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沪昆线新晃、波州站信号系统升级完成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沪昆线新晃、波州站信号系统升级完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1-15 1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沪昆线新晃三站联锁设备改造工程完美收官

  1月15日凌晨2时26分,湘西侗乡舞水河畔烟花骤然绽放,经过180余人200分钟的寒夜之战,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沪昆线新晃、波洲站信号改造工程顺利开通,取得了"两站同步改造"的圆满成功;至此,沪昆线三站(新晃、波洲、公坪站)联锁设备改造工程完美收官。

沪昆线新晃、波州站信号系统升级完成

  ,起点上海站,终点,是一条横贯江南的东西向铁路大干线,全长2690公里,所有区段为双线电气化铁路。新晃、波洲、公坪站为沪昆线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段内最后3个6502信号系统车站,该工程主要包括3个车站的信号、通信、房建等专业工程,其中公坪站已于2020年10月15日更新改造完成,本次新晃、波洲站施工高效优质完成,同步开通,标志着沪昆线广铁集团管段所有车站全部进入计算机联锁时代。

  疫情防控 科学保障

  2020年3月,新冠病毒疫情的"肆虐"在全国得到了初步控制,信号分公司长沙区域项目部全体人员陆续奔赴新晃三站工程项目所在地。"一肩挑"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刘许亮以优秀共产党员的强烈责任意识和担当,统筹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指挥,指导全员积极落实当地的疫情防控举措,日常消毒、日测体温、日统动向等基本防控方式达到常态化;并安排专人主动对接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人员信息上报、施工准备充分、资料申请详实等,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感染"、复工复产"稳开展"的双赢局面。

沪昆线新晃、波州站信号系统升级完成

  因项目部疫情防控经验充足,在本次开通的人员组织上,更是要求所有支援人员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形势,分批次、分时段合理安排到达计划、食堂就餐、宾馆住宿等,并在确保完成开通任务的前提下,多次开会研究开通人员需求,尽可能减少支援人员数量,做到了合理、合规、最优的人员规划安排。

  劳模引领 昼夜奋战

  新晃站是广铁集团的"西大门",紧邻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新晃、波洲站也被业内称之为施工极其困难的"两座大山",之前的施工单位在有效地天窗时间内屡次受挫,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因此本次开通备受到业主单位怀化电务段的高度重视;再加上既有线施工改造的安全风险系数大,有利的施工条件少,施工任务繁重,对于施工开展可谓是困难重重。

沪昆线新晃、波州站信号系统升级完成

  在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前,"北京市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等称号的获得者黄红,毅然决然地提出申请,扎根在困难的最前线,带领全体员工秉持"一线不错、一事不出、一点不延"的执著,充分发扬"中原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利用BIM等新手段有效解决了新老设备倒接易出差错的"顽疾";全面梳理施工天窗需求计划,全面把控重难点工序落实情况,及时针对问题制定解决方案,高效优质的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沪昆线新晃、波州站信号系统升级完成

  在工程进入关键的天窗点复联试验时期。黄红带领所有参建人员伴星辰迎朝霞,白天干临近,夜晚战天窗。由于沪昆线营业线施工天窗批复的特殊性,每天晚上的上行天窗和下行天窗批复时间间隙短,往往是干完上行天窗后,休息近一个小时又要进行下行天窗的施工。"赶紧到车上眯一会儿,要不没精神接着干下半场了"这已成为了全员的常态,每天休息时间总共不超过5小时。进入冬季,夜间气温更是降为零度以下,然而却抵挡不住作业人员的激情。终于,夜战39个天窗施工后,顺利完成了轨道、道岔、信号机、电码化全部试验。

  双管齐下 三同管理

  为确保新晃、波洲站生产任务按期完成,项目部果断安排两站同步进行施工,对相邻两车站实行"三同"(同生产同组织同监督)管理。项目部同步安排施工生产,根据剩余工作量同步进行人力资源及车辆的组织安排,并加强对多点施工的同步监督。

沪昆线新晃、波州站信号系统升级完成

  专项工作群助生产:施工计划统一由计划员发布,全员对作业内容及施工范围基本了解;两站施工负责人对技术要求、物资需求深入沟通后,每日定时发布施工组织安排,作业人员提前做好施工准备;项目部不定期对现场安全质量监督检查图片进行发布,两站及时整改到位。

  培训教育保安全:"统一规定一下以后驻站报二接近就要开始下道避让""同样的问题一个站出现了两外一个站再出现确实不应该"。根据两站的生产情况项目部定期召开安全教育学习会、阶段问题分析会、技术交流会、联络员及防护员培训会,不断提升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

  通力协作 两站同开

  本次开通是新晃、波洲站在同一个III级营业线施工天窗时间内,同时完成开通任务,对技术公关、人员组织、资源投入、施工计划安排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信号分公司江海源、謝亚洲、赵振东、刘连龙、刘许亮、陈宏庆等班子成员齐聚沪昆,提前谋划,合理配置资源,项目部优化施工组织,细化施工工序,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11点06分,随着调度命令正点下达,等候在施工现场外的180余名精兵强将,瞬时蜂拥而至,在各自的施工工点,根据提前准备好的详细的施工作业内容卡,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循序渐进地完成各项任务。最后,经过200分钟紧张而有序的施工作业,室内758根拆配线焊接无误、43组道岔调试准确、64个轨道电路电流稳定、65架信号机显示精准、计算机联锁、TDCS等设备安全启用,高效优质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内容。

  本次顺利开通,既是对沪昆线新晃三站联锁设备改造工程完美收官,也为三公司在怀化地区新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开端,更为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在广铁集团的市场经营开发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刘艳君 王旭博 摄影:吴军来)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