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遭遇暴雨洪灾,当心这些疾病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遭遇暴雨洪灾,当心这些疾病

来源:人民政协网2021-07-28 1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本报记者 陈晶

  近期,全国多地遭遇进入汛期以来的最强降雨,出现暴雨、大暴雨,河南省更是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致特大暴雨。短时间内强降雨或连续性降雨等恶劣天气频繁发生,除容易引发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还容易引发各种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虫媒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等。

  洪涝灾害后,首先要预防肠道传染病

  “洪涝灾害后,雨水会因淹没厕所、垃圾堆、禽畜棚舍而被污染,被污染的雨水流进自来水厂、水井等饮用水源,会造成饮用水污染。因此,首先要预防的就是因水源污染引起的肠道传染病,比如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霍乱、甲肝、戊肝、其他感染性腹泻以及食物中毒。”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马晋平介绍。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志贺菌属(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畏寒、高热、腹痛、腹泻、黏液脓血便以及里急后重等,严重者可出现感染性休克或中毒性脑病。菌痢可通过消化道传播,病原菌随病人粪便排出,污染水、食物、生活用品或手,经口使人感染;亦可通过苍蝇污染食物而传播。生活接触是引起散发病例的主要途径,水、食物污染常引起暴发。

  “预防菌痢,应不进食未洗净的瓜果、蔬菜,瓜果要削皮吃,少吃凉拌菜,不吃或少吃熟肉凉盘食物;食物加工要煮透;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要洗手;防治饭菜被蚊虫叮爬;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合格的瓶装水。”马晋平提醒,如果出现水样便、稀便、脓血便,伴有腹痛、里急后重应立即就医。

  伤寒、副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和副伤寒杆菌甲、乙、丙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水源污染是本病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常呈暴发流行。临床上以持续高热、相对缓慢、特征性中毒症状、脾肿大、玫瑰疹与白细胞减少等为特征,肠出血、肠穿孔为主要并发症。

  “伤寒、副伤寒病情一般不典型,当出现3天以上发热、头痛、食欲差,排除感冒等疾病,且有不洁食物或生冷食物进食史,应立即就医治疗。”马晋平介绍,一般人群还可以接种伤寒疫苗。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者的粪便、口腔分泌物、皮肤疱疹液中的病毒,经粪-口途径或呼吸道传播。小孩不注意手部及饮食卫生、大水漫街等,都增加了这些疾病的传播概率。此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易导致死亡,需及时住院治疗。

  “预防手足口病最重要就是经常用清水和皂液洗手,特别是在接触口鼻前、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当被水疱、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要经常清洁和消毒日常接触的餐具、用具、物品或表面,以及分泌物、呕吐物或粪便等污染的物品用具。”马晋平介绍,推荐3岁以下儿童可接种肠道病毒71(EV71)疫苗,以减少EV71感染发病及导致的重症和死亡。

  虫媒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预防同等重要

  “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指在自然条件下长期存在、在野生动物间流行,并在一定条件下会感染人类的疾病。”马晋平介绍,由于洪灾期间自然环境的改变,包括温度、湿度、水位及媒介生物栖息地变化影响了病原体、传染源、传播媒介和宿主的生长繁殖和生活习性;再加上洪灾发生后,人们居住条件恶劣、营养不良、精神压抑,使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导致自然疫源性疾病多发,比如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

  “钩端螺旋体病是遭遇洪灾后需重点防范的传染病之一,鼠类和猪是两大主要传染源。”马晋平说,发病者以青壮年、有接触疫水者为主。钩端螺旋体具有很强的侵袭力,通过皮肤、眼结膜、鼻或口腔黏膜侵入人体,迅速进入血液并繁殖,随后侵害肝、肾、肺、脑膜等器官引起多种症状,由于个体免疫水平轻重不一,病原体侵入人体后7~14天发病,短者3~4天,长者可达一个月,临床上常见高烧、头痛、全身酸痛、腓肠肌疼痛、眼结膜充血、淋巴结肿大等。早期治疗以抗菌治疗为宜,比如青霉素、多西环素、四环素等酌情选用。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传染病,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潜伏期为4~45天,多为1~2周,鼠类为主要传染源。”马晋平介绍,该病起病急,以发热、出血、充血、低血压休克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如果不得已要在下雨后蹚水行走,在蹚水后回到安全地方,要及时将身体上被雨水沾染过的皮肤用清水清洁干净,并检查是否有被老鼠咬过的痕迹。如果发生发热或其他不适,需要及时前往就医,并告知医生有接触疫水的历史。

  洪涝灾后心理疏导很重要

  “洪涝灾害发生后,除了要注意身体疾病,还须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石家庄市第八医院主任医师张素辉坦言,人们都会有自我保护的需要,灾害天气使很多亲历者心有余悸,比如家园丧失、亲人伤亡,或是身体伤害等,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不良情绪和身体反应,如害怕、紧张、心慌、头晕、失眠等。

  “所有这些在灾难时出现的反应都是正常身心反应,是人对于非正常事件作出的正常心理反应,大多数人在数周或数月之内会自然缓解,所以当我们出现这些感觉时,千万不必慌张,正确调适能尽早摆脱心理不适。”张素辉表示。

  如果出现了这些心理症状时,怎样做能尽快地恢复到日常的心理状态?“大家可以用一些简便适用的心理调适方法来缓解。”张素辉说——

  出现心理反应及身体症状,如焦虑、恐慌、无助、悲伤、内疚,身体发抖、抽筋、呼吸困难,喉咙及胸部感觉梗塞等症状时,首先告诉自己无须过分害怕和担心,这是在特殊情况下每个人作出的正常反应,然后放慢呼吸,及时纠正错误想法。感受减轻后,可以继续做你手上的事情。

  出现表达正面情感的困难,如过度悲伤、麻木、情感冷漠、无表情时,这是创伤后常见的反应。提醒自己不该为一件你也不希望发生、没办法控制的事情感到内疚、罪恶;规律从事你喜欢的活动,重新燃起喜悦的感受。

  出现令你困扰的灾难或创伤的回忆、影像及想法时,提醒自己,只是回忆而已,尝试与信任的人谈谈它们,一般会随着时间减轻。

  接触到灾难提醒物而瞬间影像重现,感觉好像回到创伤当下,大脑反复出现灾难的场景或画面时,首先要告诉自己事情已发生了,现在是安全的,动动身体,尝试去感觉脚稳稳踏在地上的感觉。站起来,在周围走动,打电话给信任的人,告诉他所经验到的事。

  出现与灾难或者创伤相关的噩梦,易从噩梦中惊醒,反应过度,感到没有安全感时,提醒自己是梦中的反应,并不是现实真有危险,随后起床,让自己恢复定向感。和亲人如配偶、父母说说话。如果症状较重,应及时就医。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