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七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七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0-12-03 15: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昨天(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社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将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根据指导意见,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均实现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清理整合补贴政策和资金、规范代发金融机构、搭建集中统一发放平台、加强公开公示等工作基本完成,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建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更加科学,资金绩效明显提高。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 郜进兴:所谓的一张清单管政策(制度),就是把所有涉及到惠民惠农补贴政策的要通过网站,通过各种方面的途径,让老百姓知道我有哪些补贴的政策。一个平台管发放,就是通过“一卡通”,比如说我们建议基于社保卡的这么一个平台(载体),来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多举措确保补贴资金落实到位

  为了确保财政补贴资金能安全有效地发放到老百姓手中,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采取了多个创新措施。

   创新措施一 向社会公布补贴政策清单

  《指导意见》的第一个创新措施,就是要求各省份抓紧梳理本地区补贴政策和项目,综合运用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手段,加快补贴政策和项目资金清理整合进度,最迟不晚于2021年6月底,向社会集中统一公开补贴政策清单,并在以后年度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要以公开促改革。

  创新措施二 规范代发金融机构

  不仅如此,指导意见明确要规范代发金融机构。各省级政府要依法选择基层网点多、服务质量好、优惠便利群众的金融机构代发补贴资金,对代发金融机构在资金支付、补贴通知、便捷取款、数据安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对尚未实现“一卡通”方式发放的省份,鼓励其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从源头上解决“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离”等问题。

  创新举措三 各省份要公开补贴信息

  此外,各省份要更多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补贴信息公开工作,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等,充分发挥政府或部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作用,尽快形成集中统一的补贴信息公开、查询和投诉举报专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指导意见》还在补贴资金发放流程、搭建集中统一管理平台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通过出台这个指导意见,进一步系统地规范相关的政策,建立惠民惠农资金监管的长效机制,彻底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资金的黑手,实现(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四川以“一卡通”为载体 拿到补贴资金更便捷

  如何确保惠民惠农补贴政策不打折扣?确保每一分补贴资金都能落地落实,国内不少地区都做了创新和探索。

  在四川,“一卡通”以社保卡为载体,所有补贴资金都通过“一卡通”发放,减少了中间环节,资金到卡更快捷,群众更方便。

  在四川田家镇正子村,村民刘兆全每个月能拿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共计1180元。他说,自从惠民惠农补贴实现了“一卡通”,再也不担心自己搞不清楚补贴明细了。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村民 刘兆全: 以前有低保卡、老年卡、残疾卡、粮食补助卡,取到这样钱,没有取到那样钱,跑过去跑过来,这下方便了,钱打到一张卡上,取钱也方便了。

  在四川,“一卡通”以社保卡为载体,在业务审核的基础上进行了大数据校验,确保补贴资金精准发放,并为老百姓开通了掌上服务,补贴资金到账免费实时短信通知等。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社事办副主任邓慧:“一卡通”实行以后,我们乡镇的职能由原来的数据录入、审核、发放一条龙服务变为初审,以前我们人工审核工作十分繁杂,现在“一卡通”系统为我们提供了大数据自动校对功能,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四川财政部门搭建补贴项目资格审批支撑平台,省级和市县相关部门在此平台上建设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的审批信息系统,实现与“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无缝对接,完整呈现出从补贴申请、审批到兑付的全过程。

  四川省财政厅副厅长 黎家远: 通过一张小小的社保卡,把所有补贴资金聚集到这张卡上,实现了“一卡通”,这样既减少了中间环节,又缩短了发放时间,群众管卡更方便,资金到卡更快捷。

  在四川,除中央或省级特别规定发放渠道的资金外,所有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部纳入“一卡通”平台。截至11月30日,“一卡通”平台累计已受理补贴申报23241.03万人次,校验符合享受补贴对象23122.11万人次,发放补贴金额680.1亿元,惠及2687.04万人。(总台央视记者 王楠 杜雷鸣)

  (编辑 张冰)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