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云南15头亚洲象少见长途北上 到哪里去?人类能引导它们的路线吗?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云南15头亚洲象少见长途北上 到哪里去?人类能引导它们的路线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05-29 15: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近,云南15头野生亚洲象一路北上,备受关注。它们从普洱的深山幽谷出发,在玉溪市元江县、红河州石屏县接连“肇事”400多起。当地采取了投食引导、无人机监测、疏散沿线群众等方式避免人象冲突。

  这些亚洲象为什么会长途北上?它们的目的地又是哪里?这15头向北迁移的亚洲象,可能会以怎样的方式停下脚步?

  野生亚洲象为何少见长途北上?

  这次的15头野生亚洲象向北游荡,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亚洲象专家组成员张立认为,很有可能是为了寻找新的栖息地。

  他指出,我国在过去的30年里一直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野生亚洲象种群正逐渐恢复。但是,目前的研究数据显示,在过去20年间,适宜野生亚洲象生存的栖息地减少了约40%。为了生存,野生亚洲象不得不向新的领域游荡,这可能也是造成种群向外扩散的原因之一。

  这种情况并不是特例,张立介绍,尤其是在经济发达地区,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实际上处于支离破碎的状态,该现象也被称为栖息地破碎化。这类区域中的野生动物会通过不断迁徙寻找新的栖息地,这中间就会出现人与野生动物的接触,甚至是冲突。

  而从季节性因素方面考虑,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博士、《博物》杂志编辑何长欢认为,如果是在西双版纳旱季刚过完,雨季刚开始的这个阶段,有些大象喜欢吃的新鲜植物可能相对来说数量还不是那么充足,亚洲象要扩散去找吃的。

  迁移目的地会是哪里?

  这很难预测。

  但是,它们的喜好有一些规律可循。现有研究表明,亚洲象偏爱有沟谷的雨林,喜欢禾本科、棕榈科植物相对丰富的地域。此外,由于部分亚洲象已经逐渐适应人类活动的存在,种植了甘蔗、玉米等作物的农田也是亚洲象常会造访的觅食之地。

  亚洲象在食性上,除了喜欢吃甘蔗等一些带甜味的农作物外,还需要进食盐,因为在它的生活中,盐分必不可少。

  张立表示,了解亚洲象的基本行为和活动习性有利于专家进行跟踪和监测。

  这次的15头亚洲象在不断探索新栖息地的过程中,有可能发现某个地方适于继续停留,而成为常驻象群。也有可能找不到更合适的栖息地,调头返回原来的栖息地。

  张立介绍,头象很重要:“头象往往能够通过它的记忆,把象群带到上百公里以外的取水、觅食地点。象群会在头象的引领下寻找新的地方。”

  不过,头象的方向感也有“失灵”的时候。

  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博士、《博物》杂志编辑何长欢还提到,领头头象可能会因为较年轻,经验不足或者因身体的某些原因而迷路,不知道该怎么走了。这时,如果它们走的这条路周围又没有太大的原始森林,那么,它们就没办法在一个地方停留,只能一直往前走。

  中科院动物所博士、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劲硕表示,正常来讲,扩散意味着它们会建立新的种群,有利于整个种群的恢复。

  人类能引导它们的路线吗?

  人为影响野生亚洲象的游荡路线,张立表示,这也不是不可以,例如,依据其食性来招引这个象群,让其返回到适宜的栖息地。

  但是,从根本上来讲,从原本的栖息地向外扩散,可能是因为适宜栖息地减少,而要去寻找新的栖息地。因此,张立指出,还是要从象群对栖息地的选择以及人类活动对其栖息地造成的影响方面来着手。

  专家提醒:在亚洲象出没的地区从事生产活动及出行都比较危险,极易造成人身伤害,须密切关注监测员的监测信息并听从统一指挥,合理安排劳作、出行时间,避免与亚洲象的正面冲突;若在野外相遇,应尽快避让。

  监制丨郭静

  记者丨富赜 朱敏 李健飞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