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收支紧平衡 着重保民生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收支紧平衡 着重保民生

来源:经济日报2021-07-09 10: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央部门连续十一年公开部门决算——

  收支紧平衡 着重保民生

  7月8日,101个中央部门向社会公开2020年部门决算,这是中央部门连续第11年“晒出”自家账本。2020年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背景下,各部门是否真正过紧日子?宝贵的财政资金是否花在了刀刃上?产生了哪些效益?针对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大力建设“阳光政府”

  推进预决算公开、提高透明度,是建设“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中央部门决算是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情况等的综合性年度报告,反映了中央各部门履行公共服务职责和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情况,与社会公众利益息息相关。

  “今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看点很多。为应对疫情冲击,去年我国加大政策对冲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财政收支总体上处于紧平衡状态下,一方面,着重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持经济稳定增长;同时有保有压,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这些情况都在部门决算中得到体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表示。

  相比而言,部门预算作为部门年度收支“计划”,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调整和变化,部门决算则是部门预算执行结果实实在在的反映,是中央各部门年度收支的真实账本。

  翻开各部门账本可以看到,今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包括部门概况、部门决算表、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名词解释4个部分。其中,部门决算表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等9张报表,涵盖部门收支总体情况以及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今年是中央部门连续第11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公开范围和内容进一步深入。”白景明说。

  从项目绩效信息看,中央部门绩效信息公开范围更广、力度更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公开数量继续增加。从公开的单位范围看,根据预算法实施条例关于部门所属单位公开预决算信息有关规定,中央部门公开决算后,相关部门还将督促、指导所属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公开单位决算。

  “过紧日子”落到实处

  2020年,我国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中央财政带头,从严编制预算,严把支出关口,中央本级支出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具体到各部门,去年“三公”经费开销如何?是否体现过紧日子要求?

  翻开各个部门决算账本,在收与支之间,“三公”经费“做减法”,民生保障“做加法”有了更生动的注脚,体现出过紧日子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

  比如,财政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1017.8万元,预算数为2446.61万元,完成预算的41.6%;交通运输部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8531.45万元,完成预算数的71.6%。

  日前公布的2020年中央决算报告显示,2020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9.86亿元,比预算数减少25.31亿元,充分体现了中央部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中国人民大学政策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俞明轩认为,“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减少,主要是中央部门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同时,部分因公出国(境)、外事接待任务未实施,公务用车支出和公务接待支出减少。

  “2020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管理成效显著,总的来看决算数比预算数差不多减少一半,充分体现了政府过紧日子。需要强调的是,预算管理越来越完善、严格,从源头卡住了‘三公’经费的增长。”白景明说。

  更加突出绩效导向

  近年来,我国预算管理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

  “预算支出绩效是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由于预算支出之后的绩效体现通常需要较长的时间,同时财政预算支出也具有较大的外部性,因此对预算支出绩效的综合、客观、全面评价是世界各国财政预算支出的难点之一。”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白彦锋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随同中央决算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送的项目绩效自评表的数量增长至493个,比上年增长25.1%,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加清楚地了解政府预算资金的用途和效果,有利于自觉接受监督,促使各部门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透明度。”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比如,农业农村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62个,二级项目2224个。在部门决算中,反映了“农业灾害救助”“农垦扶贫经费”“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科研机构基本科研业务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等6个一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通过项目绩效自评,各部门和预算单位对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完成效果进行梳理,对未完成绩效目标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能够发现项目管理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白彦锋表示,项目绩效自评对各单位负责人和财务部门了解项目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有力抓手。

  此外,在财政评价信息公开方面,财政部选择了29个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随同2020年中央决算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参阅,其中,10余个中央本级项目评价报告随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

  政府采购是财政支出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2016年以来,中央部门随决算向社会公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其中各部门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政府采购政策情况颇受关注。

  记者从各部门决算账本中发现,各部门政府采购公开内容详细、支出清晰。比如,国资委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009.6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3.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5.5%。

  “我国不断推动政府采购规范化透明化,通过绿色采购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等政策措施,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稳增长、促就业发挥重要作用。”白景明说。(记者 曾金华 李华林)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