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云南基层助残扶贫见闻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云南基层助残扶贫见闻

来源:新华社2021-01-02 15: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昆明1月1日电题:“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云南基层助残扶贫见闻

  新华社记者宋晨

  “生活越来越充实,越过越幸福。”家住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大栗树乡的刘立万笑着对记者说。

  这位肢体一级残疾、行动只能靠“爬”的“硬汉”,靠着种香蕉、南瓜等作物以及饲养家禽,2020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5000余元,实现了脱贫。

  在彩云之南的广袤大地上,有41万名顽强拼搏的贫困残疾人,在云南省各级残联帮助和自身不懈努力下,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电商创业:“从苦干实干到创新干”

  “这是我们打包好的小黄姜,马上就发货。”指着地上的快递盒子,杨正跃自豪地说。

  杨正跃是文山州文山市平坝镇人,十几岁时因强直性脊柱炎落下了残疾。“咱不能怨天尤人,要身残志不残。”杨正跃告诉记者,为了能自食其力,他当过工人、种过菜,但真正让他人生发生转折的,是2016年文山市开展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

  “文山农产品这么好,要是用上互联网,我们的销售渠道就更多了。”借着这项工程的“春风”,不服输的杨正跃找到了奔头。

  成立“农村互联网超市”之后,杨正跃又开了一家商贸公司,销售的农产品种类逐渐增多起来。当上“老板”的杨正跃也没有忘记残疾人群体,在首批招聘的4名员工中,就有2名残疾人。

  “这两年经验丰富了,客户也多了,希望未来能带动更多乡亲们致富!”杨正跃笑着说。

  云南省残联副理事长高利生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云南省残联专门成立了“残疾人电子商务就业创业增收行动”领导小组,旨在通过更精准的帮扶,不断提升残疾人利用电子商务创业就业能力。

  助盲行动:“融入社会,目盲心明”

  走进位于文山州文山市的善境堂永生盲人按摩诊所,几位按摩师傅正有说有笑地拉着家常。这是文山市第一家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家盲人按摩诊所。

  “回头想想创业的经历,真的很感慨。”诊所创始人、文山州盲人协会主席尹剑龙说,他因患先天性白内障导致双眼失明,但父亲的支持让他从小骨子里就有股不服输的劲。

  在昆明市盲聋哑学校学习按摩技术毕业后,尹剑龙先后在广州市、深圳市等多地打工。“思来想去,还是想回到云南来,为家乡做点事情。”在文山州残联的帮助下,尹剑龙的按摩诊所顺利开张,现在已有十几名工作人员。

  “虽然目盲,但我们心明。”尹剑龙说,“现在创业有点成绩了,我想带动更多的盲人朋友,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逐渐融入社会,让他们的家人都放心。”

  文山州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黄正雄介绍,2016年初,云南省开展了“助盲就业脱贫”行动,每年都会根据量化评估进行服务指导和资金扶持。目前,这一行动已惠及盲人约10000人。

  自强不息:残疾人脱贫的原动力

  文山州西畴县石漠化严重,曾被专家判定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然而正是在这片“荒芜之地”上,催生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女强人”张贵相正是这一精神的典型代表。

  “你看我现在干起活来,不像是有残疾吧?”记者来时,身着绿色毛呢大衣的张贵相正站在架子旁熟练地修剪着草莓,丝毫看不出费力的样子。

  2013年的一天,张贵相在带孩子到医院就医的路上发生了车祸,在医院昏迷了10天,颈椎、脊椎部严重受伤,并因此落下了后遗症,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我不能倒下!”凭着这个信念,张贵相一边积极治疗,一边谋划创业。在县残联的帮助下,张贵相租了5亩地开始种植草莓。受后遗症影响蹲不下去,她硬是跪着在田里坚持劳作。最终,草莓获得了大丰收。

  “跪着种地,站着做人。”谈到张贵相,乡亲们赞不绝口。如今,成立了“贵相维草莓专业合作社”的张贵相,立志要把草莓种植向专业化发展,带动村里的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脱贫。

  “干,才有希望!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望着几十座草莓大棚,张贵相眼神坚定、饱含信心。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