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关键时刻更要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和音)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关键时刻更要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和音)

来源:人民日报2021-01-17 11: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洞察经济全球化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指明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表明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立场。4年前,这篇主旨演讲被赞誉为“冬日里的阳光”;4年来,这篇演讲一直被国际社会所铭记,持续启迪人类关于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思考。

  “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这是看待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式,也是继续推动开放合作,使经济全球化继续为增进人类福祉服务的重要基础。

  越是困难时刻越需要思想之光的指引,越是危机面前越能彰显真理穿透时空的力量。悟懂习近平主席关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论述,能够看到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希望和路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交流和人员往来严重受阻,全球贸易和投资大幅下降,世界经济受到供给侧、需求侧的冲击。一些人抛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掉链子”、“经济全球化已经终结”的论调,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但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戈夫所指出,拒绝开放的“副产品”不仅是增长放缓,而且会导致所有国家国民收入大幅下降。

  疫情给经济全球化造成阻力,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不断释放新的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动力。美国《哈佛商业评论》认为,电子商务、视频会议和机器人等领域正在发生技术变革,这些转变可能促进经济全球化。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报告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全球贸易正在经历技术变革,贸易技术可能推动知识密集型产品和服务跨境流动,技术进步可以帮助缩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小型与大型企业间的差距,甚至提供跨越式赶超机会。这些表明,经济全球化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能够助力破解发展难题。

  “人类历史告诉我们,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疫情仍在扩散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当务之急是携手抗击疫情,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提供动力。4年前习近平主席为世界经济开出的“药方”,当前也十分“对症”: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显然,这是把准了痛点难点焦点,抓住关键的“对症下药”。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4年来,中国自贸试验区增加至21个;连续举办3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市场正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既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中国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携手各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积极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增强了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中国坚定选择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用丰硕的实践成果雄辩地证明何为“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关键时刻更需要把准正确方向。人们应当坚信,只要各国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7日 第 03 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