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击洪水围困的新乡:那一夜,他们不得不二次转移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直击洪水围困的新乡:那一夜,他们不得不二次转移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7-25 20: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新乡7月25日电(记者 郎朗)老杨已经不记得雨下了有多久,疲于转移猪仔的他,只知道天亮了又黑,黑了又亮。

  7月23日夜里,他站在G107国道路东边,看着这条分隔了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和牧野区的道路。

  村里不像城市有排水系统,仅有的田地是唯一承接洪水的容器。洪水让老杨度过了两个动荡的夜晚,已转移到临时安置点的他眼神茫然,如果这里再被淹,自己能去哪?猪仔又该去哪?

  7月23日傍晚,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某部官兵在G107国道牧野大桥南侧组织力量探查水情。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田变成湖,湖冲进了猪场

  7月22日,当所有人的目光都还集中在郑州时,在其西北方向约90公里的新乡,一场暴雨,像是要把水一下子都倒在这里。

  前一晚,新乡市区牧野站2小时降水267.4毫米,超过郑州20日当天2小时最大262.5毫米的降雨量。22日,雨势进一步加大。

  老杨是新乡卫辉市汲城村一个养猪场的工人,50多岁的他从未见过这么大的雨。

  从22日凌晨开始,河南省气象台每隔3小时便发一次暴雨红色预警:安阳、鹤壁、新乡等地降水量已达50毫米,未来3小时内,上述地区降水持续。

  图为两条河流和周边村庄关系示意图

  下午5点多,来自共产主义渠的洪水漫溢进入卫河,洪水顺卫河下泄。西南-东北流向的河流很快便淹没了周边的农田。

  老杨眼睁睁看着远处的田变成了湖,“湖水”漫进养猪场,院子里的水从深及脚踝,涨到了小腿,又爬上台阶,漫进屋子里。

  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向牧野区、卫辉市发出通知,要求卫河新中大道以下至出市境所有村庄紧急转移群众,组织人员上堤堵口抢险。

  7月23日晚,河南新乡,由于卫河新乡段等部分河段出现险情,部分民众正在转移。 中新网 郎朗 摄

  那辆铲车,成了所有人的安全寄托

  老杨坐不住了,一会儿出去看看猪,一会儿看看水,等再回到屋子里,洪水已经淹没了他的床铺。

  “老板,不中了,咱得撤。”

  此时是晚上8点,院子外的水已经涨到老杨的腰,仅仅半个小时,水就到了胸口,身高一米六五左右的他,水中走得艰难。

  手机是他唯一带走的东西,他把手机包在3层塑料布里,放在胸口的衣袋。接着,和老板找来铲车,把猪一头一头转移出去。

  这一晚,铲车是他们唯一的安全寄托。和老杨同村的养牛户王根花有几十头牛,一开始找不到运牛的车,她急得直哭。找到车辆之后,一股脑把牛送上车斗,能装多少装多少。

  武警、消防、救援队来了,借着冲锋舟、救生艇等方式,所有人开始转移。

  来不及带太多东西,人们用塑料袋背了必需的食物、水和衣服便匆忙离开。G107国道西边的牧野区曲韩社区居民被转移到楼层较高的酒店里,国道东边卫辉市将转移出来的居民安置在地势较高的临时安置点中。

  老杨把猪赶进安置点的院子里,1000多头猪,损失了一半,未满月的小猪全死了;20吨豆粕,10吨玉米,全都泡了水,损失超过百万。

  23日凌晨5点,水已经近乎一人高,回厂房抱走最后一头小猪时,老杨看见,老板在抹眼泪。

  7月23日晚,G107国道西侧路面水位不断上涨。 中新网 郎朗摄

  村里的编织袋用完了,他们把衣服打结

  到了23日,雨还没停,河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消息,从7月17日8时至23日7时,新乡市平均降雨量830毫米,最大降雨量965.5毫米。

  据不完全统计,新乡市辉县市、卫辉市、长垣市、获嘉县、原阳县、封丘县、延津县、新乡县、卫滨区、红旗区107个乡镇受灾,截至23日15时,受灾人口1288075人,其中紧急避险26105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14011人。

  卫河和共产主义渠的水还在上涨,到傍晚的时候,洪水已经淹没牧野区所有路面,漫至G107国道上。借着道路隔离带之间的缺口,洪水有向道路另一侧蔓延的趋势。

  7月23日晚,居民们填沙袋抗洪。 中新网 郎朗 摄

  周围的居民们开始自救。卫辉市和牧野区的周边企业、工厂捐赠编织袋和沙子,五六百名居民自发填沙袋,男女老少全都参与,希望堵隔离带之间的缺口。

  但是水涨得太快了,两个小时左右,国道西侧的水对小轿车来说已经无法通行,缺口还有不少,可沙子和编织袋已经快要用完。

  顾不上那么多了,编织袋不够,人们把裤腿打结,用来装沙子;沙子用完了,粮食大省的居民们不得不用面粉袋子顶上……

  安置点不再安全,他们第二次转移

  23日晚上8点,水还在涨。G107国道处的漫堤让前一晚转移的安置点不再安全,当地开始了第二次转移。

  来自江苏、山东等地的消防救援队不断增援,各种专业的民间救援队伍也在持续赶往现场。

  武警、消防、救援队等救援力量的大车停满了G107国道东侧,其他的救援队还在不断加入。

  “救援人员跟俺们说酒店也不安全了,让赶紧跑。”一位从酒店转移出来的居民说。二次转移的人们,除了照看好家人,几乎什么都来不及带。

  图为二次转移出来的人们。 中新网记者 郎朗 摄

  青年背着老人,父母抱着熟睡的孩子,有的人还穿着睡衣……由于二次转移后的安置点尚未确定,被救援后,人们暂时在地势较高的路边等待安排。

  有居民透露,曲韩社区的一些小区内,还有很多居民没有转移出来。但此时已是晚上11点,天黑看不清方向,找不着路,救援人员也无法进入。

  水还在上涨。国道两边已是汪洋,即使是高大的仓库,此刻也只能看得到屋顶……

  图为被转移出来的猪。 中新网 郎朗 摄

  老杨和他照看的猪还待在临时安置点里,G107国道上,路西侧的水几乎和隔离带高度齐平,从缝隙中,不断有水悄无声息地流出来。

  救援还在持续,老杨不知道能在这个临时安置点待多久,不知道水什么时候才能退去,也不知道老板以后还会不会继续养猪。

  当下,他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照顾好那些逃出来的猪。(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