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进行时丨习近平与青年学子那些暖心瞬间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学习进行时丨习近平与青年学子那些暖心瞬间

来源:新华网2021-05-06 08:43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一直心系广大青年,对青年学子关切深深、体贴入微,尽己之力给予帮助,让人深受感动。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为您梳理习近平与青年学子那些暖心瞬间。

  请大家吃包子

  1984年,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为返乡作农村调研的大学生召开动员会。

  动员会结束已近中午,习近平带着同学们到了饭店,并表示这顿饭由他做东:“学子们回来了,家乡就是这样的家乡,现状就是这样的现状,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就请大家吃顿包子吧。”

  这是正定一家非常有名的包子铺。虽然只是饭桌多一些,板凳多一些,但已经是正定县最好的饭店。习近平请大家吃的这顿包子是肉馅的,同学们吃得非常香。就餐时,习近平总是招呼大家,让大家别客气,让比较腼腆的同学“多吃点儿,包子随便吃”,自己却没吃多少。

  在习近平的热情招呼下,同学们敞开吃了一顿。

  寒冬送出军大衣

  20世纪80年代,厦门大学学生张宏樑因替朋友捎信而认识了正在厦门工作的习近平。习近平很关心张宏樑和他的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经常帮助他们。

  1986年冬天,天气特别冷,习近平把自己的军大衣借给了寒假回石家庄过春节的张宏樑。他对张宏樑说:“你坐火车,还要倒车,穿军大衣会暖和些。”

  安慰实验失误的同学

  2007年1月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浙江大学调研并观看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学生郑晓静负责操作的“大鼠机器人”实验演示。

  实验前半段进行得非常顺利。但当实验大约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出现了问题,大鼠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根据郑晓静的指令右转,演示实验只好结束。不过,习近平并没有因此表现出失望,他轻轻转身离开了实验室。

  因为实验失误而非常内疚的郑晓静在合影时向习近平表达了歉意。她说:“习书记,非常不好意思,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次实验会出现失误,大鼠之前的表现一直都非常好……”习近平面带微笑地宽慰说:“没有什么,实验中出现失误是很正常的。你做的事情是非常前沿的,希望你们继续加油,能在这个研究方向上作出更多的探索。”

  合影之后,习近平分别跟同学们握了手,称赞他们的工作很交叉、很前沿,非常有意义,并希望他们继续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争取早日取得新的突破。

  爱心屋里捐爱心

  2007年5月9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在华东师范大学调研考察时,特意来到学校的慈善爱心屋。

  询问主要捐赠群体,查看捐赠物品,仔细翻看捐赠台账……在爱心屋,习近平夸赞,在这个小屋感受到的是温暖。要坚持做下去,将这份爱心播种在更多人的心中。

  快要出门时,习近平突然看到工作台上摆放的红色捐款箱,说道:“噢,捐款箱,你们做得很好,我也来捐一点儿!”习近平就这么自然而然地加入了这个爱心接力队伍中,将这份温暖传递了下去。

  冒雨与同学们挨个握手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时,特意到图书馆看望了正在自习的同学们。习近平从图书馆走出来的时候,天空正下着小雨,上千名师生闻讯赶来欢送总书记。

  当时,习近平的车就停在图书馆门前。当同学们都以为总书记会直接乘车离开时,习近平却坚持冒雨与同学们挨个握手。

  这场亲切而温暖的握手持续了十多分钟。总书记没有打伞,雨水打湿了他的衣服和鞋子,这让同学们非常感动,甚至自发唱起了校歌欢送总书记。大家都说,总书记的手温暖、宽厚有力,给人以力量。

  让所有人都露出脸来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他走进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与正在阅览室讨论的读书小组成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交流结束后,有同学问总书记能不能合影留念。总书记不仅热情地答应了,还贴心地按高矮为同学们排了队形,并询问摄影师“是不是所有人都露出脸啦”。

  总书记的关心,没有遗漏任何一位同学。合影结束后,习近平与大家一一握手道别。他细心地留意到距离稍远的学生,特地走过去与她握手,微笑着鼓励道:“祝你早日成才!”就像一位近在身边的师长那样和蔼。(据《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