公里”优势转化为“最后一公里”动能

  今年8月,在临港新片区规划的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拍出了首幅地块,将建设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本届论坛期间,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将全球云启幕。

“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写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召开之际

  作为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领域,规划建设世界顶尖研究院、引入一批顶尖青年科学家和重大项目。将“最先一公里”优势转化为“最后一公里”的发展动能。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实验室也与科学家社区同步启动建设,搭建培育未来世界科学领袖的摇篮。

  据介绍,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实验室初期将包括科恩伯格&谢克曼实验室、温特&勒纳实验室和德威克&翁实验室。各个实验室共用科研支撑平台,保持相对独立运行。

  科恩伯格&谢克曼实验室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杰·科恩伯格以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学系教授兰迪·谢克曼领衔建设,目标是建立国际传染病与耐药微生物防治联合实验室。

  温特&勒纳实验室将以免疫化学基础研究为基础,以生命科学领域中与人类健康相关的重大关键问题为突破口,搭建分子药物、基因药物以及细胞药物的相关前沿组合库技术平台,推动和引领以精准治疗和修复再生技术为代表的未来医学的突破和革新。

  德威克&翁实验室计划将由雷蒙德·德威克以及因“对糖分子合成及糖蛋白的杰出研究”获2014年沃尔夫化学奖的著名化学家翁启惠教授领衔建设,目标是建设糖生物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汇聚世界顶级研究机构及研究人员,面向糖化学、糖生物诊断、糖微生物组学等7个方向开展研究。

  上海临港正在成为全球创新资源聚集的关键节点。2019年8月,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宣布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按照《关于以“五个重要”为统领加快临港新片区建设的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上海正举全市之力加快临港新片区建设,打造全市经济发展“增长极”“发动机”“新高地”。

  上海临港正在努力成为世界创新人才、科技要素和高新科技企业集聚度高,创新创造创意成果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完善的综合性开放型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和国际性重大科学发展、原创技术和高新科技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重要成果,是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载体。”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处长张彤说,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将与临港新片区战略同频共振,充分依托上海优势,面向“国际协同创新区”重大期待,集聚全球顶尖国际组织总部、世界顶尖名校亚洲分部、顶尖科学家创新实验室基地,形成具有强大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核心区。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