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天天学习|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天天学习|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

来源:央视网2021-01-25 08:51

  天天学习1月22日至24日,第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引用中国古代廉政名言,深刻阐释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央视网《天天学习》与您一起回顾学习。

  【原文】

  【原典】

  【解读】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出自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龚自珍 1827年所作一组古体诗的第一首,意思是人不能战胜自己的方寸之心,又怎能战胜广阔无垠的外部世界?表达了诗人的振衰起弊之志和立志改革的抱负。

  龚自珍所处的时代,正值中国封建社会日趋没落、解体,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阶段。面对清王朝日薄西山、内忧外患纷至沓来的危急局面,龚自珍“颓波难挽挽颓心”,热切呼唤士风的复苏和士人的进取、担当精神,故提出“心力”一说。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龚自珍的诗句,意在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本”在人心,内心净化、志向高远便力量无穷。从而为典故注入新的时代内容,焕发出强大的思想力量。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还有更深入的阐述:“古人说:‘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

  “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关键之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更为凸显。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