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世界共赢——中国高新科技开放合作持续深化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与世界共赢——中国高新科技开放合作持续深化

来源:新华社2020-11-17 10: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与世界共赢——中国高新科技开放合作持续深化

  近万个“黑科技”项目亮相第二十二届高交会。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新华社深圳11月16日电(记者王丰)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上,中国以开放姿态呈现其在5G、AI、新能源、农业等各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展代表认为,中国高新科技领域不断深化的开放合作,正给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3年底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特斯拉展示了Model S、Model X、Model 3等车型。其中Model 3是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上海后的首款中国产车型。

  “Model 3除了供给中国国内市场,还在今年10月实现了对欧洲的出口。这不仅展现了特斯拉在中国本土的飞速发展,同时也彰显了特斯拉‘中国制造’的卓越品质。”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特斯拉在中国投资设厂,一方面加速了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升级,另一方面也为自身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与世界共赢——中国高新科技开放合作持续深化

  特斯拉展示的Model 3车型。新华社记者 王丰 摄

  奥地利团今年组织了10家高科技企业参展,包括高端印制电路板和半导体封装载板制造商、柔性及触觉机器人制造商、难熔金属制品及耐火材料研发商等。奥地利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经济官员欧阳颖说,参展的多家公司都已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设立分支机构。

  “中国既有广阔的市场,又有大量的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很多奥地利企业都希望能够与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加强合作,将公司的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欧阳颖说。

  本届高交会,俄罗斯、乌拉圭和波兰等国外展团无法到场参会,高交会特地提供远程参展服务,保证其在线上顺利展示各自的创新成果,为其与中国企业搭建不间断的沟通桥梁。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颠覆性技术创新层出不穷,新产业新业态相继涌现。跨界融合、协同联合、包容聚合的特征愈加显现,加强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是大势所趋。

与世界共赢——中国高新科技开放合作持续深化

  高交会欧洲创新科技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王丰 摄

  本届高交会,中国国家相关部委、各省市和高校重点展示“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民生科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结合“十四五”重点产业布局要求进行展示。

  比如,科技部展区围绕“清洁能源,智能交通”,进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成果的展览展示;工信部国经中心组织“工业和信息化数字中国专题馆”,展品涵盖通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成果。

  此外,本届展会还首次设立5G商用专区,重点展示5G云网融合、AR场景化运用、5G信息化解决方案等应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前景光明。

  “日本富士公司带来了8K镜头,有望成为助力中国5G建设、护航新基建的独特产品。”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艾学峰说。

与世界共赢——中国高新科技开放合作持续深化

  11月12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在中国移动展示台展示5G+VR应用。新华社记者王丰 摄

  13日下午,一场跨越国界与地域的“云签约”活动在高交会上举行,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与晶瑞(深圳)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就共同在深圳建立“ENRICH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中心”达成合作。

  “项目旨在提供广泛的服务,把欧洲的研究、技术和商业机构与中国市场连接起来。深圳的发展必将为欧洲科技创新机构提供巨大的可能性。”欧盟创新与研究中心代表Sara Medina说。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看来,高交会吸引世界目光的背后,既是对中国在高新科技领域与世界合作的期待,也是海外机构对中国市场、科技创新潜力以及开放合作程度的关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这意味着中国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的步伐将会越迈越大。”郭万达说。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