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七一勋章”获得者说】林丹:当好“人民服务员”就是我的初心,我会守护好它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林丹:当好“人民服务员”就是我的初心,我会守护好它

来源:光明网2021-07-30 17: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岁华诞之际,29位功勋模范党员获颁“七一勋章”,受到党内最高荣誉肯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即日起,光明网推出“‘七一勋章’获得者说”专栏,以个人专访形式呈现七一勋章获得者所思所言所行,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本期受访者为杰出的社区工作者代表林丹。

  人物简介:

  林丹,扎根社区40余年,始终为民爱民,工作中的她全力做好党的“传声筒”、群众的“服务员”,她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完成社区的每一项工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林丹:当好“人民服务员”就是我的初心,我会守护好它

(点击海报 即可聆听“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榜样声音)

  以下为光明网专访实录

  记者:首先恭喜您获颁“七一勋章”,您作为社区工作者代表,对于党授予您的荣誉称号,有怎样的感受?

  林丹:获得“七一勋章”我感到很激动也很光荣,同时也深刻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说实话,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作为社区书记,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得到党和政府的肯定,这让我备受鼓舞,同时也深刻领悟到,一个人只要立足岗位,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细心耕耘,就会有所收获。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林丹:当好“人民服务员”就是我的初心,我会守护好它

林丹个人照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记者:在不久前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您有哪些感受?有没有哪句话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林丹:习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提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让我印象深刻。既然选择了入党,就是选择了为人民服务,我工作在基层,当好“人民服务员”就是我的初心,我会守护好它。

  记者:群众亲切地喊您“小巷总理”,请问这个称谓是怎么来的,有什么背后故事吗?

  林丹:2007年,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来到我们福建代表团视察工作。那时,我形容自己的职务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得管空气”。她听完,开玩笑地说:“这么说你也是总理,你在小巷当总理,是真正的‘总理’。”本是一句玩笑话,后来大家就慢慢叫起来了。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林丹:当好“人民服务员”就是我的初心,我会守护好它

林丹(右)和军门社区党委副书记谢榕在社区检查绿化带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记者:工作中,哪件事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您又遇到了哪些的困难和挑战?

  林丹:2012年,福州市鼓楼区启动军门社区改造工程,有些旧居民楼的柴火间要拆掉改成停车位,居民违规建设的阳台也要拆掉,这件事引起了部分人的不满,他们不肯配合施工队工作。这个时候,我们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了,当景观改造到我家所在的片区时,我主动请施工队先到我家动工,社区党委首先发动党员拆除自家柴火间,为社区居民带了头。我知道,只有“公”字当头作表率,主动带头拆,才能打消居民的观望和迟疑心态。后来我们又通过社区网站在线咨询、留言板块等渠道,了解了群众们的诉求,并讨论解决方法,较好地完成了那次社区改造。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林丹:当好“人民服务员”就是我的初心,我会守护好它

林丹到社区少儿托管中心看望放学后在这里托管的小朋友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在您看来,这种“血肉联系”体现在哪里?

  林丹: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到我们军门社区视察工作。2014年11月,总书记在军门社区调研时,对社区工作提出了“三个如何”: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只有做好这“三个如何”,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这些年来不断努力,继续深化“135”社区党建工作,也就是通过强化社区党组织这一核心,健全“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三支队伍,完善“共同参与组织、民主管理监督、基本建设保障、长效服务群众、党建责任落实”五项机制,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站在新的一百年的起点上,您对我党的未来有哪些期许和祝福呢?

  林丹:我衷心地希望我们伟大光明的中国共产党万岁,衷心希望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美满。

 

  策划统筹:李方舟 白冰

  采访整理:董大正

  设计制作:孔鹏 姜雪 薛双双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