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靠着这般“科技新农具”,“蘑菇达人”们过上了好日子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靠着这般“科技新农具”,“蘑菇达人”们过上了好日子

来源:半月谈网2021-04-30 16: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说不完的是‘孝乡’的历史,讲不完的是产业发展带动致富的故事。”历史上被称为“孝乡”的河南省东北部的濮阳市农业大县清丰,而今又依靠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声名远播。从前的清丰县马庄桥镇的赵家村,基础设施差,百姓收入低,“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想创业也没有门路和平台,430户(1520人)中就有贫困群众88户(330人)。如今,再走进赵家村,各个大棚内菌菇长势正旺,村民采摘打包的景象,好不热闹。赵家村的转变,成了“孝乡”的新故事。党建引领促发展,以及当地“蘑菇书记”赵玉甫的经历,也成为发动群众转思想、带动群众谋发展的好办法。过去的赵家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很高。2007年,赵玉甫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群众拔掉穷根,过上好日子。

  但怎么做才能拔掉穷根呢?2016年,恰逢清丰县大力实施“党建+扶贫+食用菌”产业扶贫工程,同时基于企业微信,濮阳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了党建云平台,开启了“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智慧党建新模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吕鹏说:“这里的党建云平台,由于使用了企业微信的政务功能,可以汇聚数几万党员在线,通过一部手机实现多个功能模块的运行,大大提高了基层工作的效率。通过微信群的及时反馈,为基层治理的‘共治’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工具箱。”

  吕鹏所说的“微信群”,基于企业微信和微信互通的能力,党员干部使用企业微信,群众用微信扫一扫就能加入同一个群中,有问题在群里及时反馈,党员收到信息可通过企业微信后台寻求组织解决。平台有了,如何推动产业建设,让老百姓都能参与进来?赵玉甫紧抓这个机遇,借助党建云平台,让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在与党建结合的同时,搭建起了食用菌基地。

  他带领村两委和党员干部,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探索创新了“包棚创业”“菌包托管”“劳务承包”“互助救济”四种带贫模式,加强贫困户与食用菌产业的利益联结。不管是出钱还是出力,贫困户都可以参与当地的产业发展,随着成功脱贫案例的不断涌现,逐步产生了集群以及带动效应。如今,在赵家村食用菌基地,260余个白色塑料大棚排列整齐。随意走进一间大棚,身材瘦小的村妇卢利伟,正麻利地搬运刚刚采摘的黑皮鸡枞菌。收菇忙时,她还得雇上七八位村民帮忙。众人七嘴八舌地估算着她一年的收入,40出头的卢利伟指着旁边的一辆黑色汽车说:“买个它不成问题”。同样在赵家村,一天傍晚时分,大棚之间,脱贫户闫彩玲开着红色电动小汽车,后座上放着刚采摘的蘑菇,行动带风。路上碰见熟人,被调侃一句“彩玲现在可是赚着钱了”,她只低头抿嘴一笑。当问她对于这几年的变化有何感想时,她直说:“多亏了‘蘑菇书记’,让俺摘掉了贫困帽子。”

  借助党建云平台,“党建+食用菌+扶贫”的方式牵住了精准扶贫的牛鼻子,走上了“科技新农具”带领下的新经济发展道路。发展过程中,赵玉甫也借此解决了不少村里的难题。前两年,食用菌大棚的变压器突发故障,他立刻利用企业微信党建云平台县委群,及时上报故障情况寻求紧急求助,最终在大伙的群策群力下,抢救了一批食用菌,挽救了全村百来万损失。 2021年3月,清丰县还实施了向村干部“导师帮带制”的试点工作。“蘑菇书记” 赵玉甫也成了帮带导师,将赵家村的经验介绍给了更多的乡村书记,带动了更多群众脱贫。 “‘党建+扶贫+产业’三位一体的党建云平台,可以及时报送有关帮扶需求、广泛动员各方帮扶力量、精准匹配相关帮扶资源,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有效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副研究员杜庆昊如是说。

  赵家村的故事只是濮阳市利用数字化工具大力加强党建和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企业微信政务版上的党建云平台已汇集濮阳市20.8万名党员中的16.8万名、7520个基层党支部中的7100多个,计划今年把有条件的党员全部纳入进来。在连接群众方面,通过企业微信政务版已建立4100多个互通群,3840个网格员(含党员)以及村(社区)党员在群内共同服务5县4区的近400万群众。

  近些年,随着食用菌产业的深入发展,搭配党建云平台的高效管理,赵家村生成了一套“统一原料供应、统一菌种生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市场销售”的产业模式,产业集聚效益日益凸显。当地农村不仅吸引了外地客商前来投资,也吸引了本地能人返乡创业。产业的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也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抓手。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经济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符平,针对当地党建云平台的产业带动作用谈到:“与时俱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党建现代化,赵家村所在的濮阳市,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这里的智慧党建模式是党建工作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赵晨阳)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