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伟大征程》演出现场,那些让烟花绽放的青春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伟大征程》演出现场,那些让烟花绽放的青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07-12 08: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鲁班

  《伟大征程》演出现场,那些让烟花绽放的青春

  这是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19级学生刘泽昆一辈子都无法遗忘的时刻。

  6月28日晚,在国家体育馆,火红的烟花从四周一齐升起,在天空组成了高达16余米、跳动着的党徽,紧紧地罩住了鸟巢的天空。《领航》主旋律响起,一支平均年龄刚20岁的学生队伍站在场馆内,焰火声冲击着耳膜。他们和其他成员用了近1个月的努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现场,让焰火绚烂绽放。

  “那一刻,爱国之情从心底里升了起来。”00后刘泽昆突然发现,纵使自己学着普通的专业、站在普通的岗位上,但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还是能做一点事情的。”

  这群00后学生是从湖南赶来的。接到任务后,5月24号,他们去浏阳集中培训,需要在20多天的时间里熟悉上百种烟花产品的性能和燃放装置操作步骤,需要拿下原本得备考两个月的烟花燃放操作人员证、高处作业证考试。

  上百种烟花产品的每一个系数必须准确无误地印到大脑里。在鸟巢安放烟花炮架时,每一个炮筒被对应安放进烟花产品,发射的角度、高度、升空后散开的距离都经过了精准的计算。为了保证绝对的准确,所有动作在正式燃放前,这些00后学生重复了上千遍。

  训练的严苛考验着这群年轻人的细心与耐心。一个点位的操作,要求他们细化到固定使用几号的螺丝钉,角度要反复调整到同一个方向。“所有的操作是一遍一遍地重复,再重复,确保实际操作时万无一失。”参与此次鸟巢烟花工作的00后学生刘波说道。

  在鸟巢烟花放置工作中,刘波举了个例子,一排有30个炮筒,如果一个人负责28个,大概有600个炮孔,必须对每一个参数熟记于心,连接的线必须准确无误,“如果出现了一点点失误,就会造成一定的危险性,也影响整体的烟花视觉效果。”

  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在秘密进行着。6月12日出发去北京,演习工作都是在凌晨两点后开始的。地点在离地面80多米高的鸟巢顶部横梁之上,活动面积只有一米宽。他们戴着头灯,在鸟巢横梁上完成搬运、装卸燃放产品。

  “必须要保证每个动作都是符合安全规范的,安装每个燃放产品和装置操作要达标,作业时一直低着头,不敢有半点马虎。”在鸟巢横梁上,刘世昌是没有时间观念的,爬上去的时候天还是深黑色的,做着做着,太阳就出来了。80米高的横梁被6月的太阳炙烤着,有时候人靠在上面休息,隔着衣服都能感觉到横梁的滚烫。

  搬运东西都是先靠吊车送上去,剩下的路程只能靠人徒手运到指定的点位。在刘波的印象里,一个五角星形状的烟花,有100多斤,两个人在横梁上,一人一边小步子慢慢地挪着。

  第一次的烟花预演并不顺利,刘泽昆记得,那时一万发的烟花产品里总有一两个放不出来,对于观众而言,这并不算一个明显的失误。但在他们心里,“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一遍遍地重新返工,调整炮架的位置,让烟花打出来的效果更加均匀。等到真是燃放烟花时,实现了无一发哑弹的历史。

  团队的力量慢慢地被凸显出来了。作为学生,刘波被分到了一个小团队,老员工带着他手把手地指导。而在整个涉及鸟巢烟花燃放的工作组里,据不完全统计,有上百人一起围绕着这场绚烂的烟花盛宴而忙碌,“我只是贡献了自己微薄力量,而上百人的努力才有了后来全国人民所看到的烟花。”

  6月28日,国家体育馆,大会的烟花开始正式燃放。金色的党徽升起,照耀着头顶的天空,刘泽昆有一种被保护、被光芒照耀的感觉,灿烂的焰火连续3次点亮夜空,国家体育场一片欢腾。

  刘波无法用准确的词汇形容那一刻的心情,总觉得能在这里留下汗水,能听到观众的鼓掌喝彩,“所有的一切都值了。”

  6月30日,同学们回到了校园,刘泽昆慢慢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新的定义,大二的他打算做好学期计划,让自己在剩下一年的校园时光里更有条理去学习,一步步地完成自己的目标。

  未来,刘泽昆心中还有更大的梦想:要在烟花行业深造,设计更美的烟花展现给全世界看。“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他说道。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