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五一”假期 各地全力应对出行高峰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五一”假期 各地全力应对出行高峰

来源:经济日报2021-05-03 11: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多种方式齐发力

  5月2日,记者在武汉汉口火车站看到,车站专门优化了进站流线,将地面出站口改成临时进站口,并设置了2个实名制验证通道,配备了2台安检仪。

  “五一”假期期间,湖北交通部门协调各种交通方式,确保旅客出行通畅。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张宝良介绍,为应对客流高峰,武铁“五一”期间分别安排加开广州、深圳、杭州等方向长途列车164趟;加开至恩施、宜昌、十堰等中短途动车621趟;加开普速列车84趟,合计加开各次列车869趟,并将304趟动车组重联开行,动车组重联后运力成倍提升。

  公路方面,“五一”假期预计高速路网出入口车流量1425万辆左右。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已制定预案,上足人力、开足道口,应对车流高峰,协调和加强技术力量,做好ETC系统监测、值守和维护工作,保障通行秩序。

  假日期间,武汉天河机场预计起降航班架次总量3541架次,较2019年增长7.6%。天河机场成立服务保障专班,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和隐患,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周到做好旅客出行服务保障。

  为畅通出行,武汉交通部门增加热点线路运力,对接火车站、机场、长途汽车站及轻轨、地铁站,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乘客出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公铁联运更便捷

  5月1日17时20分,在哈尔滨东站内,300余名游客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登上Y685次列车前往抚远旅游观光,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新开行的“东极行”旅游专列,让游客出行更便捷。

  为方便游客,黑龙江铁路部门开行哈尔滨至抚远“东极行”专列、海拉尔至扎兰屯“呼伦贝尔”号赏花旅游专列等旅游产品。哈尔滨站、哈尔滨西站等主要车站提供“公铁联运”直达景区服务,游客实现一站式购票、公铁零距离换乘,带来更便捷的出行体验。加格达奇至古莲的全国最北公益“慢火车”运行时刻也由“夕发朝至”调整为“朝发夕至”,减轻旅客夜间乘车疲劳,更好地服务偏远地区旅客出行。

  据统计,“五一”假期,哈尔滨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15万人次,将迎来今年以来客流出行最高峰。客流以探亲、中短途旅游等客流为主,铁路部门增开旅客列车252列次,对北京、上海、青岛、武汉、郑州以及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等方向运行的28.5对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京哈高铁北京至哈尔滨间增开4对夜间动车组列车,增开的部分列车将首次停靠在北京站,进一步方便旅客换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维维 )

  温馨服务更贴心

  5月1日,来自哈尔滨的刘女士一家三口乘坐G702次高铁列车来到大连北站,在大连北站“馨驰半岛”流动服务团队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换乘地铁去大连旅顺观赏樱花。她高兴地说:“高铁拉近了出行距离,铁路服务也更贴心,真是一次快乐的旅行……”

  为确保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大连火车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提升客运服务质量,由大连北站服务中心、两站服务台、贵宾室、商务区、售票窗口等岗位志愿者组成的“馨驰半岛”流动服务团队身披绶带,服务在旅客中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在进站口设立急客通道,发现晚到旅客,引导至安检口,确保尽快进站乘车;完善重点旅客休息室、母婴休息室功能,对老幼病残孕等旅客提供“一条龙”贴心服务;在售票厅、候车室增设流动服务站,为老年人、脱网人群面对面提供引导、问询,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4月29日9时03分,大连至长春G8007次列车候车期间,旅客王先生突发心梗倒地昏厥,“馨驰半岛”流动服务团队成员立即开展紧急抢救。20分钟后,王先生的颈动脉有了微弱的波动,也能感觉到微弱呼吸,120急救人员及时到达车厢,将旅客送往附近医院。后经了解,该名旅客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大鹏 )

  灵活疏导保畅通

  济南港沟收费站是京沪高速重要的出入口,5月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站口车流量非常大,但现场交通组织有序。山东高速集团港沟收费站站长张京群告诉记者,这里的车流量同比增长了25%,他们启用了语音播报系统,提醒过往车辆保持车距、谨慎驾驶。

  5月1日,山东高速集团所辖山东省内收费站出、入口车流量总计547.6万辆,所辖收费站、服务区全负荷运转,路网交通保持高位运行。当天,山东高速集团3万多名员工在岗值守,1000多套清障设备随时待命,全力以赴做好道路保畅工作。同时,他们优化路网调度管理,灵活采取疏导措施,提高道路保通保畅能力;山东省内所辖150余对服务区加强商品、食品、油品等物资供应,保证司乘人员在服务区停靠期间享有便利服务。

  铁路也迎来客流高峰,5月1日,中国铁路济南局发送旅客88.8万人次,同比增加58.1万人次,增长189.3%,刷新了该局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最高纪录。铁路部门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疏导,确保运输有序。5月2日15时,在济南西站东进站口,记者看到有三组测温仪对经过的旅客进行自动测温,自动检票闸机全部开启,旅客短时间内即可进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

  动态调整增运力

  “五一”假期期间,旅客“补偿式”出行旅游需求旺盛,安徽铁路沿线城市、乡村“生态+红色”游成为新热点,皖南、沿江周边城市短途游持续升温。

  目前,安徽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增加到5276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2341公里,合肥高铁发展呈现加速度,形成“米”字形格局,列车密集开行,旅客出行便捷。

  针对安徽旅游客流升温的新特点,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利用高铁运力,发挥商合杭、合安等新线优势,及时优化产品供给,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采取增开客车、加挂车辆、动车组重联、扩大列车编组等措施,增加运力;通过精准开车,串联起铁路沿线旅游景点,大力提高服务质量,做大“铁路游”板块。

  为让旅客拥有更好出行体验,合肥、合肥南、蚌埠南、阜阳西等站组织党员团员突击队,通过候车引导、上下车疏散等措施,迎战服务“五一”客流。黄山北、泾县、芜湖、安庆、六安、金寨等高铁站努力为旅客提供无缝对接的定制化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运输组织,主动与当地公交、旅游等单位合作,深挖铁路沿线丰富的文旅资源,积极开发主题旅游产品,带动了旅游经济升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