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五年规划彰显制度优势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五年规划彰显制度优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03-08 16: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今年全国两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审查、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五年规划,诠释着中国制度和中国之治的独特魅力。我国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下一个五年、十五年,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穿规划纲要草案全文,鲜明彰显高质量发展主题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5G用户普及率提高到56%,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新增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运营里程3000公里……3月5日提请审查的规划纲要草案,通篇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

  作为指导今后五年及十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纲要草案全文共19篇、65章。核心的重大战略任务涉及17篇,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覆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不少提法为首次出现或首次特别突出强调。

  比如,在“经济发展”指标中没有设定五年GDP年均增速预期性指标,而是强调“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这样的设定,有助于从大势上把握宏观经济基本态势,也给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科学的、实事求是的重要基础”。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提升供给体系的韧性和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规划纲要草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规划了“施工图”。

  “构建新发展格局,核心是‘循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认为,要畅通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堵点和梗阻,关键在改革,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国民经济循环效率,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主要是把国之大事和关键小事相结合。”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说,针对引领未来发展、关键性的、被“卡脖子”的重大攻关项目,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

  “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构成了规划纲要草案的逻辑主线,体现着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深邃思考。”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说。

  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以贯之

  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未来30年将是我们完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这是今年全国两会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历史坐标。

  1953年元旦,《人民日报》社论《迎接一九五三年的伟大任务》公布了一则重磅消息,我国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2006年开始的“十一五”,把“计划”改为“规划”,反映了从计划经济到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刻转变。回顾已经实施的十三个五年规划(计划),中国发展的脉络清晰可见:

  “一五”计划的实施,为我国的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三五”至“五五”计划的实施,为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做出巨大贡献;“七五”计划后,我国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随着“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并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善于制定实施五年规划,总能在时代的激流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航道?答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勾勒出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也贯穿着百年大党一以贯之的主题: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从根据党中央建议制定,到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向全社会公布实施,五年规划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五年规划确保了国家发展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

  编制五年规划,主要目的是确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规划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布局、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发展指标。这是各级政府各部门部署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的蓝本。各级政府据此动员配置全社会资源、规划重大项目、出台重大政策、提出重大改革举措,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在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看来,“这就是中国模式独特的魅力,你可以大致了解自己生活的地方、地区以及整个国家今后五年乃至十五年将发生什么变化。”

  从根据党中央建议制定,到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向全社会公布实施,五年规划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这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本报记者 管筱璞 吴晶)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