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摆脱贫困》速览|第一集:庄严承诺
首页> 时政频道> 视频 > 正文

《摆脱贫困》速览|第一集:庄严承诺

来源:央视网2021-02-20 11:19

  央视网消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一直在和贫困抗争。

  然而,即使在历史上的“盛世”,人们也从未远离贫困。新中国成立前,中国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始了向贫困宣战,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带领着中国人民在这块土地上,书写着最新最美的图画。短短的几十年间,七亿多农村贫困人口先后摆脱了贫困。

  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2年,民族复兴的接力棒传到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手中!此时,中国的贫困人口还有9899万,不仅规模庞大,而且都分散在交通信息闭塞、经济发展落后、自然条件恶劣、高山大川阻隔的地方。

  习近平(2017年1月24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德胜村):我们现在到2020年要建成全面小康,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习近平说,这是我们向人民立下的军令状,这也是我们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这,是一场战役。

  让9899万人摘掉贫困的帽子,这需要一个新的理论、一套新的系统、一种新的方式。

  2013年11月3日,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习近平第一次提出了“精准扶贫”。

  2014年,大规模的贫困人口识别工作在中国大地上全面展开,在精准锁定扶贫对象后,2015年,习近平在贵阳召开的座谈会上,把精准扶贫的要点系统概括为“六个精准”,之后,给出了实现精准脱贫的五大路径。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对脱贫攻坚工作全面部署,随后,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6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全面展开。

  2017年,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攻坚战打响,人、财、物,迅速向中国最穷的深度贫困地区聚集。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为脱贫攻坚战最后冲刺吹响了冲锋号。

  2020年年底,中国历史性地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兑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