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唱起畲歌颂党恩:生活很甜,希望更美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唱起畲歌颂党恩:生活很甜,希望更美

来源:新华网2021-03-06 16: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杭州3月5日电 题:唱起畲歌颂党恩:生活很甜,希望更美

  新华社记者崔力

  “吃水不忘挖井人,翻身不忘共产党,带领人民幸福路,乡村振兴小康奔。”一曲悠扬而婉转的畲歌在浙江省景宁县金坵村的高山茶田里飘荡。

  墨绿的茶田、潺潺的溪流、随风摇曳的竹林,加以整洁的村貌和七彩的花海滑道,走进这个美丽富足的村庄,顿感心旷神怡。很难想到,这个村庄曾经与贫穷、落后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景宁畲族自治县是浙西南革命老区县,也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和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由于地处偏远、交通闭塞、自然资源贫乏,多年前,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村民的温饱都成问题。而现在,依靠党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让这里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村民在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苔藓种植基地为苔藓除草(2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带领人民幸福路,乡村振兴小康奔。”

  春节刚过,浙江便迎来了春茶采摘时节。景宁县鹤溪街道的雷丽芬来到自家的茶园,采摘当日的新茶。

  20年前,为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雷丽芬曾通过村里的熟人介绍,去北京的餐馆当服务员打工挣钱。

  几年前,她听村里的干部说景宁县为了扶持惠明茶产业,对于新购机械按购置款的50%给予补助。也就是说,要买一台新机器,自己只需要掏一半的钱,对于没有初始资金的人,政府还能提供3年的“政银保”无息贷款作为初始创业资金。

  她很心动,有了这项政策,添置设备和资金周转的问题就都能解决了。于是,2014年5月,她注册了自己的家庭农场,添置了4台机器。白天采茶,晚上炒茶,全家人齐上阵,生意越来越好。

  “以前,想赚钱就得出去打工,现在在家门口也能够生活得越来越好。”有了家庭农场后,雷丽芬家的经济逐渐宽裕,2020年底就还完了“政银保”贷款,摆脱了低收入农户的身份。

  “我希望未来能把家庭农场做大,添置更多的机器,再雇一些人,自己当老板。”雷丽芬兴奋地用手比划着,眼里闪烁的满是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我还想带着父母和孩子去北京看看,坐一次飞机,看一次天安门,再故地重游一次。”

  景宁县近年来共发放“政银保”金融扶贫贷款15504笔,贷款总额达到7.89亿元,受益低收入农户15437户次。

  “畲雁归巢铭党恩,反哺家乡情意真。”

  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街道惠明寺村茶农雷丽芬在院内筛选采摘的新茶(2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扶贫,需要提供造血式的机制,而解决贫困的代际传承,核心在教育。雷夏莲是景宁县渤海镇大都村人,也是景宁民族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20年前,她还是一个靠读书从山里走出来的苦孩子,如今重新回到了家乡。

  “出生在大山里,你会很深切地感受到,教育能改变的不是一代人,而是很多代人,只要家里有一个孩子读了书,全家人都能脱贫。”雷夏莲说,“当年,我遇到了好老师,所以我也要把这条路走好,培养出更多的孩子。”

  近年来,景宁县委县政府每年投入3000万元来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多重保障机制,让所有偏远地区家庭贫困的畲族孩子不会再因为家庭拮据而无法继续学业。

  “一看到孩子们的笑容、闪亮的眼睛,任何辛苦都不是辛苦了。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心安地,我安于这片土地,那就要用我的一生去守着我的这些孩子们。”雷夏莲说。

  “大搬快聚政策好,农民百姓记在心。”

  在景宁县澄照农民创业园,下山搬迁的农民们正满心欢喜地盖新房。“大搬快聚政策好,农民百姓记在心,政府支持房建好,党的恩情忘不了。”飘扬的畲歌响起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

  景宁是个典型的山区县,偏远村庄往往挣钱无路、就学不便、病急无医。村民雷运平家所在的澄照乡漈头村下泥山自然村就有许多房子因为年久失修,快成了危房。“村里的干部每到下雨都会来村里把老人一个一个背出去,就担心会出什么事。”雷运平说。

  “我每天都来工地,眼看着自己的新房子一天一天盖起来,过不了多久,这里就是我们的新家了,很期待!”雷运平激动地说。

  新家附近,医疗、教育、养老配备一应俱全。按照标准,畲族低收入群众搬迁补助为每人64100元,依靠补助,基本能够达到零成本搬迁。

  而搬下来之后,在附近的创业园里就能找到工作,“农忙上山,农闲进厂,一年到头,再没有什么好操心的了。”雷运平布满皱纹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天暖春光好

  • 四川康定森林火灾明火已扑灭 雅江仍有断续火线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