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创新引领 绿色崛起

来源:人民日报2021-05-19 09: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科技驱动 塑造新优势

  本报记者 朱 磊

  驱车驶入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架初教—5型教练机。1954年,航空工业的开拓者们在这里将新中国第一架自制飞机送上蓝天。继续往里走,南昌市高新区瑶湖机场试飞跑道上,一架ARJ21支线飞机正在滑行起飞。

  近年来,南昌把航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首位产业来抓,拉开“双核一平台”(即南昌航空城、空港新城、航空公共服务平台)航空产业全景图。

  今年以来,南昌航空产业加快落子布局:3月31日,与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签约陆上运营项目,打造国内直升机通航综合基地;4月24日,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国产大飞机生产试飞中心——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全面竣工……今年1至2月,南昌市航空装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4%。一季度,全市航空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1.1%。

  航空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是南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塑造发展新优势的缩影。

  “2020年,全市登记技术合同1449项,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63.01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6.48%和34.58%。”南昌市发改委主任贾彧超介绍,2020年南昌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首次超过2000家,同比增长42.3%;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13个,新认定50个市级研发平台。

  坚持创新发展,南昌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南昌同兴达智能显示有限公司车间,一排排半个小指甲盖大小的光学摄像模组产品正在进行“精准调焦”,月产能达2200万颗。“2020年产值在2019年基础上增长134.1%,销售额达5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9%。”南昌同兴达智能显示有限公司副总裁熊伟说。

  目前,南昌电子信息产业总量在全市八大工业主导产业中排名第一,今年1至3月,南昌市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高于八大工业主导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4.4个百分点,营业收入399.34亿元,同比增长76.9%。

  数字赋能 迸发新活力

  本报记者 杨颜菲

  “我们工厂在云端有个数字‘双胞胎’!”上饶市爱驰汽车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吴俊一脸笑容。

  在位于上饶经济开发区的爱驰汽车工厂里,上千个由电脑控制的巨大机械臂此起彼伏。仅用4秒钟,一块钢板就被冲压成一个车门部件。吴俊所说的“数字双胞胎”,就藏在整个工厂的中央控制系统中:3D动态建模,1∶1高度还原,实体工厂运行的每一步都在“虚拟工厂”同时进行。

  过去,赶上新车型投产,工厂就得部分停工,反复实验,让生产线适应新的车型。这大约需要半年时间,从人员到物料投入巨大。“虚拟工厂”的出现,则带来全新的可能。新的零部件进厂,就开始了数字化“变身”,成为“虚拟工厂”里的一个小数据。无论是操作参数还是零件调配,工程师只需在“虚拟工厂”里一遍遍推演,就能寻找到最合适的参数。

  “搭上了数字快车,我们的产品换代、生产线升级整体比以前快了一倍。”吴俊说。

  近年来,从大力推进新基建到设立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服务站,上饶着力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在生产光伏组件的晶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车间内几乎见不到工人的身影。齿轮带动传送带,一块块电池片进入下一道生产工序,电脑驱动的运输小车往来穿梭。经过数字化改造之后,企业年产能达到了31吉瓦,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十三五”期间,上饶数字经济企业主体从100家发展到1300多家,传统优势产业中的3100余家企业已接入“云上平台”,数字经济产值从7亿元跃升到505亿元。

  动能转换 跑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 周 欢

  “我们研制的这块锂电池,能够在260瓦时/公斤能量密度下为汽车提供超过500公里的续航里程,是普通电动汽车的1.5倍,在60摄氏度或零下30摄氏度的极端条件下,仍能正常充电、放电。”江西远东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正和说。

  去年底,江西远东电池有限公司研究院成功研制出国际车电大圆柱—铝壳电池。通过与知名跨国汽车企业合作,这款电池目前已进入量产前的测试阶段。

  走进远东电池公司位于江西宜春的组装车间,智能化生产线让人眼前一亮:仅13名工人即可完成配料、涂布、碾压和分切、卷绕等工序。生产线上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原材料,公司均不直接生产,从宜春当地企业采购。

  宜春锂云母矿资源丰富,经过10余年发展,形成从锂矿采选、锂盐制备到关键材料研发生产和锂电池生产的产业链。

  “锂电池产业链带动作用最强的是动力锂电池应用环节,只有进一步向后端延伸产业链,才能实现更大效益。”宜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何敏说,宜春把锂电新能源作为首位产业打造,现有规模以上企业73家,在建项目21个,2020年完成业务收入194.5亿元。

  加快动能转换,既要“有中生新”,也要“无中生有”。宜春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优势。宜春大数据产业园内,数娱文创、电商直播、人力资源、数据应用等主要产业板块已基本形成。各县区结合优势产业,打造智慧医药产业园、智慧教育产业园和智慧物流产业园,各有特色。

  护好山水 发展新产业

  本报记者 郑少忠 杨颜菲

  抵押了自家的200亩林地收益权,抚州市资溪县彭坊村村民金竹富从县里的“两山银行”贷来30万元。他经营的竹加工厂由此扩大生产规模,月销售额提高了40万元。

  2020年8月,江西省首个“两山银行”在资溪县挂牌成立。通过提供评估、收储、运营、交易以及融资等一站式服务,“两山银行”培育生态经济市场经营主体,提升生态资源的价值转化成效。

  作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市,抚州近年来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确权、抵押、流转等方面积极尝试,在生态补偿、生态产权融资、生态权益交易等方面主动作为,完善生态优势转化机制。

  2016年起,抚州市与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合作,编制了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与核算办法。2020年底,抚州公布2019年全市生态产品总价值为3907.35亿元,是当年全市生产总值的2.59倍。

  在完成确权、量化、评估等基础工作后,抚州探索建立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

  在金溪县竹桥村,村民余秀峰的老房子古色古香,颇具韵味。不久前,金溪县腾飞旅游建设有限公司对余秀峰的房子进行了修缮,资金就来自于金溪县的创新金融产品“古屋贷”。腾飞旅游建设有限公司以古村经营权为抵押,获得3亿元贷款。

  “修缮改造,激活了这些始建于明代的古宅,进而将其转化为乡村旅游资源。”上饶银行抚州分行行长助理何流说,腾飞公司投资修缮的古村有20个,仅古建筑租金收入每年就达6000多万元。

  抚州的好山好水正不断“卖”出好价钱。“十三五”期间,抚州市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达320个,农民人均增收近5000元。

  补链强链 产业壮筋骨

  本报记者 周 欢

  “滋滋滋……”激光镌刻机下,经过铝挤、精雕、压铸等工序,一块块平板电脑后壳被打上品牌标识字样。

  “订单生产现已排到明年。”吉安米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声富告诉记者,米田科技是吉安市首家高精密模具制造企业,今年4月建成投产。

  米田科技落户的背后,是吉安不断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的不懈努力。

  吉安自2016年起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重点打造,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补链、强链、壮链。2017年,吉安引进南亚新材料科技(江西)有限公司,填补了本地无高端覆铜板生产厂商的空白,公司年产量的30%供应给吉安本地数十家下游企业。

  如今在吉安,半导体照明主要原材料实现自产自销;电子线路板主要原材料铜箔、覆铜板、油墨、干膜等生产企业均有布局;数字视听产业的音频芯片、电源芯片、蓝牙模块自我配套比重达45%……

  “从产业集聚,到龙头带动、配套支撑、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吉安电子信息产业体系逐步健全。”吉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黄国栋说,吉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约50%的原材料从吉安其它配套企业采购,部分企业相互依存度达100%,形成了LED、数字视听、通信终端及传输设备、电子线路板、触控显示、电子元器件六大产业集聚发展。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规上企业达352家,营业收入达1706.6亿元。

  “下一步,吉安电子信息产业将向5G制造和新兴信息产业两个细分领域发力,导入物联网、区块链信息技术,持续拓展电子信息产业链条。”黄国栋说。

  内陆开放 崛起新高地

  本报记者 周 欢

  2014年,60万元。

  2020年,1.5亿元!

  7年间,位于赣州市的江西家有儿女家具有限公司外贸额陡增250倍,奥秘何在?

  “因港而兴!”总经理申飞给出答案。

  “2014年前,我们很少接外贸订单,客户在哪里、货柜怎么装、风险如何防控,都不了解。”2015年,赣州国际陆港建成运营,港口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家有儿女家具公司发出了经赣州国际陆港的第一条外贸货柜,利润翻番。

  “不沿海、不沿边,外贸出口也很便利。”申飞举出赣州国际陆港带来的三大优势: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本地报关快捷便利,配套企业加速集聚。

  赣州飞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配套企业。“家具公司只需提供木材品种,我们即可全球找货,第一时间配送至工厂。”公司副总经理陈朝佛领着记者走进紧邻赣州国际陆港的仓库,这里面积达1.2万平方米,堆满了从国外运来的云杉木和松木。

  “过去,从广东运一条货柜回赣州,运费5000多元,如今降至3000元以下,每年节省运费1000万元,而且在赣州即可完成全部报关流程。”陈朝佛说。

  有了赣州国际陆港带来的便利,赣州家具产业加快实现了“木材全球买,家具全球卖”,产值从2014年的700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逾2000亿元。

  “区域性国际货物集散中心效应正在显现。”赣州国际陆港管委会主任罗永锋说,赣州国际陆港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国际货物集散地,现有19条中欧(亚)班列线路、5条铁海联运线路和26条内贸班列,2020年分别开行238列、1553列和15111列,总吞吐量达18.6万标箱。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高山云雾出好茶,乡村振兴茶飘香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