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骑着毛驴上北京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骑着毛驴上北京

来源:新华社2021-03-10 10:38

  3800多公里,这是从新疆于田开车到北京需要走的距离。然而,六十多年前,于田有一位名叫库尔班·吐鲁木的大叔,却想骑着毛驴上北京。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说:“我上小学时就从课文里读到库尔班大叔要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故事。”

  库尔班大叔为什么想骑着毛驴上北京?最终又是否能如愿到达北京?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为您娓娓道来。

  1883年,库尔班·吐鲁木出生在一户贫农家中。幼年时,他的亲人在地主的压迫剥削下相继惨死,库尔班不得不靠打小长工勉强度日。白天,他就在戈壁滩上放羊,晚上就睡在牛圈里。

  解放后,库尔班·吐鲁木分到了房屋和14亩土地。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土地,库尔班·吐鲁木非常激动。在库尔班大叔的心里,多亏有了中国共产党,他才有了属于自己的耕地和粮食。他时常到公社小学给孩子们讲自己曾经受过的苦难,让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

  1955年的秋天是个丰收季。年过七旬的库尔班大叔穿上节日的服装,带着上百斤打好的馕和自己家种的果品,打算骑着毛驴绕过大半个塔里木盆地,一路骑到北京去。当地的乡亲们都劝他说,“北京太远了,骑毛驴根本到不了。”老人又到公路上去拦汽车,却也被司机婉拒了。

  1957年,于田县委把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的事迹和想去北京的愿望上报给了上级领导。第二年6月,库尔班大叔终于在北京见到了毛主席。这个消息传到于田以后,于田当地的群众受到极大鼓舞。

  库尔班·吐鲁木不仅为自己的家人,也为新疆各族人民留下了感恩党、爱祖国、珍视民族团结的精神财富。如今,在新疆166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巍巍天山、壮美昆仑,见证历史巨变。各族干部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描绘着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动人图景。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李林欣、曹彦语、姜亮、孔令杭

  记者:白志强、周生斌、符晓波、李林欣、曹彦语、甄晓博

  包装:夏勇

  海报:刘高帝(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