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攀登经济发展新高度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攀登经济发展新高度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人民网2021-08-02 17: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千年夙愿,百年奋斗,今朝梦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

  小康已至,奋进不止。8月2日起,人民网推出《走在康庄大道上》系列报道,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共同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蓄势聚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以来,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军。

  如今的神州大地,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民收入跨过1万美元门槛,中国经济总量与质量实现历史性飞跃,14亿多中国人告别“温饱不足”。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激动人心的奇迹。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不断攀越新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实力大幅跃升

  7月20日,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山东青岛成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成功下线生动诠释了我国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数据显示,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679.1亿元,2020年跃升至101.6万亿元,实际增长约189倍。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2020年9月,通路后的阿布洛哈村新颜。 人民网赵祖乐摄

  “路通了!”隧道贯通的消息一出,挤在悬崖边上的村民欢呼起来。2020年5月26日,3.8公里长、4.5米宽的通村公路全线贯通,四川凉山州布拖县乌依乡的阿布洛哈村成为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建制村。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铁路、公路、港口、航空、电力、电信等领域的现代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到“十三五”期末,高铁营运总里程达3.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15.5万公里,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达1.61万公里。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高

  “产后减损就是增产增收啊!”今年麦收期间,安徽省怀远县徐圩乡盛世兴农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手尚林庆,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机收“大比武”。凭借新式农机和多年经验,尚林庆取得了“损失率低于6‰,每亩地多收40斤”的好成绩。

  近年来,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截至2020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连续6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此外,工业实力显著增强,服务业拉动作用日益凸显,经济结构得到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预计今年底完工,通车后,从青浦新城到虹桥商务区只需15分钟。”上海青发城市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璞说,这条高架路将有力助推上海优化重塑超大城市空间布局。

  “十三五”时期,我国年均净增市场主体1247.7万户,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从84名上升到31名。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已经基本形成。

  ——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高,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地

  图尔古松水电站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哈州济良诺夫斯克市的图尔古松河上,是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产能合作水电领域首个落地的重点项目。该水电站总装机24.9兆瓦,年均发电量7980万千瓦时,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东哈州的电力紧缺情况。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自2006年起,我国已连续15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17%。我国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多难”之年赢硬仗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2020年3月6日,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回顾来看,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有艰难险阻之不易,也有非凡成就之难得。关键时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持续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中国经济逆势增长

  “2.3%,了不起的正增长!”

  2020年,我国GDP同比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的大台阶,社会生产力达到新水平。

  “这些成绩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我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来势汹汹疫情,党中央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在此基础上,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0年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转正,5月服务业增速转正,6月外贸进出口增速转正……

  ——全面攻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通渭县万亩金银花种植基地的“梦田”。 王文嘉摄

  “金花开,银花开,金银花开幸福来;银花白,金花黄,金银花茶保健康。”种植金银花是甘肃通渭县农民杨景德的一份“甜蜜”事业,这让他的生活有了改变。

  “以前家里的几亩地刨了几十年,也没刨出个名堂,加上孩子还在读大学,花钱的地方多,日子过得很不如意。”“但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从最初的4亩慢慢地发展到了10多亩,现在已是村里的金银花种植大户了,光采摘金银花年收入就超过了5000元。”在通渭县,像杨景德这样因种植金银花而顺利脱贫的人不在少数。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

  为此,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标志着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人间正道开新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总是聚焦于更长远的未来。

  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共同富裕……这由近及远的一个个奋斗目标,自始至终都是围绕着人民福祉,从未改变。

  在习近平总书记眼中,新发展阶段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在这关键性的历史节点上,“十四五”规划纲要从20个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20个专栏119项任务入手,擘画出未来中国发展的全新蓝图。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的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通向美好未来的大门正在徐徐开启,新的变化正在神州大地上悄然发生着。

  在距离地球约400公里的太空中,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仔细研究安装说明,亲自上手“搞装修”,将卫生区的设施一一组装到位。天和核心舱内的3名中国航天员,生活和工作有序规律,越来越找到家的感觉。

  航天员聂海胜正在研究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中的卫生设施。视频截图

  新征程上,以“大国重器”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不仅是中国空间站即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更有重型运载火箭、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下一代空间基础设施、火星和小行星取样返回、太阳系近邻宜居行星的太空探索计划等都正在路上。

  在浙江正泰的“未来工厂”中,方寸之间机器手闪转腾挪,在视觉在线检测系统火眼金睛的“审视”之下,从容施展硬核“手艺”,准确无误地完成冲压、焊接、精准组装各种细小零部件等一系列连续动作。

  新征程上,“新基建”正在夯实“产业数字化”的基础。让机器人“生”出一颗“匠心”,把人工智能“炼”成火眼金睛,教自动化学会“上网”,管理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今日的智能制造,让那些昔日熟悉的岗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在浙江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里,一家大糕店老板一边忙着蒸大糕,一边说,大糕完全不愁销路,村里红色旅游火热,线上订单也不少。考虑到游客喜好,各家还开发了黑米、抹茶、紫薯、芝麻等风味。“日子富裕了,生活比大糕还甜!”老板开心地说。

  新征程上,“共同富裕”正在接替“全面小康”成为新的目标。“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正在呼之欲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获得国家支持,率先探索从“浙大富”到“浙都富”转变的“浙江模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站在历史新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陈键 罗知之 赵竹青)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