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郭平:浦东亟需创建全球顶级智库
首页> 时政频道> 观察 > 正文

郭平:浦东亟需创建全球顶级智库

来源:人民网2021-03-06 16: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创建全球顶级智库,既是浦东作为引领区在经济、金融、社会、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浦东进一步与世界交融、勇当开路先锋、争做排头兵的迫切需求;更是浦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责任与使命。

  浦东开发开放30年,以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一路向前,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最生动的实践写照。30年后的今天,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浦东也有了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2020年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举行。

  “而立之年”的浦东,接下来将建设成什么样的“引领区”?在郭平看来,在新征程中,浦东要以更加宽广的全球视野及胸怀,汇聚更强大的全球智力资源,科学决策,方能持续有大成。创建全球顶级智库,既是浦东作为引领区在经济、金融、社会、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浦东进一步与世界交融、勇当开路先锋、争做排头兵的迫切需求;更是浦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责任与使命。

  《浦东开发》:您为何会首倡“浦东亟需创建全球顶级智库”?

  郭平:我在浦东生活、工作及创业过,浦东让我不断进步、向阳成长,所以我对这片热土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一直关注着浦东的发展和变化,总在思考如何以合适的方式回报滋养我成长的沃土。通过较长时间的观察和国内国际实地调研,与多位国家级、市级权威专家深入交流,经过深度思考,我认为浦东在软实力方面,尤其在全球顶级智库建设方面存在短板。2019年5月31日,上海市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用7年左右浦东GDP翻番、突破2万亿,再造一个新浦东。同年7月8日,我撰写的题为“志存高远的浦东应尽快创建全球顶级智库”以“专报”的形式呈送给上海市有关领导,并得到批示。在“专报”中,我提出尽快在浦东创建“中国(浦东)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创研院”。我请教过多位行业资深专家及著名企业家,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及肯定,都希望创研院能早日建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老师对这份“专报”评价:“对浦东、对国家都至关重要。”而立之年的浦东,一方面需要继续保持奋勇争先的激情,另一方面的确需要沉下心来,思考浦东未来更大、更长远的发展。

  浦东今天的体量已经不算小,如果一旦决策失误,后果不堪设想。战略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浪费,需要依赖专业的智库提供前瞻性的洞见、预判及策略。我认为,浦东未来的发展,要有全球视野、长远布局、科学考量、精准施策。而这样的战略规划,需要至少一个兼具全球性、前瞻性、引领性、创新性的顶级智库作为智力支撑。立足浦东,放眼全球,及时提供综合性政策研究,精准服务,让智库跑在决策前,通过创新思想来科学决策。

  《浦东开发》:您觉得,创研院要建成怎样的顶级智库?

  郭平:实事求是地说,浦东现有的智库研究水平离全球顶级智库相距甚远。创研院得脚踏实地一步步来,但目标是比肩全球的顶级智库。比如,布鲁金斯学会、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美国兰德公司、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等全球顶级智库等。例如,欧洲影响力最大的智库之一的布鲁盖尔研究所,顺应了欧洲一体化和全球化的趋势,采用了一条泛欧洲的发展途径。布鲁盖尔既重视欧盟事务的研究与对话,也关注各个单一国家所面临的政策责任,同时积极与欧洲及欧洲以外的区域合作,兼具分析欧洲事务的全球视角和分析全球事务的欧洲视角。当然,由于国情、区情不同,智库建设、治理体系等应根据我们的具体情况设计和实施,并非简单模仿,借鉴但不照搬。

  客观地说,经过30年的奋力拼搏,浦东的经济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1.27万亿元,财政总收入从开发初期的1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逾4000亿元。各项全球要素资源越来越多地汇聚浦东,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得到了增强。浦东成为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硬实力挺强的。但是,全球顶级智库的建设,却从未被提上议事日程。这个软实力方面的短板,着实与浦东的经济实力、雄心远志不相匹配,亟需尽快补齐。

  《浦东开发》:在您看来,创研院应该建立怎样的治理体系?

  郭平:浦东创建的智库应对标全球顶级智库,需建立科学、完善的治理体系。治理是全球性的话题,智库亦然。上海社科院曾刊发过我撰写的《浦东:应尽快创建全球顶级智库》一文,《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也有转发。我提出,“创研院”应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办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会智库。坚持行政为学术研究服务导向,实行扁平化管理,不求大而全,但求专而精。着力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及运行效率,为浦东、上海、长三角及全国提供科学决策。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宽广的全球化视野、坚持以成果说话、坚持求实求真、坚持重大及前沿问题研究。注重研究质量,通过有价值及建设性的建议和方案,影响进而引领政府的决策。

  全球顶级智库治理完善,部门及人员精简,多扁平化管理,一专多能,一人多岗。无论是管理还是研究人员大多具有丰富的跨学科、跨领域实践经验,其领军者既是行业专家又是出色的领导者。另外,还建立了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如兰德公司就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总裁负责制,理事会是公司最高的决策机构。兰德以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独到的见解著称,为美国政府和学术界培养了大批人才,对中美建交、美国经济大萧条、德国统一等重大事件通过专业的团队以客观的调查数据分析做出了精准预测,增强了其在全球顶级智库领域的霸主地位。

  《浦东开发》:创研院的人才从哪里来,应该着重招揽哪方面的人才?

  郭平:无论区域、城市还是国家,其核心竞争是顶级人才的竞争。浦东应创新体制机制、不拘一格重优才。每个顶级智库都至少有一位“灵魂人物”,我曾到蝉联全球顶级智库第一名的布鲁金斯学会交流学习,其灵魂人物就是被称为“政策实业家”的学会现任董事会主席约翰·桑顿先生,他曾是著名的商业领袖。全球顶级智库的优势还体现在拥有一批跨领域的领军人才。除了“灵魂人物”外,创研院需要建立一支年富力强、愿为民族复兴大任贡献智慧、具备跨学科知识背景、跨领域实践经验、跨体制甚至跨国的全球化创新型团队。智库的核心工作是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咨询研究成果,对公共政策的制定产生积极影响,这就需要具备全球视野、丰富社会实践、专业化、复合型的人才队伍。近年来,浦东新区大力引进各方面的人才,取得了不少成果,但较少关注智库方面的人才,发现、引进或培养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国际化智库专家(团队)几乎没有。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市场化地挑选企业家或具备企业家精神的领军人才担任创研院院长是智慧之选。在浦东就有忠诚、干净、担当,兼具广阔的全球视野和丰富的中国实践经验、扎实的学术功底以及非凡领导力的智库领军人才。办大事,请优才。面对国内国际激烈的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争夺战,浦东新区值得礼贤下士,礼聘关键人才并委以重任。深圳在引进人才,给予体制外人才重要岗位,激发他们创新力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

  《浦东开发》:在创研院运营方面,您有何建议?

  郭平:智库的运营应像企业运营一样,讲究效率和成果。浦东要探索与国内高端智库、全球顶级智库合作交流的机制及通道,打造浦东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库品牌。

  资金是智库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证,按照国际惯例,创研院院长需兼任筹款委员会负责人,肩负着筹款的重任。院长利用其在企业界的地位及影响力为智库发展筹集资金,将其企业战略与管理的思维和方法应用到智库运营管理中,为智库的发展提供科学的组织管理与决策;创研院的资金需要向社会募集,院长自身的筹款资源及筹款能力是重要的考量指标。政府可以给予机制创新、提供办公场所、早期引导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后续发展采用市场化运营方式。

  在具体运营方面,有以下几个建议:一是整合优质的上海及国内智库资源。与上海知名智库,如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复旦、交大等双一流大学以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建立固定的交流、合作机制。与国内25家国家级高端智库,如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建立联系,分阶段对标学习、合作。二是创研院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主动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可设立轮值首席专家制度,邀请国内、国际顶级专家常年或阶段性入住创研院,指导并带领年轻团队进步成长。三是创研院可借鉴清华大学与国际顶级智库和国际知名企业联合成立研究中心的模式(如:清华—布鲁金斯研究中心、卡内基---清华全球政策中心、清华大学---丰田研究院),智慧性地选择与全球顶级智库建立联系、交流与合作。适时可与“一带一路”基金共同成立研究中心,与中非合作研究院等加强合作,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关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投资协定》并做相关研究。四是在国内、国际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上定期发表高质量、有独特见解的文章和研究报告,建立国内及国际畅通的传播渠道。五是打造浦东全球性智库品牌。积极参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社科院牵头主办的“一带一路”智库高峰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等各类高峰论坛。六是加强与有影响力的社会智库(如CCG、太和智库等)的交流与协作。七是与有号召力的相关机构合作,每年举办三四次有全球影响力的智库高峰会议。定期举办研讨会、座谈会、圆桌会、发布会等,最终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浦东)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独特的品牌,打造浦东对外沟通与交流的靓丽名片。八是利用好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打造智慧智库。

  《浦东开发》:浦东创建创研院,首要的研究方向是什么?

  郭平:浦东今日的成就,分享了国家改革开放的红利,是时候该浦东展现责任和担当了。创研院应以服务区域及国家决策为己任,放眼全球、聚焦前沿,研究的问题是浦东、上海、长三角及国家关注的重点。竭尽全力提高研究报告的质量,通过对重大事件客观深入调查和数据分析,向决策者提供及时、精准、高品质的决策咨询服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研院应加强与上海市、长三角、国内及国际的合作研究,积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努力做共命运、同发展的务实推动者、远景规划者及价值贡献者。当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国家战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持续推进,经济协同发展,浦东将长期处于上海及长三角的核心位置。浦东不但要发挥经济引领,同时更要思想引领。创研院可牵头成立浦东新区创新与发展智库联盟、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与发展智库联盟等,并与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携手前行、相映生辉。加强对全球治理的预见性、前瞻性研究,并提供价值引领。主动服务国内改革开放与发展,助力浦东通过七年左右的努力,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助力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全球治理和多边外交中发出来自浦东的中国好声音和正能量。

  创研院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更要想国家之未想、未雨绸缪,为浦东、上海、长三角和国家提供决策支持。站在更高起点上,思考全球性、前瞻性、引领性、创新性的问题。浦东应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敢为人先,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包括软实力在内的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进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国家重点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的位于杭州西湖区的西湖大学,得到了来自浙江省、杭州市及西湖区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其在创校、办校及直指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方面的实践经验,值得学习。

  创研院的使命:凝聚全球优秀精英理念,提供优质思想出品,服务浦东、上海、长三角及国家政府决策。愿景:用两年时间,成为上海市重点智库;用三年时间,跨入国家级高端智库行列;用五年时间,迈进全球顶级智库前100强。

  只争朝夕,相信志存高远的浦东将奏响更深层次改革开放的最强音、创造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新奇迹,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加速推进硬实力、软实力齐头并进。期待中国(浦东)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早日建成,持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辉煌!

  (本文来源:浦东融媒体中心 《浦东开发》杂志 2021年第1期)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