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秦山核电推动我国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秦山核电推动我国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021-04-30 23: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曾经的“国之光荣”到今天的“国家名片”,从蹒跚起步到三十而立,秦山核电不仅创立了中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商用核电品牌,还实现了“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自主发展的跨越,助力推动我国从“核大国”到“核强国”迈进。

  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浙江嘉兴海盐县,在“零距离”采访中探寻秦山核电站的“前世今生”,感受续写中国核电“国之荣光”的国企使命担当。

  中国核电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红船起航,中国核电起步。

  从海盐县城出发,行至秦山脚下,我国首个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就坐落于此。放眼望去,一座座高压铁塔架着粗大的电线伸向远方,汇入华东电网,保障着长三角经济圈的电力能源需求,也勾勒出我国核电高起点起步、跨越式发展的蓝图。

  经济要发展,电是“先行官”。上世纪70年代,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起步,电力供应开始严重短缺,在“从长远看,要解决上海和华东用电问题,要靠核电”的战略判断提出下,1970年2月8日,一项代号为“728”的行动就此紧锣密鼓地展开。

  1991年12月15日,秦山核电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中国大陆结束了无核电的历史,使中国成为全球第7个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行管理本国核电站的国家,被誉为“国之光荣”。

  如果说秦山核电站的建成实现了我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那么,2004年5月3日建成投产的65万千瓦核电机组,则是我国核电由原型堆到商用堆的重大跨越。电站总体性能达到了当时国际同类核电站的先进水平。

  秦山核电的脚步,不止于此。依靠自主创新这个强大的引擎,秦山核电创造了星光熠熠的“能源版图”,从零起步,打造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核电品牌,促进了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产业的升级发展。

  秦山核电从30万到100万的跨越。

  秦山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潜表示,这些有力的实践探索,实现了中国核电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跨越。

  变“辐”为“福”核动力催生核产业

  核工业具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个是服务国家战略任务,另一个是服务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从战略支撑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核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领域。

  “核动力”催生“核产业”。近年来,秦山核电通过转型升级,瞄准核产业化市场——与基地所在地海盐县聚力打造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基地,重点引进培育一批同位素制造、核药研发产业,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产业已成为支撑海盐未来发展的六大产业链之一。2020年,海盐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产业产值达290亿元。目前,已有十多家核技术应用企业与海盐县开展投资洽谈。其中,通过规划投资年产2800居里癌症诊断与治疗的同位素药物项目,致力满足长三角地区对癌症诊断与治疗的同位素药物需求。

  创新,始终是秦山核电的关键词。

  “秦山核电持续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核技术的创新成果助力国家战略发展。”黄潜表示,“健康中国2030”明确,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为研发生产符合健康需求的产品作出表率。作为我国国有核电事业的先行者,秦山核电推出“医用钴源生产技术研发项目”,服务“健康中国2030”战略。

  据介绍,秦山核电在三期两台重水堆机组在安全稳定发电的同时,以自主开发的工业钴源生产技术为基础,自主研发的医用钴-60生产技术,为伽玛刀设备装上国产“心脏”。目前,在上海长征医院、成都华西医院等的伽玛刀设备上,都已装入国产医用钴-60“心脏”。

  “3060”目标下 核电事业发展迎来新契机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当下“热词”。目前,核电已从过去单纯提供零碳电力向零碳综合能源供应转型,成为了零碳清洁安全韧性智慧的综合能源系统。发力核电产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的必然选择。

  黄潜表示,核电是一种“零碳”电力。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核电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契机,在未来,核电产业势必会迎来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秦山核电站正在搭建的核能发电、核医药、供热、制氢等零碳核能综合应用新平台,为浙江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秦山核电力量。

  数据显示,目前秦山核电安全运行已累计发电64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6亿吨二氧化碳,植树造林404个西湖景区。秦山核电所处的海盐县已连续5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位居嘉兴市首位。

  生态核电。

  30年来,一代代秦山核电人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也见证着中国核电的艰辛与辉煌、初心与未来,托起了中华民族的核电强国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