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5年接力:最高检助推云南西畴、富宁两县脱贫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25年接力:最高检助推云南西畴、富宁两县脱贫

来源:检察日报2021-02-26 08: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5年接力:最高检助推云南西畴、富宁两县脱贫

  最高人民检察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履行定点扶贫政治责任,举全院之力,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把深情厚谊倾注在彩云之南,经过25年的全力帮扶,助推云南省西畴、富宁两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促进国家扶贫开发战略顺利实施,交出了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脱贫答卷。

  首席大检察官三次到扶贫点调研指导

  最高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最高检党组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党组负总责、扶贫办具体负责、各厅级单位全力配合、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定点扶贫工作格局,始终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最高检和定点扶贫县工作实际,从规划、措施、管理三个方面出台《最高人民检察院定点帮扶云南省西畴县富宁县脱贫攻坚工作规划》《最高人民检察院定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系列制度办法,持续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同志上任不到2个月就第一时间前往定点扶贫县开展调研,2018年至今已先后3次前往西畴、富宁两县开展调研指导。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历任院领导均亲赴定点扶贫县检查指导工作,组织全院干部赴两县调研170多人次。先后向定点扶贫县选派优秀挂职扶贫干部33名。

  以“八大举措”为抓手

  在全面聚焦两县“两不愁、三保障”的前提下,最高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加大协调力度推动地方发展、产业扶贫夯实脱贫根基、消费扶贫带动群众增收、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素能培训助推人才兴县、党建扶贫筑强基层战斗堡垒、公益扶贫凝聚扶贫力量、搭建人才交流平台等“八大举措”为抓手,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先后引进河南省神火集团在富宁县投资建设年产90万吨绿色水电铝项目;在西畴县瓦厂村直接投资460万元建设两个养猪场;协调四川省司法厅在两县援建3个扶贫车间,直接投入270余万元;促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山村幼儿园”援建落地西畴、富宁两县,建成幼儿园145所,极大改善两县学前教育现状。还主动到中央和国家部委协调事关两县乃至文山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成功协调天保至文山高速公路纳入“十三五”规划等27个重大项目落地或取得实质性进展。

  讲好检察扶贫故事

  最高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坚持正面宣传,生动讲好检察扶贫故事,积极配合新闻媒体深入宣传定点扶贫工作,助力“西畴精神”宣传,展示了定点扶贫工作成效和挂职扶贫干部扎根一线,干事创业的励志事迹。

  25年来,最高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向定点扶贫两县累计直接投入资金3080万元,协调争取引进各类资金67亿元,举办培训30余次,共培训两县党政干部和技术人员8000余人,不仅助推了两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还助力两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西畴县2018年脱贫摘帽、富宁县2019年脱贫摘帽,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为推动文山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检察力量。 (高检)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