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电力天路”织起雪域高原“光明网”——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助力脱贫纪实
首页 > 时政频道> 新闻图片 > 正文
[责编:董大正]

“电力天路”织起雪域高原“光明网”——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助力脱贫纪实

来源:新华网2021-03-03 09:26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 探访武王墩墓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

  2019年12月24日拍摄的西藏那曲市双湖县110千伏变电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新华社拉萨3月2日电 题:“电力天路”织起雪域高原“光明网”——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助力脱贫纪实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初春,“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地区,仍是白雪皑皑。在海拔4700多米的阿里地区噶尔县门士乡一村,36岁的其美还在回味刚刚过去的、非同以往的藏历新年。

  “今年是我们大电网通电后的第一个藏历新年!以前全乡一直都靠着风力发电和太阳能供电,用电不稳定,功率大的家用电器没法正常使用。”其美高兴地说,“现在手机随时可充电,过年新买了个电压力锅,既能炖肉还可以煮米饭。”

  2020年12月,总投资74亿元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投运,结束阿里地区孤网运行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了阿里地区缺电问题,改善了沿线近38万农牧民用电问题。

  这离不开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多年的艰苦努力。西藏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地广人稀。为建设覆盖全区的“光明网”,近年来国网西藏电力先后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4条“电力天路”,为西藏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社区平措粉丝加工合作社生产车间,负责人扎西先走到电动鞋套机前套上鞋套,接着转过身来到电动洗手盆前洗手,再用旁边的电动干手器把手烘干。车间内,从磨面到成型、晾晒、冻干再到最后的包装,整个流水线,全是用电。

  “做粉丝不能突然停电,电压也要稳,不然影响成形。如果停电,机器里的淀粉十几分钟就会凝固,清洗起来很不方便。”扎西说。

  供电质量的提高,不仅促进传统乡村产业发展,还给群众带来稳定就业和收入。平措粉丝加工合作社,解决了10多名群众的就业问题。“自2016年,启用新的电气化设备后,粉丝的日产量从200斤涨到了2000斤。”扎西说,“忙的时候我们还会请些零工,150元一天。固定员工月收入3500元左右,入股群众年底还有3万到4万元的分红。”

  电力带来的生产生活巨变,老人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以前用河水浇地几个村要轮着来,后来村里打了7口机井用上了动力电,再也不用轮着浇地,还不用去河里挑水了。”72岁的巴桑在克松社区居委会旁经营着一家茶馆,“油灯变电灯,煮饭用电锅,劈柴用电锯子,电足了做什么都方便。”

  2020年4月,西藏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普拉村1号安置点台变顺利合闸,标志着那曲市“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电到户”工程顺利通电,该村109户村民用上了放心电。

  罗玛镇普拉村地处那曲市西南,平均海拔4520米,交通闭塞,供电系统薄弱。虽然当地居民搬入安置房已一年有余,但新的安置点还没有接入大电网,临时用电措施和光伏太阳能板只能勉强维持基本需求。

  在了解到普拉村村民的用电困难后,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那曲供电公司对通电工程进行多次细致勘查,组织设计单位和参建单位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10千伏及以下中低压配电工程建设方案,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全面加快建设并提前通电。

  “之前我们村是依靠光伏板等临时措施用电,大功率电器无法正常使用,村民们不敢轻易开电灯、看电视。如今这些问题已成为历史。”那曲市罗玛镇负责人说。

  “十三五”以来,在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和近10万名电力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依托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33个边境小康村供电建设项目、833个易地搬迁扶贫点配套电力设施建设、4807个扶贫产业项目接电任务先后完成。目前,西藏主电网已覆盖全部74个县(区)。

  几天前,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主任何龙寿说:“从国网总部到西藏公司再到每个市县公司,我们合力促进了深度贫困地区农网升级改造等工作开展,夯实了脱贫基础。”

  这是2020年11月29日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拍摄的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输电铁塔。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在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萨嘎220千伏变电站,工作人员查看设备运行情况(2020年11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