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法制网评:清明祭英烈 追昔亦抚今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法制网评:清明祭英烈 追昔亦抚今

来源:法制网2021-04-04 16: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转眼又是一年清明时。每年到了这个时候,缅怀英烈祭忠魂已经成为了无数国人情之所至的事情。这不仅是因为英雄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更是因为英雄所造就的伟大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的中华儿女。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缅怀英烈,更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崇尚英雄:“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曾涌现出一大批的英雄人物,他们中有英勇抗日的红军战士,有保家卫国的志愿军们,有隐姓埋名的科研人员,有戍边站岗的解放军战士,有负重前行的消防官兵,还有英勇抗疫的白衣战士……正是由于这些英雄人物,在国家和民族的危急关头,一次次地扶社稷于将倾、救苍生于水火、解万民于倒悬,才有了我们迎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机遇。他们如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闪亮的坐标,警醒着我们和平与幸福是如此地来之不易。

  捍卫英雄:“绝不做亵渎英雄的事情”。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英雄的形象不容诋毁,英雄的荣耀需要捍卫。近些年来,历史虚无主义在社会上暗流涌动。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都大量充斥着对于英雄人物的抹黑、戏谑和丑化。这样的行为不仅极大地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情感,而且严重地扰乱了我国的社会主义价值取向建设。如果不加以制止,势必会导致国民思想混乱和价值迷失。我们要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和庸俗文化的蔓延,切实纠治社会价值错位,打响捍卫英雄、永续血脉的精神保卫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的近三年时间里,公安机关严肃查处了一大批亵渎英烈的案件,坚持用法律手段来捍卫英雄的尊严。

  学习英雄:“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只有善于向榜样学习,才能不断完善自我。英雄人物用自己行动铸就了国家的未来,用自己的精神添染了民族的底色。他们值得被称为民族的榜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关键节点,在全面开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阶段,只有努力学习英雄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增强对英雄人物的认同,才能涵养自我的英雄情节、践行英雄的示范行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爱英雄:“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英雄不仅是一个价值符号,更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关爱英雄就应该善待英雄,使英雄享受到英雄的待遇。为此,国家专门设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国之名,缅怀逝去的烈士。每逢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活动,我国召开国家层面的功勋荣誉表彰大会,国家领导人更是多次亲切慰问英烈家属。关爱英雄既是对英雄的褒扬,更是对英雄精神的召唤。只有不让英雄受困于现实,才会有更多的英雄涌现。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光耀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培育和弘扬英雄模范精神,以其作为价值标杆,引领社会风尚。我们在尽享英雄前辈带给我们的热血荣光和幸福安康的同时,更应该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和牺牲奉献,以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鲜明导向涵养震古烁今的英雄情怀,将英雄精神代代传承弘扬。

  靳康康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