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丨大凉山来了“佛山天使”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脱贫攻坚丨大凉山来了“佛山天使”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地处四川省凉山州的喜德县,曾是深度贫困的彝族山区。过去,这里的医疗卫生资源严重不足,百姓看病往往要坐上两个小时的长途车到西昌,“大病跑西昌”是群众看病的常态,急症病人往往由于路途遥远而耽误了最佳救治时机。如今,群众在家门口的县医院,就能享受到一流的医疗服务。这一改变得益于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推进的“组团式”医疗帮扶。佛山集中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帮扶喜德县医疗实现跨越式发展,有效遏制了当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凉山所需 佛山所能

  光明

  火塘里燃起红红的火焰,照亮62岁的彝族老人吉布尼体的双眼。佛山帮扶医生梁康福半跪在地上,为老人仔细检查眼睛。

  梁康福为吉布尼体检查眼睛

  老人被眼疾折磨三年多了,右眼看不清东西并且发痛,由于家里贫困,一直没有得到治疗。

  今年6月底,梁康福、段虎成等佛山眼科专家为吉布尼体免费做了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术后第二天,摘除眼上纱布后,老人第一次清晰看见了自己的小孙子,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吉布尼体和孙子在一起

  在佛山医生的治疗下,包括吉布尼体在内的120多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新生

  在喜德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一个月大的宝宝阿克尔布躺在病床上,身上插着各种治疗和监测管子。

  “小孩在家里出生的,出现窒息,刚到医院时呼吸和心跳都很弱,我们立刻给他吸氧和治疗,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现在慢慢好转了。”佛山医生何伟彬介绍,新生儿科建于去年8月,此前,新生儿就连治疗黄疸等疾病都要跑西昌,如今治疗能力显著提升,科室成立一年多来已成功救治90例新生儿病例。

  在佛山帮扶下,喜德县人民医院也焕发“新生”,不仅新建起急诊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等6个科室,还填补了多项医疗技术空白:首例白内障手术、首例腹腔镜手术、首例无痛分娩等,喜德县百姓“大病不出县”的梦想成为现实。

  佛山“组团式”医疗帮扶集中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五家优质三甲医院,结合喜德县当地的需求,将优势医疗力量和资源投入喜德县人民医院。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全县百姓提到佛山专家都竖起大拇指。”喜德县人民医院院长吉洛哈吉说,医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门诊量提升46%,病床使用率由50%提升至120%。

  传承

  “佛山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技术,还有很多新的观念和理念。”吉洛哈吉表示,佛山协助医院对管理体制进行深度改革,全院职工在佛山专家传帮带下,也是士气高涨。

  医院全院职工还提议,想把佛山医生留下来。医院挂职副院长、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孙辉在原定的一年帮扶期满后,决定多留一年。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我们朝这个目标不断努力。”孙辉说,通过佛山医生的言传身教,当地医生现在也能开展很多高难度的手术了。

  佛山在凉山州喜德县开展的“组团式”医疗帮扶,是佛山、凉山携手战贫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佛山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面多管齐下,将人才、资金、技术、理念源源不断输向大山深处。

  凉山所需,佛山所能。佛山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4.51亿元,助力凉山州雷波、甘洛、盐源、木里等4个贫困县于2020年2月成功摘帽,其余7个县(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于2020年11月16日脱贫出列。在这场跨越千里的脱贫攻坚战中,佛山咬定青山不放松,集中优势资源攻坚克难,创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

  总策划丨王全杰

  总监制丨万梅 胡翼

  监制丨任永蔚 陈星

  策划丨陈嘉琦 陈菲

  视频总导演丨马力

  广播采制丨童思娜 霍立韵

  新媒体主编丨张蓓

  编辑丨严雨寒

  鸣谢:

  广东省委宣传部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广东省佛山市委宣传部

  广东省佛山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

  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委宣传部

  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人民医院

  佛山传媒集团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