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从上海到嘉兴 重访启航路奋进新征程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从上海到嘉兴 重访启航路奋进新征程

来源:央视网2021-05-18 08: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新闻联播》从今天(5月17日)起推出“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专栏,让我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圣地革命历史,记录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改变当地面貌、改善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今天播出第一集《从上海到嘉兴 重访启航路奋进新征程》。

  眼下,上海市正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在虹口区,“回望一大、不忘初心”主题的红色朗读亭吸引了不少市民走入其中读党史、诵经典。

  距离朗读亭不远,中共一大纪念馆已经修缮完成,不久将重新开放。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秘密召开,主要议程就是成立中国共产党。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这里,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如今的上海,红色基因已融入城市血脉。全市红色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达到600多处,红色地标展现风华原貌,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来感悟百年波澜壮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发展明确了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时代定位,并将“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三项新任务赋予上海。几年过去,上海交出了新答卷。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挂牌成立一年多来,已累计签约项目近600个,总投资近4000亿元;上交所科创板开板并试点注册制,总市值超过3.3万亿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深入推进。日前,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公布,区域内一体化发展有了新的“时间表”“路线图”。

  新时代开足马力再出发。到2035年,上海将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标杆。

  从上海到浙江嘉兴不足百公里。100年前,因为法租界巡捕的袭扰,在上海秘密举行的中共一大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进行,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等从上海来到嘉兴,继续追寻中共一大足迹。

  习近平:这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在浙江的时候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了一下,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弘扬“红船精神”,嘉兴市在建设服务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需求的高端平台上下起了“先手棋”。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柔性电子技术专家团队落户嘉兴,眼下他们正在为国产第二代大飞机设计在线飞行监测系统。

  现在,嘉兴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确立为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前不久,31个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高新技术与产业类占比近八成,大多都与长三角一体化息息相关。

  从上海到嘉兴,从1921到2021,小小红船如今已是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承载着14亿人民的中国梦,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