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群众的笑脸最美

来源:人民日报2020-12-17 09: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群众的笑脸最美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三明探索与实践(中)

  本报记者 刘 磊 颜 珂 刘 毅 李心萍

  “我出生的地方叫作三明,这里很多的网红,不止沙县和大田。城里的钢铁厂,美得像花园。麒麟山的脚下,就着擂茶吃拌面……”

  一曲《三明后生仔》,近日走红网络。短短的歌词引发了外地人的向往,也唱出了三明人的自豪。

  三明人有理由自豪:这里是红旗不倒的热土,也是林深水美的乐土;新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之花在这里初绽,惠及民生的医改、林改走在全国前列;这里的经济底子虽不及沿海厚实,但有温度的发展,照样给群众带来有质感的幸福。

  三明人也懂得感恩。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11次深入三明,对百姓冷暖牵挂在心,对群众生活关切至深。人民至上的情怀,滋养出“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如画三明。

  老区苏区奔小康

  “不要忘记老区,不要忘记老区人民”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

  三明是老区苏区,也是欠发达山区。山高,路远,地少。奔小康的路上,老区苏区人民过得怎么样?

  1999年7月7日,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老支书黄建华记得,那天正好是赶圩天,日头大,天热。

  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岭下村,看望慰问老游击队员黄炳茂,调研村里“五通”(通路、通电、通安全卫生饮用水、通电话、通广播电视)情况。黄炳茂时年83岁,家里四世同堂。

  地处闽赣交界的岭下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当年全村不足400人,就有28人参加了革命。1999年,全村还只有一部摇把电话,村民喝水靠挑,没有一条水泥路。

  黄建华的印象中,岭下迎来这么大的领导,还是头一回。

  “从‘五老’(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接头户、老交通员、老苏区乡干部)的生产生活,到村里的‘五通’情况,习近平同志问得很细。”黄建华说,“第二年,村里‘五通’就基本解决。也是从那一年开始,黄炳茂老人每年都能收到习近平同志托人带来的慰问品,直到老人去世。”

  “不要忘记老区,不要忘记老区人民,不要忘记‘五老’和这些革命老干部。”回到泰宁县城,习近平同志在调研座谈中殷殷嘱托。

  三明下辖的12个县(市、区),均属原中央苏区范围。新一轮脱贫攻坚,三明贫困发生率虽不及中西部地区,肩上的担子也不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569人,占到了福建全省的1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踏上老区苏区的红土地,反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新桥乡党委书记严荣焱关注着总书记每次老区苏区行的重要讲话,深有感触,“对于老区苏区而言,打赢脱贫攻坚战,除了政治责任,更饱含着告慰革命先烈的特殊意义。”

  宁化县淮土镇禾坑村,当年苏区扩红筹粮的标兵村,近年来又成了精准扶贫的先行村。

  “当年习近平同志在三明调研时就要求‘真扶贫、扶真贫’,2013年到湘西调研时又提出精准扶贫思想。”淮土镇党委书记邱华东说,2014年,三明市领导带着大家一起琢磨,紧盯三个问题: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

  一项名为“348”的精准扶贫机制先在禾坑试点,随后推向三明全市:以“三步工作法”确定扶持对象,以“四因四缺分类法”搞清致贫原因,以“八种帮扶模式”解决“谁来扶”“怎么扶”。

  到2019年,不仅禾坑,三明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达12441元。为稳定脱贫质量,三明不仅建立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还“自我加压”,将帮扶力量向农村相对贫困家庭延伸。

  如今,岭下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示范村。优质稻、稻花鱼等特色农业产业不说,红色旅游也办得风生水起。黄炳茂家门口,21年前红纸写就的老对联,如今换成了木刻:“隔山隔水隔不断老区情谊,好茶好酒好日子政策英明”。

  只要值得就舍得

  “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

  算一笔支出账,颇有意味。

  2013—2019年,三明教育支出从35.31亿元增加到64.24亿元,年均增长10.49%;2011—2019年,医疗卫生支出从4.8亿元增加至13.8亿元,年均增长14.1%。二者增幅,远比财政收入“跑得快”。

  支出多与少,增幅快与慢,是选择,也是理念。

  三明为什么舍得?

  “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

  “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份人民至上的情怀,三明人早已有深切体会。

  “要牢牢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盼,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人民群众是主人,我们是公仆,维护好、保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做好全部工作的着眼点;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三明人说,习近平同志11次深入三明调研,“人民”二字讲得最多,分量最重。

  牢记嘱托,一以贯之。“人民群众的事,只要值得,我们就舍得。”在三明,同样的话,反复听到。

  车行市区,路过一处崭新校园。当地人一旁介绍:这是今年刚招生的沪明小学,去年12月动工,今年9月就投入使用,解决学位超2000个。

  “不止一个沪明小学。”三明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黄茂锋介绍:为解决近年来冒头的大班额问题,三明去年启动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20个,新、改、扩建齐发力,计划3年内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6795个。据测算,总投入近16亿元。

  从补短板应急项目,到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再到工作绩效正向激励机制,三明近年来“跳起来摸高”,让“穷”财政也能办出“富”教育——这些年,三明基础教育质量始终位居福建前列,去年福建文、理科第一名和今年理科第一名,都花落三明。

  舍得投入,也得创新。

  药品和耗材价格虚高,百姓看病太贵,医保基金不堪重负,三明以改革求解。从最初的治混乱、堵浪费,到“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两票制”、“年薪制”,再到如今的医保打包支付、组建总医院、C—DRG收付费,三明医改已迈入“以健康为中心”的3.0版。尤溪县总医院党委书记杨孝灯说得直白:“以前医院靠治已病赚钱,现在医院注重治未病,希望群众不得病、少得病。”

  尤溪县西城镇麻洋村村民曾繁辉,拿出了自家医疗账单:爱人尿毒症,2015年医疗费8万多,自付超过3万;2019年医疗费6万多,自掏腰包的大约只有3000块。2019年,三明全市人均医疗费用1734元,还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一场医改,动了多少人的利益,阻力可想而知,但只要是群众得实惠的改革,阻力再大也要干。”三明市委副秘书长、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郭亚兴说。

  共建共享新三明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万安像镇又不像镇。

  楼房规整,配套齐全,幼儿园、中心校、文体馆样样都有。有模有样的小区生活,不似印象中的小集镇。

  这里也有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远处青山掩映蓝天——现代化气息虽浓,也依然保留着割不断的浓浓乡愁。

  万安确实是镇,坐落于三明将乐县。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新村建设,让它日渐展开新颜。新村建设历时不短,眼下依然是“进行时”,政府却也“不紧不慢”——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一批一批引导,不搞突进式运动。

  万安村村民李宁,今年2月在镇上买地建新房,政府提供户型图、结构图,全程帮忙办理建房手续,建房过程中还有专业人员监管,把好质量关。

  “配套好,管理好,环境好。”李宁说,住在这里既舒心,又安心。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万安镇调研,要求建好新村,让群众切实感到奔小康给他们带来变化,使农民实实在在觉得生活水平提高了。他叮嘱当地干部:“建新村要分类指导,要根据群众的意愿、经济水平,做到建新和改旧相结合,改旧要实在,不要搞表面文章。建新村在设计上布局要好,单体设计既要适应农村生活方式,又要有现代化气息……”

  这段话,如今就挂在万安镇规划馆里。镇党委书记黄小君一字一句介绍后说:“习近平同志的这些要求,和如今的乡村振兴战略一脉相承,是万安新农村建设的根本指针,也是我们不断追求的工作目标。这些话始终提醒我们,一定要实事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在人民。”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三明发展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

  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起步于三明,起点就在三元区富兴堡街道东霞社区。

  当年,多家单位家属楼组成一个“大家庭”,大家有事商量着办,创造了“好在共建、贵在坚持、重在建设”的三明经验。30多年过去,共建共享的内涵不断丰富,小区虽老旧,氛围更融洽。搬来社区35年,老住户李聚闽感慨地说:“在东霞,意见有人听,困难有人管,事情商量着办,小区硬件虽旧,但人情味足,住得舒心。”

  “要以二次创业精神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水平。”习近平同志的指示,三明人记在心里,干在实处,以民生建设为载体,以长效机制为保障。“满意在三明”的口号传承30多年,如今更响亮。眼下,一款“e三明”APP成了三明人手机里的“新时尚”。群众的建议、投诉、求助都能在指尖上完成,相关职能部门有问必答,限时办理。人人都是监督者,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主人翁。据统计,“e三明”上线一年多来,实名认证用户超100万人,受理群众反映事项23万多件。

  精神文明的种子由城到乡,如今遍撒三明,开花结果。尤溪县半山村,乡村旅游办得红红火火。村内漫步,记者发现许多商铺无人值守,购物付钱全凭自觉。“没啥大惊小怪的,诚意、诚心、诚实,是村里现在弘扬的新风尚。”村支书林上斗笑着说,“其实,村里最美的不是风景,是人心。”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