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每日一习话】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每日一习话】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来源:央广网2021-06-12 22:56

  习近平: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这段话出自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人才是乡村振兴中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乡村振兴的各方面都需要有人来实施,更需要人才来创新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就要让更多的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

  要内外兼顾集聚人才。人才队伍的建设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倾斜支持,应根据地区发展需求形成针对性强、倾斜力度明显的乡村人才振兴政策体系,突出“内培外引”,凸显“集聚效应”。同时,通过地方政府、社会机构、市场等多渠道助力,通过工作平台、发展前景、薪资待遇等多条件吸引,加强本土人才培育和外部人才引进。

  要进一步完善培训机制,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制定多样化的人才培训方案,针对专业技能、销售服务、经营管理等多种领域培养专业化人才,让他们练就真本领、硬功夫,成为能工巧匠,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要不断完善人才保障机制,整合落实各类涉农政策,为乡村人才提供方便、快捷、优惠的金融服务和其他政策支持,搭建有利于人才建功立业的软环境,在“留”字上下足功夫。

  (本期特约专家: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助理研究员)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