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河南暴雨中,是这些普通人搭救了普通人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河南暴雨中,是这些普通人搭救了普通人

来源:澎湃新闻2021-07-28 1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干了20年,就买了一套房、一个车,办了一个修理厂,一场洪水,全毁了。”39岁的刘松峰回忆起几天前突如其来的暴雨,声音哽咽。他家住郑州西部遍布高山和丘陵的巩义米河镇。

  7月20日,河南多地突降暴雨,大水漫灌成灾,淹没了大片农田、村庄和城镇街道。被大雨围困的普通人,救助了另一群身陷险境的普通人。

  从淹水的家中逃离,在湍流中“站不住,不敢再走”的刘松峰,他发动了铲车,用车斗将69个素不相识的人带离洪水包围的“孤岛”。

  居住在郑州新天地社区的张熠杰本已安全到家,听到楼下有老人掉进塌陷的路面底下,主动上前搭救,没成想二次塌陷,自己也坠入三米深的黑洞中。他没有停止安抚老人,“你不要慌,我会游泳,我能带你浮上去。”

  郑大一附院医生秦杰林从停运的地铁五号线列车获救时,已在水中浸泡了近三个小时,水位最深时没过胸口。被救后她脑部缺氧,头晕头痛,听到有人呼喊医生,她恍惚中看到站台上躺着一位失去意识的女生,一位男护士正进行心肺按压。她马上加入营救,现场另一位医生也响应加入,三名医护接力进行了抢救。

  几乎同时,22岁的退伍兵、金水法院执行局书记员张冰阳,自发与数名获救乘客组成救援队,在五号线地铁隧道里涉水“捞人”,三四小时内,他的手可能拽回了数百条生命。

  他当然会恐惧,用消防水带布置着力点时,隧道内的急流淹到了脖子。张冰阳一手拉着水带,一手拽过乘客,有时干脆拦住乘客的腰,将人抱上隧道侧墙旁的通道,实在不行,蹲下让人从他身上踩过去,“给他们一点支撑,最起码他(乘客)心里边是安全的。”

  这些只是暴雨中互救的细小片段,却足已呈现普通人在危境中的善意与勇气。以下为他们的口述。

  “一筹莫展之际,我突然想到了铲车”

  刘松峰,39岁,河南郑州巩义米河镇米南村人,从事工程机械维修

  雨,(7月)19号就开始下了。那天,父亲怕老家的东西淋坏了,(从镇上)回去收拾。第二天早上8点20分,他打电话说老家淹了,让我回去接他。

  我开车出小区没多远,发现国道的一座桥上,浑浊的污水已经漫上去了,很多车停下来不敢过。

  小区地势低,我赶紧掉头回家,喊醒母亲、妻子和两个女儿,带他们出来。那时小区里积水已经没过脚踝了。

  我们镇在两条河的交叉口,地势较低,我就往地势高一些的新中镇方向开,10来分钟后,看见山洪从上游倾泻而下,淹没路面,我赶紧把车开到附近高庙村村委会避难。十几分钟后,朋友圈里有人说,我们小区淹了,车都漂起来了,我家在一楼,幸好出来了。

  村委会停电了,手机没信号,只能干坐着着急,担心被困老家的父亲。

  到11点半左右,村委会大门口的水涨到一米多深,浪花一个接一个扑来。村书记、副书记和一个副主任,赶紧背着我女儿,搀着我母亲,带我们从一间民房的二楼翻墙出去,冒雨踩过一片淤泥齐膝的玉米地,到了两三百米外地势较高的仲发新材料公司。我之前和这三位村干部素不相识,要不是他们救了我们一家人,也不可能有后来我救别人了。

  大概十来分钟后,副书记出去巡视,发现下边公路上有两辆大巴车被困,他赶紧跑回来,大声喊,“快点,男人都出来,下边有人被困!”

  我当时全身湿透,正在拧衣服,马上穿好衣服跑出去帮忙。只见斜坡下的国道路口,一辆大巴靠近对面的河堤,被水冲得摇摇晃晃的,车里的人都出来了,站河堤上抱着树,隔着湍急的水流冲我们喊话,听不清说了什么。另一辆在30米外,紧挨着加油站,车里情形看不清,只能看到车顶上坐着四五个女孩,边喊边哭,侧门下方还有两三个男孩在一棵冲倒的树上站着,抱着加油机,让我们抛绳子过去。

  我们喊他们过来,两个男孩就拉着手,刚下去,水淹到了脖子,过不来。我们就赶紧找绳子扔过去,水太急了,绳子在水中打转,又漂回来了。

  旁边的人问我会不会游泳,说可以把绳子绑腰上走过去。我试了几步,水一下淹到腰上,人站立不住,我不敢再走,回来了。

  一筹莫展之际,我突然想到了铲车。我开过四年铲车,只有铲车轮子大,发动机(高)淹不了。材料公司的人说他们有铲车,但司机不在,没钥匙。我说,没钥匙我也能开。

  他们就带我回厂里找到了铲车,我用电线连接打火,启动后,慢慢往下开。公路上水流太急,我尝试从加油站后面绕过去,推倒一堵墙后,用铲斗往水里探,一米多深了还不见底,我不敢再下了,因为不知道水下路况咋样,要是有排水沟或者大坑,一下就翻车了。只能从公路上顺着激流一点一点地挪,车身左右晃动,刹车也有些失灵,当时我也很怕,但是眼看着那些人快掉下去了,不救不行,不管能不能救到,我都要试一下。

  刘松峰开铲车救人时,水势湍急。除特殊标注外,文中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两三分钟后,终于开到加油站边的大巴前。我把铲斗举起来,一个男孩指挥大家从逃生窗爬到车顶,一个个下到斗子里,雨太大,看不清楚他们的脸,也听不到他们说的话,只记得其中有一位母亲抱着11个月大的婴儿。一次装十几个人,往返四趟、开了半个来小时后,终于把他们全部带到了安全地带。

  水还在涨,大概有一米七八深,救第二辆大巴要横穿激流,过不去。高庙村副书记就上到驾驶室外,带着我从另一条小路绕行,看能不能过去。路上有一片玉米地被冲垮了,淤泥、石头堵住了,清理后才能过。

  开下去后,我看到一棵树上挂着两个男的,衣服鞋子都没穿,使劲朝我们挥手,后来才知道,他们也是镇上的,涨水后往上游跑,没想到上游的水冲下来了,车子控制不住在水流中打转,他们从副驾驶和天窗逃出,抓住了路边的树才得以逃生,车被冲跑了。

  那时候,他们旁边的河堤已经全淹了,我赶紧开过去,让他们跳进斗子。之后逆着水流继续往大巴靠,河堤上的十几个人中,有一位女士一手抓着树一手抱着小孩。

  等他们一一进斗子,我开始往回开,前车轮胎来回摇晃,转弯时我小心翼翼的,怕会侧翻。开铲车的时候,听不到外面的声音,只能靠副书记传递信息,指挥我前进、后退和升降。

  一共69人,全都救出来了。我后来听说,他们大部分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硕士和博士,刚结束入职培训,返回郑州途中遇到了洪水,被困了一个多小时才被发现。救援又花了一个多小时。被救上来时,他们一个个冻得瑟瑟发抖,被带到工厂会议室休息。

  附近村民听说在救人,跑过来想帮忙,在路边急得不得了。救上来后,他们有的送来面条,有的送馒头,有的送衣服,还有的提供住处和换衣服的地方。我母亲也去帮忙给他们做饭。

  那天大家都在工厂里度过。晚上八九点时,我跑下去看,发现公路上的水基本下去了,路边至少一二十辆被冲毁的车,有的被树卡住了,有的三三两两摞在一起,还有的掉进排水沟里。淤泥很深,路也冲垮了,回不了家。

  十点左右,雨又下起来了。女人和小孩睡工厂办公室,男的在会议室坐着。我两个女儿在门卫室保安的床上睡,我和母亲、妻子就在门卫室坐了一晚。

  那两个从树上救下的小伙也在。他们说,当时抱树抱了40分钟,手发酸,脚发抖,真的坚持不住了,“你再晚来十分钟,我就往下跳了,冲到哪算哪”。第二天我们去救他们的地方看,发现已经全部塌陷了,连树都不见了。

  那晚,我们在黑暗中坐着,有一句没一句地说话,就这么熬到了天亮。

  第二天早上,那些学生要分批转移回去。临走前,得知是我开的铲车,都跑过来跟我道谢、合影。一个男的抱着我哭,说“你救了我们家”。

  刘松峰(右)和获救人员合影。

  我没跟家人说这事,觉得是很正常的事,我会开车,能救他们,这是我力所能及的,那种情况下,任何人看到都会去救。女儿后来知道后说,“爸爸你真棒。”

  (7月)21号那天下午收到父亲短信,说他在叔叔家,我才安心。我们回到镇上,住妹妹饭店里。我后来借了个电动车,绕了一大圈,把父亲接过来,他们一起去我朋友家借住。

  我自己没走,白天帮武警部队开铲车、清理淤泥,晚上帮忙卸物资。不只是我,镇上很多人都自发去帮忙,希望家园早点恢复正常。

  刘松峰开铲车帮忙武警部队清理淤泥。

  目前,镇上主要道路基本已恢复,小路和偏远地方还没完全恢复,有的地方也还没通电。发电机、潜水泵这类物资我们镇还比较缺。

  困在洞里的10分钟,像是过了一年

  张熠杰,26岁,郑州一电商公司设计师

  我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7月)20号那天下午五点半,公司通知我们早点回去。回家路上,整个街道像海一样,水流特别急,漫到了膝盖,平时10分钟的路,我走了半小时才到家。

  7月20日下午五点多,张熠杰在回家路上

  到家后,我全身淋湿,刚换上拖鞋、短裤,拿着毛巾还没开始擦身体,就听到楼下有人喊,“有人掉下水道了!”

  衣服也没穿,我光着膀子就跑下去了,发现小区外的一个巷子里,路面塌陷了,露出一个大坑,水不断往坑里灌,深不见底,看不清里面是啥样,也看不到人。

  一个邻居说,刚看到有个老人掉进去了。110和119都打不通,水势又大,我们就说不能再等了,一定要救,冲下面喊:“你不要着急,我们找绳子拉你!”刚开始还能听到微弱的回应,后来声音被雨声淹没了。

  好几个邻居围过来,帮忙找绳子,不知道谁从楼上扔下一根,又从路边拉货用的小车上解下一根。我们三四个人就蹲洞口,把绳子扔下去,让老人绑腰上,他可能没听清,一直用手拽着,每次拉到一半,他手一松,就掉下去了。

  拉的时候我发现,旁边一些砖下面空了。当时顾不上害怕,也没想到自身安危,只想着赶紧把他拉上来,怕错过机会,人就没了。

  拉了20多分钟,总算把人拉到洞口边缘了,老人面色麻木,眼睛有些睁不开,水不断砸他脸上。我攥着他左手,另外两人拉他右手,发现他手特别滑,用不上劲,我们也有点乏力,就那样僵持了一分多钟。

  有人看我们淋着雨,想过来帮忙撑伞。突然,地面再次塌陷,一瞬间,我脑海里一片空白,人掉了下去,嘴里呛进好多口污水,一个念头一闪而过:今天是不是要完蛋了。

  掉下去后,老人离我很近,他那时候已经筋疲力尽了,又不识水性,出于本能,一手环着我脖子一手抓我胳膊,把我往下按,想浮上去。我浮上来后搀着他,不停地安慰他,“你不要慌,我会游泳,我能带你浮上去。”

  说了大概20来遍,老人没那么慌了。我带着他浮到坑壁边缘,稳住了身子,那时水漫到了嘴唇边。

  坑里光线昏暗,我眼镜上全是水,摸索着把眼镜摘了,才勉强看清,整个洞像是一只被掏空的口袋,三米多高,直径也有三米左右,水不断下灌,如同水帘洞一样。坑壁在水流冲击下,不停地往下掉黄土,不停地塌陷,一些树根裸露出来。

  老人情绪稍稳后,不再挂我身上,用手拽着树根,我身上一下轻了许多。那时他眼睛睁一下闭一下,感觉快扛不住了。

  跟我一起掉下的,有两个人。一个40多岁,掉到了洞中间,那里有两米多深,他扑腾几下沉了下去又浮起来,伸手抓坑壁后也稳住了。另一个38岁,是个退伍士兵,掉到了我对面。

  幸运的是,洞里水流不是很急,我们都还比较镇静,没有特别怕。要是水急的话,就真的完蛋了。

  退伍大哥四处观察,发现头顶有一截露出的生锈的水管,10到15公分粗,他就借着坑壁的力量和水的浮力,往上跳了一下,手够到了水管,爬了上去。水管离地面几十公分,路边的人伸手把他拉了上去。我们三个紧随其后,也爬上水管,被拉了上去。

  困在洞里的10分钟,仿佛度日如年,比这辈子啥时候过得都长。获救后,我全身瘫软,没劲。鞋子、眼镜都掉洞里了,手机也灌水,报废了。

  老人被救上来后,我就回家了。后来再也没见过他,听说是过路的,57岁,估计恢复后就走了。

  回家路上有人指着我看,我才发现,胸口、小腿、胳膊上都是擦伤,渗着血,有些疼。我是伤得最严重的,退伍大哥身上、腿上也有擦伤,另一位大哥胸口也有些疼。

  回家后,我用湿毛巾擦了下伤口,家里没药,我又蹚着齐腰的水回公司,擦了点碘伏。

  第二天,看到网上我们救人和掉下去的视频,心里有些后怕。但我知道,这种情况下肯定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出事,只要能帮上忙,我肯定是要帮的。对我来说,这只是一件小事,别人碰到的话,也会伸出援手。我算不上什么英雄,那些救灾的解放军和群众,才是真的英雄。

  张熠杰发的朋友圈

  后来听说,那天(新天地)社区马上把塌陷的坑用垃圾桶围了起来,夜里又塌陷了一次,连旁边的院墙都塌了,形成了一个四五米宽的大坑,两侧的路也封了。

  到现在,我身上的伤口已经结疤,因为灌了脏水,一直拉肚子,喝了很多药也不管用。

  公司知道这事后,开了个表彰会,奖励我一万块钱。挺感谢公司的,可以买个新手机了。

  “施救者不止是我,是五号线车厢的每一位乘客。”

  秦杰林, 32岁,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医生

  被困车厢时,我处于极度缺氧的状态,意识模糊,只记得右手边有一名孕妇,她比我早几分钟出现严重不适,最后她被其他人往前拉。

  有一个女孩比较娇小,水位已经到了她的脖子位置,如果她没有一个比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她可能也会出现心肺损伤。

  首先我们在一个密闭的空间,人数是固定的、氧气也是固定的。随着时间越来越长,车厢里的氧气含量会越来越少。各个乘客对氧气的耐受程度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首先是老人、孕妇、儿童、还有慢性疾病的人会出现不适。随着水位上升,身材娇小的人会出现呛水,再加上空气稀薄,非常容易造成心肺的损伤。

  我们这一列地铁的乘客的素质都非常高,而且非常团结。我们在那样的情况下,都喊着老人、孕妇、儿童、女生先走,我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优先被救出去。

  被救上来后,我坐在椅子上休息,处于缺氧状态下头晕头疼,看到有一个穿着医生白服的男孩于逸飞,误以为他是救援人员,跟他说想吸氧。他跟我说,姐,我也是车上下来的。

  过了一会,越来越多人被救出来。

  于逸飞开始呼喊还有没有医生,这里还需要人。出于本能我加入了,此外还有另外一个医生也加入了。

  我们三个人围着第一个被救上来的无意识的女孩。我判断她有明显的缺氧、失液的状态,此外还有很明显的呛水,我先摸了她的颈动脉,检查她的口中残存物,然后把她头轻轻偏向一侧,两手护着头,让另外两个医护人员交替给她做心脏按压。心肺复苏做了大概10-15分钟,她还是没有反应,没有一点喘息声,我当时很绝望,一边哭着一边给她做人工呼吸。

  陆陆陆续有人沿着通道走出来,还有一部分人是由消防员一个个背过来的。其中有低血糖的、有缺氧的、有失温的,还有些乘客因砸窗被划伤。

  有的无意识的乘客被放到躺椅上,我说放这里不利于她做心脏按压,可能会造成颈椎受损,建议把人放到地上。那时候实在是太心急了,也没有想到把附近的棉被铺在地上。

  每出来一名乘客,我们三个医生就轮流去初步判断她的情况,按病情轻重进行分流,遇到无意识的乘客,再教旁边还有力气的人如何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现场大概被救上来10名无意识的女孩。我去摸了她们的颈动脉和呼吸,都是没有的,需要马上做心肺复苏。

  秦杰林在给昏迷女孩进行心肺复苏。

  被救上来的无意识的人太多了,我们三个人照顾不过来。有些还有体力的乘客就主动跟我说,你教我做心肺复苏,后续有很多乘客加入进来。其中一个乘客是小佩,她主动跟我说,“你教我,我可以的。”在我看来,那个状态下,有勇气尝试去做已经很厉害了。我们是几个人一组交替进行,给按压者充分的休息时间,需要按压胸部5-6公分,这样才能压迫心脏刺激供血。

  当时只能靠人工做心肺复苏,手边也没有找到任何可以借助的急救工具。我问了地铁工作人员是否有AED,他们也没有找到。只能说当时如果有AED情况会更好。

  现场一直有人在喊120。我记不清过了多久,医院的人赶来了,她们开始接收无意识的患者。后来救援被分成两拨,在站台上的患者是情况比较严重的乘客,楼上是轻症的——孩子、虚弱的女士。

  我是楼上楼下两边跑,只能说捡能救的救。(晚上)9点半左右,有工作人员跑下来喊,有没有医生,有一个女孩不舒服。我跑上去查看,女孩说她胸闷、心慌。因为车厢闷热缺氧,外加长时间浸泡在水里,我初步判断她是低血糖或低血容量性休克。给她要来了棉被和吃的东西,当时没有吸氧的条件,只能让她到空旷地区充分呼吸新鲜空气。

  站台有一个女孩,盖了一床军大衣,一直趴在地板上。我问她你家属在哪里,我先给你找家属,因为那个时候有家属陪伴会更好。女孩说,家住比较远。我问她有什么不舒服。她觉得全身发冷,打寒颤。那时候有了小型监护仪,我给她测了生命体征,血压还可以,呼吸也很好,但是氧合指数不是很好。我们猜想,她低温时间太长了,外加身体比较虚弱,担心她回家会出现氧合指数下降,优先将她送到了医院。

  施救者不止是我,是我们五号线车厢的每一位乘客。我真的很想挽救每一位乘客的生命。很遗憾,这10名女生,我也不清楚她们是否送院后被抢救回来。

  直到昨天(7月21号)下午,我才回看当时发生的一切。我非常想知道结果,但又害怕知道结果,不敢看新闻,回忆起来永远是这些在意外中出事的乘客。

  我们算是九死一生捡回一条命,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力,坚持到救援人员到来,如果我们不小心呛水或者发生其他意外,可能我们就是这失去生命的人中的一员。

  让孩子、孕妇、昏迷的人先走

  张冰阳,22岁,郑州市金水区法院执行局书记员

  我是(7月20日晚上)6点20分第一批被营救上五号线沙口站站台的人。有一些自发救援的乘客大哥,都在下边接人,我在台阶水流中,把人一个个给扶着拽上来。接到最后一个人,都准备往上走了,他突然来一句,后边车厢还有人。

  一直在水里救援的一个乘客大哥就往车厢冲过去,站组人员也跟上去一个。

  我开始到处找消防水带,(绳子扣了)得有三四节接起来了,我就牵着跟过去了,之后系在沿途墙壁上突出的固定架上,到时候返回可以拉着,会好走一些。

  等我们到达车厢之后,车里边的人基本上湿透了。车顶也有密密麻麻的人,说水位升上来了害怕,就顺着旁边钢管爬到车顶上去了。

  (救援)方案也是零零散散拼起来的。要找一个着力点——列车的出口位置、网状架,还有电线固定架(固定防水带),但是架子比较难找,也比较低。(所以)等我站到固定架上,托着连接车和站台的防水带,水已经漫到我胸部位置了。

  几个乘客大哥已经着手救援,里边进水挺严重了,乘客一直在喊缺氧,车组人员拿来两个灭火器,我们准备用灭火器把车窗砸烂,先透点空气。最后只用上了一个灭火器,等我递过去第二个灭火器时,没想到水那么急,一个没打稳,灭火器就冲走了。

  我们最开始想的是先把小孩弄出来,但是因为我们当时来的人基本上都在水里站着拖人,后边拽安全带的已经没多余的人员,让孩子自己走肯定不现实,只能说找几个男同志先出来,每人带几个孩子,再把孕妇给带出来。

  我们当时开始算上站组人员可能有4个,水流太急,出来的乘客没有着力点,我们只能一个个抱着。列车水流已经把列车给冲错位了,(列车和紧急步道)中间有一定距离,一个成年人都不一定能够踏得过来。我们“传人”就在水里用自己的胳膊托着,全程提心吊胆。

  碰到胳膊用不上力,只能换一个身位,换一个手捞着护驾。实在不行的话,就用膝盖,蹲在那里,交替用自己的腿,撑着把他们一个拉过去。给他们一点支撑,最起码他心里边是安全的,知道下边有东西撑着,可能手就不会拽那么紧了。

  有些人可能过度紧张,一直抓着安全绳不放,就算用劲推,也推不过去,只能尝试把他的手扒开,然后抱着他腰,移到另一边,让他自己爬上去。

  后面真是挺着急的,里边一直有人喊:“有昏迷的昏迷的,让昏迷的同志先出来!”昏迷了,就需要好几个人架着。

  有那种大爷,也有年轻人,像是缺氧了。当时水位稍微降了一点,就抓紧救援,一个个往外运。

  其实当时我们挺欣慰的,列车通知一直在安慰大家,也给乘客说了,尽量等一会儿,等接完小孩、孕妇。有两个乘客大哥被救出来后自发留下来帮我们一起拽人。安全绳什么的都已经固定死了,一个个有序往外出。

  有好几次差一点没拽住,人会顺着水漂,那种情况特别恐惧。我脚下时时刻刻踩着固定物,但还是感觉这水可能会把我冲走。我也一直盯着旁边两个乘客大哥,看他们有没有晃动的迹象。有几次救援我们几个也差点被冲走。

  还有一个民警同志,她在网状架上实施救援的时候,可能本来就是女同志,力气也不是特别大,救了特别多人了,差点掉到水里边,我们把她给堵上来了。

  等把人接完了,我们还是不放心,各车组人员、公安民警、消防人员就开始拿着手电往里边推进,看看里边是不是还有一些昏迷的人没被发现。走到倒数第二节车厢的时候,已经明显感觉到进不去了,水位特别高,已经到脖子了。

  救完人往回走的时候,还有几个昏迷的没被运走,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去车厢里找了一个小车架,把人给推出去了,后续也用了消防队员的担架,把人给抬出去。我这样往返了三四回。

  经过我们几个人的手,运出去的人可能就有几百个。(运了)三四个小时,每分钟接(超过)一个人出来。后来解放军同志都下来了,感觉也用不上我们,我们就散了。(澎湃新闻记者 朱莹 葛明宁 实习生 李科文 陈灿杰)

  张冰阳 图片来自“金水区人民法院”微信公号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