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开往新乡的列车上 有人出差中变成了志愿者驰援新乡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开往新乡的列车上 有人出差中变成了志愿者驰援新乡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7-28 11: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物故事

  开往新乡的列车上 有人出差中变成了志愿者

  张宝义 摄影/本报记者 朱健勇

  这几天,从北京到河南新乡的高铁票非常紧张,从早上6点58分北京西站出发的G651,直到晚上7点16分发出的最后一班G567,隔天的车票里只有商务座或一等座还能有十来张。

  7月27日一早,北京青年报记者登上了G71次列车,该车经涿州、保定、石家庄、邢台和邯郸后,抵达大部分乘客心心念念的新乡——此次河南洪灾最严重的受灾地区之一。在这列去往灾区的火车上,多数逆行者都是家在新乡的外出打工者,几天前他们的心就已经飞回了家乡。在新乡断电断网与外界信息不畅的情况下,他们虽然都不确定能不能回到自己被水浸泡的家,但毅然抢下了回新乡的车票,一定要亲眼看一看受灾的父母、孩子和乡亲,看一看被毁的家园,为救灾出一点力。

  新乡断网断电后

  急得他喘不过气来

  7月27日10时20分,G71列车即将进入新乡东火车站,乘客们挤在出口位置椭圆形的窗户前不停向外望去。魏建章距离车门口最近,他的手紧紧攥着栏杆,每当路过一处积水,他都要回头张望许久,似乎是想看看那里是不是自己的家。

  魏建章是新乡人,家中有二老、妻子和两个女儿,他的两个孩子一个刚满18岁,一个只有10岁,还在调皮的年龄。他自己则在河北做二手机械设备生意,开了一家小公司,收入尚可维持家里的生活和两个孩子的学费。

  “我出来打拼,就是想给她们一个安稳的生活,没想到这场水啊……”魏建章瞄向窗外许久说,当听说新乡汛情消息时,他的心一下子就随着水位提了上来,赶快给家里人打电话,问候了二老和两个女儿的消息,确认他们都平安无事。魏建章听妻子说,自家楼下的水最高时有将近一米五深。好在孩子们很听话,都没有外出,目前没有什么生命危险。

  “她安慰我不要着急回来,家里都很安全,有救援队不断在送物资。”魏建章叹了口气。一开始他也只是告诫家人不要出门,注意安全,但后来有几天,家中一直断水断电,没有信号,“那时候我真是急得快喘不过气来了”。

  虽然在网络和电力有所恢复后,魏建章收到了妻子发来报平安的信息,但他还是放心不下,决定回家看看。

  前几天大水淹没了新乡车站,私家车被积水拦住无法前行,他只能一边静待“允许通行”的消息,一边上网不断地刷着前往新乡的车票。但路过新乡的车票,总会被一抢而空,直到26日上午,他终于抢到了去往新乡东的车票,现在就要下车了。

  不知道能不能回家

  但还是要回去看看

  临下车前,张宝义和张倩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在车门前聊了起来,他们看着窗外的洪水,心中一阵感慨。张宝义指着窗外,用很是心疼的语气说:“看看,哎,这里原来都是庄稼,全毁了。”

  张倩想起了1997年,那时她正在上小学,新乡也遭遇过一次水患。村里的一些土房子塌了,路上都是积水,能到大人们的腰部高。但是那次洪水停留的时间很短,而且当时地里的玉米长得很高了,造成的损失没有今年这么大。

  张倩的家在辉县,并不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她听在老家的妈妈说,家里没有进水,只是村中的路都被泡了,家里人出不来。后来她又听老乡说,村里的水已经开始退了,有些地方都干了,能够正常通车,她有些不太相信,决定还是自己回家去看看。

  张倩在北京工作,但她是从邯郸上的G71列车,这是她几次中转的结果。尽管路途如此大费周折,而且也不知道能不能回到家,但她觉得还是亲眼见到家人平安无事才行。“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回到家”,张宝义说,1997年时,他还只有8岁,趟着水上学去,但当时的水只是到了大腿位置,没有今年这么严重。

  张宝义的老家就在新乡卫辉,是这次水患最严重的地方。他平时在天津做工程项目,三个孩子都在身边,但老家还有老母亲,以前他也提起让母亲一起到天津来住,但老人在城里住不惯,一直留在了老家。

  这次水患发生,下雨当天政府部门组织了人员撤离,张宝义的老家被淹,老母亲被亲戚接走安置,其他的乡亲则大部分都被救援到安置点上。他的妻子也告诉他,除了老家遭遇水患外,他们新乡市里的积水也很深,小区里的私家车都被泡了。

  在张宝义的手机里,有很多老乡给他传来的视频,一些老乡站在没过大腿甚至齐腰深的水里,他心里不是滋味,也不知道怎么形容自己焦急的心态。

  张宝义其实早就想回家看看,但前几天高速不通车,火车又买不到票。如今好不容易抢到一张车票,他从天津转道北京,才登上了这班回家的列车。为了能够赶快回家,张宝义这几天一直在加班,登车前一天晚上工作到了凌晨1点,早上5点钟又起来赶火车。他的眼圈暗沉,眼睛里布满了血丝,但仍然一眼不眨地望着被洪水漫过的房子,并跟记者说:“你看,这个水面上的其实是房顶,房子都被泡了。”

  未下车的人

  将再度逆行救援新乡

  G71列车在新乡站停下,魏建章、张宝义和张倩都急迫地下了车,奔向了他们惦记了好几天的家。而在14-15车厢之间,有一个要前往新乡的男子,却始终没有走。

  他抱着行李,坐在乘务员的简易座位上,两只手不断敲击着手机屏幕,查看着当天河南境内因积水和泄洪而导致禁止货车行驶的路段。

  这个人叫彭长英,今年30岁,在北京从事经销行业。他刚从安徽开完会,就接到了单位招募志愿者的信息:“要求前往漯河接收物资,再驾车前往新乡驰援。”

  火车上的彭长英想都没想就主动请缨,他自己的老家就在河南郑州,前几天郑州的特大暴雨,他也为家人提心吊胆,当时他就觉得自己有力使不上,没办法为家乡出一份力。这次单位有了这个机会,作为河南人的他,责无旁贷。

  在从安徽回来的火车上,彭长英抢到了最近的一趟车票,他在石家庄提前下了车,拎着从安徽出差就带着的行李,坐上了G71列车,他将赶往漯河西,接到物资后再驾车折返,驰援新乡。

  (文中受访人物均为化名)

  文/本报记者 朱健勇 王浩雄 统筹/张子渊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