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七一勋章”获得者说】黄宝妹:纺织工人会退休,但党员不会退休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黄宝妹:纺织工人会退休,但党员不会退休

来源:光明网2021-07-29 10: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29位功勋模范党员获颁“七一勋章”,受到党内最高荣誉肯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即日起,光明网推出“‘七一勋章’获得者说”专栏,通过“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所思所言所行,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本期受访者为新中国纺织工人代表黄宝妹。

  黄宝妹作为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为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的梦想,在平凡岗位干出了不平凡业绩,退而不休,坚持发光发热。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黄宝妹:纺织工人会退休,但党员不会退休

 

  以下为光明网专访实录:

  记者:首先恭喜您获颁“七一勋章”。您作为新中国纺织工人代表,对于党授予您的荣誉称号,有怎样的感受?

  黄宝妹:我感到既兴奋,又惭愧。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纺织女工,做的事情也很平凡,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深感责任重大。佩戴着“七一勋章”,我感到这个勋章沉甸甸的,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我虽然90岁了,但身体还很好,我觉得我还很年轻,还可以继续为人民服务,还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黄宝妹:纺织工人会退休,但党员不会退休  记者:您为实现“让全国人民穿好衣”的梦想,勤勤恳恳干了一辈子。是什么信念让您下定决心,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纺织工人?

  黄宝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我体会很深。在旧社会,我每天工作12个小时,干活儿累了,眼睛稍微一闭,就要挨一顿打。童年过得非常艰辛。正是童年的遭遇,让我对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有更深沉的期待和感受,当时上海解放后,我怀着对新时代的信任和对共产党的感激之情,将满腔热情投入到生产劳动中。

  当时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老百姓生活苦啊,没啥衣服穿。我当时就想着如何能多纺纱,解决咱老百姓的穿衣问题。在一些纺纱能手的启发下,我一边实践一边探索出一套“单线巡回、双面照顾、不走回头路”的先进操作法,使看台能力从看400个纱锭扩大到800个,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由于工作勤奋,1952年11月,我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是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一辈子都要为人民服务,做一名纺织女工。

  记者: 您也因此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劳模?

  黄宝妹:1953年,我被评为新中国第一批劳模,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当时从上海坐火车去北京要七天七夜。在北京,毛主席勉励我说,纺织工人很光荣,让全国人民有衣穿,责任很重大。他还告诉我,一花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要把自己的技能传授给更多工人,让他们也成长起来。回到上海后,我加倍勤奋工作,管理的三纺细纱车间被评为上海市劳模集体,所在的国棉十七厂为新中国贡献了大量棉布。

  1958年电影《黄宝妹》上映,在全国引起轰动,主演是我本人。电影很火,就有人问我,是不是可以考虑当演员,我说不去,我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为全国人民穿好衣这个目标奋斗。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黄宝妹:纺织工人会退休,但党员不会退休 

黄宝妹拍摄电影纪录片《黄宝妹》剧照 受访者供图

  记者:纺纱工人大多数时间都会待在工厂车间,陪伴家人的时间少,家人对您的工作支持吗?

  黄宝妹:我的家人对我十分支持。我记得当时评上劳模以后,有外国友人来我家参观,他们都很惊讶:“全国劳模怎么住在这个地方?”我说,共产党员就是要先人后己,吃苦在前。后来,厂里给我安排了一间宿舍,我在里面住了六个月,正好遇到上海刮龙卷风,一位职工家的房子被风刮掉了,我就把宿舍让给了他,一家五口又搬回棚户区,我的家人都觉得我做得对,对我的决定他们都很理解的。

  现在我们四代同堂住在一起,大家和睦融洽,从来没有吵架拌嘴过。之前还有社区居民让我传授传授经验,是怎么化解矛盾的?我想了想,回家也问了问家人,我们发现,我们压根儿就没有矛盾,更何谈化解呢?我觉得家,就是一个讲爱的地方,大家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很温暖。也正是因为我家人一直以来的支持和理解,我才能心无旁骛地把全部的精力贡献给祖国的纺纱事业。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黄宝妹:纺织工人会退休,但党员不会退休

黄宝妹在上海的家中翻看自己做纺织女工时的老照片(6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记者:在同事眼中,您不仅是技术能手,还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不管谁有困难,您都很愿意伸出援手。为什么生活中的您这么“爱管闲事”呢?

  黄宝妹:我这人性格就是这样,发现群众有困难,就想“多管闲事”。我当时看到一些退休早的劳模经济情况不是太好,生活比较困难。就在上海市劳模协会的帮助下,牵头20多位离退休劳模集资成立了一个公司,公司成立之初就约定,企业不分红,把利润拿出来帮助有困难的老劳模。大家都亲切地称这个公司是“劳模公司”。去年疫情期间,我带头号召家人和小区居民一起捐款捐物,为抗疫贡献力量。就想为大家多做点事,多考虑点事,我不怕累的。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黄宝妹:纺织工人会退休,但党员不会退休

黄宝妹在上海的家中翻看老照片(6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记者:最近几年,您在忙着到处给年轻人上课、在B站上开设了“老杨树宣讲会”,自己当上了主播,很受年轻人的喜欢。您在直播里都讲些什么?效果如何?

  黄宝妹:我经常跟年轻人说,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不要这山看着那山高,一会嫌薪资不高,一会说待遇不好,这样你就永远做不好,选择好了,就踏下心来,踏踏实实干,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建设出力。

  我也经常给这些年轻的后辈们讲党史,让更多青年人静下心来倾听党和国家走过的峥嵘岁月、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我结合我在旧社会吃苦的经历给他们讲,很多人给我留言说听哭了,感觉老一辈革命人真不容易,我知道孩子们是听进去了。做人不能忘本,要饮水思源,我们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最关键的就是有党的领导。幸福不是索取,而是奉献。未来的世界,是属于年轻人的世界,要靠他们去创造,共产党人的信仰和精神力量,也需要由年轻一代去传承。只要我自己还能动,就要继续为孩子们讲党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我觉得这是一件大事。

  记者:作为一名一生奉献给纺织业的党员,您想对工人党员说点什么?

  黄宝妹:我现在90年岁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还是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能为党做一些事情,我感到很开心,也很自豪,我们工人党员就应该时时刻刻心里装着群众,要爱党、爱国、爱民,就像我前面说的,纺织工人会退休,但党员不会退休。

  策划统筹:李方舟 白冰

  采访整理:白冰

  设计制作:孔鹏 姜雪 薛双双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