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访红色旅游网红打卡地】揭秘党史展览馆 这些历史细节让人回味!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探访红色旅游网红打卡地】揭秘党史展览馆 这些历史细节让人回味!

来源:央广网2021-07-03 15: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王晶)走进位于鸟巢东北边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震撼和感动时刻萦绕在胸。

  这里展出的每一件文物、史料都弥足珍贵,有着许多“第一”: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新中国成立后编号为0001号文物的李大钊就义绞刑架、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2600余幅图片,既有宏大的叙事,又有着令人动容的细节,让人仿佛穿越年代,走进了“时光隧道”。

  位于北京朝阳区北辰东路9号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主题雕塑(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外观设计:276个人物、583块汉白玉与28根廊柱

  展馆呈现“工”字形,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外观采用传统的柱廊式结构,东西两面立有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

  广场上,五大主题雕塑雄伟矗立。大型党旗雕塑《旗帜》反映出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276个人物与583块汉白玉,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1920年9月出版的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一级文物)(左)(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背后故事:红糖水、译本与真理

  展览按照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设计,在党的创建史单元,由陈望道翻译的第一版中文版《共产党宣言》,被放置在最显眼位置,与马克思的塑像相呼应,上面的纸张早已泛黄,仔细看还有多处出现破损,但上面依然字字清晰。

  这份译本背后还藏着一个令人感慨的故事。1920年2月,陈望道带着一本英文版《共产党宣言》和一本日文版《共产党宣言》回到浙江义乌老家,在柴屋里潜心翻译、奋笔疾书。一次,母亲在外面喊着叮嘱他吃粽子要蘸红糖水,但他却下意识地将粽子蘸着碟子里墨汁塞进了嘴里。直到母亲发现,他才意识到。其母说道:“你啊,一有书看、有字写,就啥都不在乎了!”

  由此,陈望道也留下那句名言:“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这份《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在中国传播最早、影响最大的马克思主义著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党的理论建设和革命斗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左:《青年杂志》1916年正月号。右:从第2卷第1号起,《青年杂志》改名为《新青年》(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李大钊主编的《新青年》第6卷第5号(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百年物件:杂志、信件与布旗

  展柜中展出多份一百年前的杂志与信件,其中就包括前不久出现在热播剧《觉醒年代》中的在1915年由陈独秀创办的《青年杂志》(1916年正月号)。这本杂志勉励了百年前的青年,标志着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开端。

  记者注意到,在这部分,很多“一级文物”回溯了《新青年》的创刊历程,展示了五四运动时期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这些刊物即使经过时间的洗礼,仍然字字清晰,让参观者感到掷地有声。另外,李大钊为文学革新奋斗致信胡适的信件也被披露。李大钊在《新青年》第2卷第1号发表的《青春》在馆内被展出,让不少年轻观众停下脚步仔细阅读。文章洋洋洒洒,号召中国青年站在时代前列,做有为青年。

  五四时期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部分刊物(央广网记者 王晶摄)

  1919年6月,北京大学讲演队第九组在街头演讲用的布旗(一级文物)(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除了文本内容,展柜中的一面布旗与文本所体现寓意相呼应,上面用毛笔清楚地写着:“北大讲演队弟(第)九组”,为1919年6月学生在街头演讲所用。这段历史记录,与李大钊的《青春》内容相契合,学生在积极践行爱国运动,体现青年精神。

  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特殊文物:绞刑架、就义与编号0001

  戴着眼镜,留着两撇胡子,眉宇间充满正气,这是大家在书本上见到的李大钊。而在展览馆内,留下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最后一张照片:他面对绞刑架正气凛然,未戴眼镜,神色自若地站在绞刑架旁。

  1927年4月28日,奉系军阀张作霖不顾社会舆论的反对,下令将李大钊等 20 名革命者秘密押至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刑场,施以绞刑。

  这个绞刑架,如今看起来锈迹斑斑,却拷问生死、直击内心,是新中国成立后文物部门接管的首件革命文物,被编为0001号。

  就在绞刑架一旁,还有一段珍贵的影像资料。这是1924年9月22日李大钊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演讲的视频,虽仅有十几秒,但这段黑白影像,却让后人直观地感受到了当时知识分子救亡图存的昂扬斗志。

  面对敌人绞刑架,李大钊从容就义(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馆内展出的李大钊事迹(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南湖红船模型(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1920年11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起草的《中国共产党宣言》(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真实场景:红船、理想与宣言

  除了图文,沉浸式的体验也是展览中颇具特色的部分。

  1921年的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举行,会议从7月23日开始,30日一名暗探闯入会场,会议被迫中止。大会的最后一天,代表们分批来到了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召开最后一次会议。而为了还原此景,展馆陈列的一艘南湖红船劈波斩浪,在特效的加持下显得尤为真实。

  而与此相对应,不远处的展柜里陈列着1920年11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起草的《中国共产党宣言》,两页纸上文字铿锵有力,占满了整页纸,上面还留下一些勾画和涂抹的痕迹,记录着当时共产党人思考、打磨宣言的过程。

  记者注意到,纸张上的第一句便是“共产主义者的理想”,一下将人拉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历史岁月。

  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毛主席在出席开国大典时使用的话筒(央广网记者 王晶摄)

  家国记忆:红色布料、五星红旗与1949年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开国大典的录像循环播放,一旁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毛泽东出席开国大典时使用话筒等,将人拉回1949年。那时,在物资匮乏的北京,为国旗找到红色布料并不易。所以在展馆内,细心的人会看到,长约5米、宽约3米国旗上,还有一些缝补、拼凑之处。

  在展现党领导下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展览部分,一些记忆被定格于此。将镜头放至每一个家庭,很多人都能找到儿时的记忆,从缝纫机到电视机,还原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与改革开放后的寻常百姓家庭生活景象。

  改革开放后的百姓家庭生活场景(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改革开放后的百姓生活(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重要节点:三张纸、一份讲话提纲与思想解放

  邓小平亲拟的讲话提纲(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展览中,有这样三张纸尤为引人关注,文中多处有着勾画的痕迹,真实记录着写作人在拟写过程中的思考。

  这是一份邓小平同志亲拟的讲话提纲。第一张纸上的第一句话,便是解放思想。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总结讲话,开启了思想解放运动的序幕。

  真实还原医务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场景(央广网记者 王晶摄)

  共同经历:日记、名字与中国力量

  在展现伟大抗疫精神的篇章中,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再次带人回首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精神”。这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经历的历史。

  悬挂在高空的突击队队旗上,白衣战士亲笔写下的名字密密麻麻,每一篇日记背后记录的都是一个个真实的家庭。很多细节也尤为真切,援鄂医疗队登机牌,雷神山医院第一份出院证明,武汉重启当日车票和机票……都被珍藏、呈现。这无不体现着中国力量,也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真实历史时刻。

  6月19日起,党史展览馆陆续安排专场参观,一句句留言表明了后人传承红色血脉的决心和精神。有观众在展厅留言册上这样写道:“过去在书本和影视剧上了解到的历史,更加鲜活地摆在眼前,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还有观众留言道:“红色殿堂看未够,出门已觉心境纯。”

  据悉,党史展览馆2018年9月10日开工建设,2021年5月5日竣工。将于“七一”后适时对公众开放。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