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时评:强制学生买平板:“教育信息化改革”不背这个锅
首页> 时政频道> 观察 > 正文

光明时评:强制学生买平板:“教育信息化改革”不背这个锅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4-21 17: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艾萍娇

  据媒体报道,安徽蚌埠市有家长反映,五河县育英中学要每个学生花5800元买平板电脑。当地政府在之后的调查中查明,以上情况属实,责令涉事中学立即停止违规收取学生平板电脑费用行为,清退全部已收费用,对涉事中学校长作出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并责令校董事会限期解聘其校长职务。

光明时评:强制学生买平板:“教育信息化改革”不背这个锅

  以推进教改为名,要求所有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或者虽然声称学生可自愿选择是否购买,但却按是否购买平板电脑分班,这类事件最近频繁发生。去年,国务院就对嘉兴市部分初中学校在推行教育信息化“平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同类问题进行了通报。事后,涉事学校都被叫停相关做法,校长也被追究责任,人们不禁要问,为何还是有人“踏入同一条河流”?

  现实中,有的地方要求学校要推进教育信息化,并把使用平板作为信息化的重要衡量指标,但学校并没有足够的财力来配备,学生自然就成了转嫁的对象,被要求花钱买平板;或为规避强制购买这一问题,宣称学生自选购买,并将购买行为与分班挂钩,用平板进行教学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本质仍是变相强制购买。当然,还有的学校以推进教育信息化为名,通过要求学生购买平板以及进行所谓的校企合作,从中获益。

  深究其背后的原因,倒也不复杂,无非是一些地方将教育信息化作为评价学校现代化办学的指标,而学校不管有意还是无意,对其进行了错误理解,在资本的介入下,逐步形成了一条相关利益链。

  推进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是我国各地发展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有的地方和学校片面地认为,在教学中使用平板电脑,教师用PPT教学,布置电子作业等,就是教育现代化。但这不过是形式上的现代化,真正的教育现代化必须是教育理念和制度的现代化。简单地把纸质的教学内容电子化,或者将人脸识别技术用于“监控”学生上课的行为,是“伪教育现代化”。

  教育是有灵魂和情感的事业,要实现育人的目标,需要老师精心组织并开展教学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运用到现代教育技术,而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也应该是为了解放人而不是约束人,从根本上提高教学品质而不是服务于应试。笔者认为,推进教育信息化,须由学校教师委员会进行论证、决策,而不能仅由教育部门、学校行政部门作出决定。

  2018年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显然,要求学生购买平板电脑,与这一规定相背离。

  这并不是说,学校就不能推进教育信息化改革,问题的关键在于,学校推进信息化改革首先该明确,教育信息化应更多用于提高管理效率,并探索过程性教育评价。比如,减少学校会议,提高沟通效率,实现无纸化办公,推进信息公开,跟踪学生学籍变动信息,保障每个孩子的受教育权等等。去年发布的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也提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

  在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使用平板等电子产品,这属于教育教学事务,应该由学校的教师委员会结合教学实际需求,进行论证,并广泛听取学生和家长意见。此外,不能把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投入转嫁给学生,如果学校确需使用相关设备教学以推进改革实验,也应由学校公开招标购买,提供给学生共享使用。现实的财政状况不足以支撑教育信息化改革的,或应根据实际需求调整学校预算支出,对学校也是谨慎推进改革的提醒:对教育改革应科学论证,而非盲目拍脑袋。

  (作者系教育研究者)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