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陕西延安:用高质量党建带动基层高质量发展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陕西延安:用高质量党建带动基层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2021-04-02 13:36

  初春时节,伴随着绵绵春雨,位于延安子长市袁家沟的社区大楼内传出悠扬的古琴声,这是袁家沟社区专门聘请的古琴老师在为居民们授课。2017年9月成立的袁家沟社区为深化“同一座城、同一个家”党建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理念,建成多媒体功能室、康复室、古琴室、图书室、理发室等功能室18个,着力打造贴心、暖心、开心、舒心、安心“五个家园”,持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陕西延安:用高质量党建带动基层高质量发展

袁家沟社区居民正在学弹古筝

  近年来,延安市紧扣“圣地延安党旗红”主题,紧盯“跑在前列、争当示范”目标,聚焦追赶超越,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延安市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提升组织力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稳步提升。

  实施“领头羊”培育工程,提升村级基层党建水平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一个村子“两委”成员整体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了农村经济发展速度和社会治理水平。

  为此,延安市从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着手,创新推行镇村两级动员、班子内部商定、乡镇党委研判、依法组织补选、离任恳谈鼓励“五步工作法”,让党的领导、民主集中、依法办事、关心关爱在全面推行“一肩挑”中实现有机统一。大力实施“领头羊”培育工程,从大学生、返乡青年等群体中遴选1420人进入村级后备力量,让有能力、肯干事的人带领基层群众找出路、谋发展。

  2014年以前,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还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村里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低,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调侃说南沟有三难:出行难、娶媳妇难、村干部干事难。

  在破解“南沟难”这一问题上,上级组织部门从搭建强有力“两委”领导班子入手,在村民的选举下,张润生成为南沟村党支部书记并组建了踏实肯干的基层党组织团队。为改变贫穷落后的村貌,张润生等“两委”领导班子成员以问题为导向,从产权制度改革入手,坚持“支部引领,村企共建,群众参与,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产权改革的路子。

  为实现共同致富,南沟村积极动员全体村民分别参股入股到支部领办的经济合作社和两个专业合作社,分别与惠民公司和两个子公司共同建设南沟生态园区、旅游扶贫停车场、苹果园、樱桃园,建立起了村集体、企业、群众之间紧密的利益链接机制。村集体通过“三变”改革,每年人均增加收入10.5万元;村民通过“三变”改革,每年人均增加收入近万元,其中托底分红2000元,依托全区劳务输出平台,由公司安排村民到园区务工,增加收入7800元。“三变”改革不但让村民变成股东,还让村民成为产业工人,真正实现了村民、村集体和企业三方共赢的局面。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陕西延安:用高质量党建带动基层高质量发展

现在的南沟村

  如今南沟村的村民,除了户均10亩的果树产业外,人人是股东,每户至少入股一个合作社,有的入股三个合作社;人人是产业工人,在园区务工,或者围绕园区办农家乐、小卖部等在家门口实现充分就业满意就业。村民的收入形成了多元的稳定的持续的增收渠道,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空前提高。

  由一个偏僻落后的拐沟村,发展建设成全市乡村旅游的示范村;由一个班子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的空壳村,发展成班子坚强有力、实现了2019年产值达到257.4万元,纯收入达到28.6万元稳定收入的集体经济强村,由一个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375元的贫困村,发展成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的富裕村,这一切离不开基层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和“领头羊”的带动。

  “五联共建”构建“幸福圈”,城市基层党建攻坚突破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直接影响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延安市强力推动城市党建与基层治理融合,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延伸到小区,成立居民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党支部721个,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网络”,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城市社会治理最基层。探索建立公安、城管、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参与的街道社区综合执法平台,通过党建联抓、服务联动、资源共享、治理公管、发展联推“五联共建”,推动社区基层治理融合发展,不断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活力,构建起民生“幸福圈”。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陕西延安:用高质量党建带动基层高质量发展

袁家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同一座城,同一个家”,这句党建工作理念是延安子长市袁家沟社区创新做法。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袁家沟社区率先实现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以“大党委”建设为抓手,构建区域共建体系,建立完善社区网格党小组,不断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同时还建立辖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大党委”工作相互通报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针对性解决社区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32个驻社区单位积极承诺践诺,形成了“一元主导、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彰显社区党建新活力,推进了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延安子长市“同一个家”做法已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优秀案例。

  从乡村振兴到城市发展,延安市以党建工作推动实际工作的落实,把夯实基层党建作为长远之计,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助推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王琼 王志成)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