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1年省级两会1月17日开启 会期一览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2021年省级两会1月17日开启 会期一览

来源:人民网2021-01-17 14: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月17日上午,在郑州召开的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拉开2021年省级两会大幕。

  截至1月15日,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公布2021年省级两会时间。其中,25地将于1月20日后(含1月20日)召开省级人代会,内蒙古、吉林、浙江、湖北等省份暂未公布具体日期。此外,鉴于近期以来河北省发生局部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北推迟原定于2021年1月25日在石家庄召开的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辽宁省于1月12日宣布适当推迟召开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两省人代会具体开会时间将由当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另行决定。

2021年省级两会1月17日开启 会期一览

注:资料来源于各省区市日报,人大、政协网站或当地宣传部门,实际时间以当地会议召开时间为准。

  按照以往惯例,省级政协会往往在省级人代会前1至2天开幕。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河南、贵州等21个省区市公布了政协会召开日期。

河南率先拉开省级两会大幕 疫情防控工作狠下功夫

2021年省级两会1月17日开启 会期一览

河南两会参会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人民网 杨晓娜摄

  1月15日上午11:00左右,参加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驻地委员刘伟强来到郑州市山河宾馆报到。在向安保人员提供《关于召开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洛阳市疾控中心检验报告单(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后,刘伟强进入了大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2021年省级两会1月17日开启 会期一览

河南两会驻地,每层电梯入口处均放有消毒用品和纸巾。人民网杨晓娜摄

  为做好疫情防控,河南省下足了“功夫”。据工作人员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会议的各项工作更加严格,所有参会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并全程佩戴口罩,大会实行闭环管理,会议期间,参会人员需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在驻地,记者看到,每层电梯入口处均放有消毒用品和纸巾,电梯内张贴着每日消毒工作记录表。

“十四五”开局之年 审查各地规划纲要纳入省级人代会议程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后5年各地经济社会将如何发展?在听取和审查地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表决人事任免事项等常规议程外,各地人代会均明确要审查和批准当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就业、养老、教育等是百姓极为关注的民生问题,2021年乃至未来5年各地将如何部署推动相关工作,备受期待。为了倾听百姓心声,部分省区市在省级两会召开前,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2021年省级两会1月17日开启 会期一览

安徽省政府官网截图

  如:安徽省政府官网启动“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写几句”活动,邀请公众从“经济金融”“创新和人才”“营商环境”等进行建言献策。

2021年省级两会1月17日开启 会期一览

湖南省政府官网截图

  湖南启动了“我有金点子——2021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2020年12月10日至2021年湖南两会前夕,百姓可通过网络提出对湖南政府工作的建议。

  目前,人民网也推出了“省里开两会了,我给书记省长捎句话”大型建言征集活动。网民可针对家乡“十四五”发展,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疫情防控等16个话题给书记、省长建言,现已征集到网民留言4000多条。

因地制宜,京冀赣渝拟审议“特色”条例草案

  省级两会是了解和掌握当地全年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历来备受各界关注。记者梳理各省区市2021年人代会建议议程发现,除常规两会议程外,北京、河北、江西、重庆等省区市根据当地发展实际,在建议议程中提请审议具有“当地特色”的条例草案。

  如:为了加强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脉,改善人居环境,统筹协调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与城乡建设发展,北京将审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的议案。

  为了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河北拟审议《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草案)》。

  2016年6月,江西被列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如今,江西已全面完成试验区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实现试验区建设阶段性目标。江西人代会将审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拟审议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议案。草案对广场舞等群众文体活动进行规范,拟要求合理使用场地和设施设备,不得侵扰他人。

  人民网 “省里开两会了,我给书记省长捎句话”大型建言征集活动将持续到全国两会期间,您关注哪些话题,有什么“好主意”“金点子”?欢迎扫码留言。

2021年省级两会1月17日开启 会期一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