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华全媒+|沿着高速看中国|穿沙公路作纽带 昔日大漠通四海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新华全媒+|沿着高速看中国|穿沙公路作纽带 昔日大漠通四海

来源:新华社2021-04-29 1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辆辆汽车轰鸣而过,路边的沙柳网格冒出新芽。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被称作“穿沙公路”的省道215线像飘带一般,舞动在库布其沙漠中。

  以省道215线为代表的一条条穿沙公路建成通车,让杭锦旗牧民实现了从骑骆驼到开汽车的跨越,生活之变翻天覆地;这座小县城也与京新、京藏高速互联互通,呈现发展新图景。

新华全媒+|沿着高速看中国|穿沙公路作纽带 昔日大漠通四海

  经过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的“穿沙公路”。(新华社记者李志鹏摄)

  “新修的穿沙公路车道多、距离短,每次开车走在上面,很高兴。”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沙日召嘎查的牧民门肯巴雅尔说,“过去想要去旗政府所在的锡尼镇,路上得走一天,有了穿沙公路后,1个多小时就能到了。”

  门肯巴雅尔养了100多只羊和20来头牛,每天5点多他就起床制作饲料。“每天准备饲料的时候,心里琢磨的都是牛羊的好销路。”他笑着说。

新华全媒+|沿着高速看中国|穿沙公路作纽带 昔日大漠通四海

  牧民门肯巴雅尔为自家饲养的牛投放饲料。(新华社记者李志鹏摄)

  是的,门肯巴雅尔只需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出售牛羊的信息,就会有外地的收购商直接开车上门。“公路修到了家门口,日子越来越好,我卖牛羊也更省时省力了。”他说。

  “杭锦旗公路总里程约5165公里,其中穿沙公路里程达到930公里。”杭锦旗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段学峰介绍说,从1997年修建第一条穿沙公路至今,杭锦旗已形成“四纵五横”的沙漠公路网。

  沙漠公路网的织就,极大带动了当地人流与物流。杭锦旗设施农业与旅游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新华全媒+|沿着高速看中国|穿沙公路作纽带 昔日大漠通四海

  村民梁素婷在拱棚里查看小甜瓜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李志鹏摄)

  “我们这里的小甜瓜品质优,加上交通条件改善,基本供不应求,挣的钱比以前多多了。”巴拉贡镇山湾村村民梁素婷说,她家经营的18个拱棚全部种植小甜瓜,销售到内蒙古乌海、山西大同、宁夏银川等地。

  五一假期就要到来,独贵塔拉镇牧民新村牧民孟克达来正筹划着假期的接待安排,购买食材、整修车辆、与对接旅游团沟通……虽身处库布其沙漠腹地,但穿沙公路的修通让外面来的人一天比一天多,他瞅准时机开起了“牧家乐”。

新华全媒+|沿着高速看中国|穿沙公路作纽带 昔日大漠通四海

  牧民孟克达来在大漠深处开办的“牧家乐”。(新华社记者李志鹏摄)

  这几年,他的“牧家乐”年均接待游客2000多人,每年的营业额达到20多万元。“我家现在有2辆小汽车,还和其他牧民朋友合伙开了家旅游公司,以后的日子肯定越过越好。”孟克达来说。

  修路带动治沙,生态实现好转,一幅绿富同兴的画卷在大漠徐徐展开。

  在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68岁的达更巴特尔在自家的牧场里,一边走一边观察沙柳长出的枝叶。

  过去,他家周围没有树,来袭的风沙最近距房子仅20米。他与老伴决心靠种树保住家园。

  “过去沙漠里哪有路啊,从外面买树苗算是最头疼的事。”达更巴特尔说,穿沙公路修通后,一车又一车的树苗运到他家,一处又一处的黄色沙坡披上了绿装。

  从1997年种下第一棵树开始,达更巴特尔家的风沙越来越少,草场的植被一年比一年多,当年的小树苗如今已成林。

  “这些向阳生长的树,代表了我们美好的明天。”达更巴特尔说。

新华全媒+|沿着高速看中国|穿沙公路作纽带 昔日大漠通四海

  达更巴特尔查看自家牧场树木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李志鹏摄)

  记者:李志鹏、达日罕

  编辑:廖翊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 戏剧日里学戏剧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