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将希冀写在下一个五年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将希冀写在下一个五年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3-06 18: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因此今年的全国两会承载了更多的关注与希冀。

  在光明日报发起的“未来五年,你有什么新期待”的调查中,网友们纷纷在键盘上敲下自己的心声,这些愿望怎么实现,听听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在今年河南省春节晚会上,一群“从国画里走出的唐代小姐姐”让节目《唐宫夜宴》火了,这个将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相结合的节目不仅收获了数个热搜,更是在B站上收获数百万的播放量,“再来亿遍”“每一帧都像一幅画”“唐甬复活了”等弹幕无不表达观众对传统文化的憧憬与好奇。

  《唐宫夜宴》的火爆并非偶然,近些年,“国风”成为年轻人追逐的一种潮流,街头的“汉服热”、热销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国风音乐、国风电子游戏等甚为流行。在调查中,有网友表示:“希望能够让传统文化“活”在我们的身边,创作更多由文化底蕴并且‘接地气’的作品。”

  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时代赋予的命题,也是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代表一直在思考的课题。

  “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和应用较为滞后、片面,这是传统文化产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曾小敏说,一定要将传统文化的精品内容通过更有影响力的流量平台传播出去,才能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让传统文化的自信,构建在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之中。

将希冀写在下一个五年

曾小敏代表。受访者供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在曾小敏代表看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极具生命力的,在新时代也能焕发新活力。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在坚守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同时,还要创作更多符合现代生活方式和更多年轻人愿意接受的文艺精品。”曾小敏代表说。近年来广东粤剧院做了很多让粤剧推陈出新的实践,如与网游平台合作“跨界”打造新粤剧《决战天策府》,拍摄《白蛇传•情》粤剧电影,制作《每一个春天》等歌唱新时代的粤歌……

将希冀写在下一个五年

粤剧《白蛇传·情》剧照。广东粤剧院提供

  今年,曾小敏代表将“大湾区传统戏剧院团与数字经济的前沿领军机构携手成立‘传统文化数字化应用实验室’”的建议带到了会场,她期盼传统文化产业能够在这个3月收获更盎然的春意。

  让乡村旅游“兴”起来

  “这个小长假准备去哪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玩?”“有没有‘农家乐’的好地方推荐?”……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旅游更是成为一大热门。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指出,要“提升度假休闲、乡村旅游等服务品质”。怎样进一步提高人们在乡村旅游的体验?如何丰富旅游产品,从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韩文林委员始终关注着这个民生议题。

将希冀写在下一个五年

韩文林委员 受访者供图

  在韩文林委员看来,目前乡村旅游市场还存在供需不对等的情况,高质量产品的供给相对不足,但人民群众的需求又在不断上涨。对此,韩文林委员认为,“乡村的发展要在自身上寻找独特性、差异性和不可替代性,乡村振兴要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将希冀写在下一个五年

韩文林委员在两会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赋予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新的使命。但是,“如果旅游扶贫只考虑旅游消费而不能接入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业就会极度依赖假日经济,其他时间仍然很萧条。”韩文林委员坦言,乡村旅游一定要与特色产业对接,如农旅融合或者发展手工艺等优势产业,只有这样才能给当地带来更稳定、均质化的发展。

  此外,韩文林委员还建议,加大民族地区特色旅游产业的投资和扶持力度,进一步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让全民健身“动”起来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它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更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紧密相连。

  安徽省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全民健身指导(华佗五禽戏推广)中心主任陈静代表认为,健全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健康中国,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医疗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全民健身的“大处方”。“要将健康端口前移,提供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方式。”陈静代表说。

  陈静代表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陈静这些年一直聚焦在推广五禽戏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上,她希望让更多人从中华传统的健身方式上强健体魄。

将希冀写在下一个五年

陈静代表进行五禽戏教学。受访者供图

  “近些年,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因健身方法不当,而导致运动损伤,为了规避这种现象,培养一个合格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至关重要。”陈静认为,“我们要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从而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锻炼,更科学地强身健体。同时还需要社会各个部门加强联系,不能各自为政,真正地推动全民健康和全民健身的融合。”

将希冀写在下一个五年

  陈静代表进行健身指导。 受访者供图

  (光明日报客户端 李睿宸)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